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5北京高考说明发布 语文大作文二选一

2015北京高考说明发布 语文大作文二选一

2015-01-26 10:06:04法制晚报文章作者:武文娟

  近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正式发布2015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其中,语文大作文二选一,数学加大图标试题,历史将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考察等。

  语文:大作文二选一

  2015年高考北京卷语文学科《考试说明》以《语文课程标准(实验)》为依据,调整考试内容、试题类型和试卷结构。增加现代文阅读文字量,加强对“长阅读”的考查,在“参考样题”中,改编或者新增了《天坛之美》《天坛的轴线》《心灵的篝火》等三篇文本,文本的文字量较以往有所增多,意在加强对长文本阅读能力的考查。

  同时,在“考试内容及要求”中,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常识的了解”、“汉字书写的正确、规范、美观”;新增《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桃花源记》、《爱莲说》、《蜀相》等7篇古诗文,考查要求也从原来的“识记、理解”提升为“识记、理解和运用”;“文言文阅读”也会适当增加阅读文本的文字量。

  其次,增加开放性试题的分值和比重,虽不再单设“阅读延伸题”,但将继续命制具有阅读延伸思想的试题,重点考查考生个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此外,2015年作文将设置二选一的试题。

  数学:加大图表试题

  数学科目《考试说明》包括“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参考样题”三部分。加强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贴近考生实际,突出试题的应用性。

  2014年的文理科数学试题注重考查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简单应用;加强对考生读图、识图并进行数据处理的能力的考查。2014年高考北京数学文理科试卷都加大了以图表为载体的试题所占分值;文科试题符合文科学生特点。

  英语:注重基础性、综合性

  2015年英语学科对《考试说明》的修订,以“巩固成果,稳步推进”为目标。新换试题不突破考试范围,在考点选择上不突破“语法项目表”的要求,考点分布、考点均衡和考点难度上都保持了相对稳定。同时,注重基础性、综合性,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政治:“参考样题”部分调整

  《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政治)》(以下简称《考试说明》)与往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

  “试卷结构”、“考查目标与要求”没有变化,“考试范围”和“参考样题”部分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比如将“市场调节的局限性”改为“市场失灵”、“经济学的目的与财富”改为“财富及其来源”、“法国的民主共和制与半总统半议会制”改为“法国的民主共和制与半总统制”等。

  历史:注重中国传统文化

  “试卷结构”和“考试内容与要求”部分保持不变。“参考样题”有部分更新,突出主干和重点知识,以人类历史的发展演变和重大事件为主要考查载体,重在考查学科素养与学科思维水平。贴近教学实际,从历史角度关照社会与现实。强调学科思想与基本方法,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选样题既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又涉及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再则立足本国开拓视野,在比较中认知世界各国各地区文明发展历程,进而理解不同的文明和族群。

  地理:更换4道参考样题

  地理学科主要在“参考样题”部分进行了修订。通过更换参考样题,体现命题与时俱进,在继承中发展进步。地理更换了4道参考样题,新换题目均选自2014年高考北京卷。以“巩固成果,稳步推进”为目标,保持“能力体系”和“考试范围”的完整性。新换试题无论在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的比例上,在主干知识的份量上,还是在图像数量、类型上都保持基本稳定。同时,贴近时代,突出考试的教育性。

  物理:回归教材,注重基础

  物理科目的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均没有变化。主要联系实际,考查学生运用现有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现STSE(科学、技术、社会、环境)教育是历年北京物理卷的特点之一。

  物理学源于生活,日常生活实际中有大量的物理学问题。通过对生活中的物理问题的思考,不仅能通过分析问题提高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也能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及学习物理的兴趣。

  此外,回归教材,注重从教材中选取素材,引导中学教学重视教材。注重基础,以中学物理的典型情境,深入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体现思想,考查考生对物理思想的领悟及对物理方法的理解。

  化学:注重对化学学科素养的考查

  《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化学)》(以下简称《考试说明》)与2014年《考试说明》相比较,“考试目标”、“能力要求”、“考查内容”等理论层面的要求保持稳定,未做调整,而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对“参考样题”进行局部调整和更换。

  “参考样题”的变化体现高考化学试题“起点高、落点低、重基础、提能力”的特点,注重对化学学科素养的考查,试题中所蕴含的学科思想方法也更加外显化,解题的思维脉络更加贴近和再现学生学习的认知思维过程。

  生物:更换三道参考样题

  《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理科)》生物部分“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的内容与2014年保持一致,对“参考样题”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新调入的参考样题注重联系实际,突出学以致用,三道新换入的样题分别代表了“从生活中出题、从教材中出题、从实践中出题”的命题理念。

[标签:北京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