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上海2015年高职自主招生加分政策或有变化

上海2015年高职自主招生加分政策或有变化

2015-02-03 11:03:29新闻晨报

  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2015年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实行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方案》。32所试点院校将依法自主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那么,今年高职大专招生会有什么新变化,高校“争艳”招揽生源又将使出何种招数?本期,我们特邀参加晨报“看校团”活动的部分试点院校的招办人士,为学生报考指引方向。

  变化:加分政策有变,院校学生需静候“分情”

  对比2014年高职大专自主招生试点方案,2015年推出的方案中多了一部分相关事宜,《方案》提到,“根据《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校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具体加分事项和分值另行公布”。就此加分事项,我们咨询了上海市部分区县招生办负责人,他们表示,今年加分政策或将会有所调整,但具体“这个分怎么加”,须等到正式文件公布后方能知晓。由于报名时间在即,提醒需报考的学生随时关注相关信息,静候“分情”。

  对于加分政策的变动,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徐敏提醒学生,以往学校在开展依法自主招生的工作中,很多学生都手持加分,比如市三好学生、在市区级各类竞赛中夺得名次争得奖项者,以及拿到了各类职业技能证书者,最高都可以获得30分的加分。而今年根据市教委对于加分政策的严控和进一步收紧,各个高职大专都需要根据市教委关于加分的政策统一出台后,再制定自己的加分政策。从目前来看,可能上限不超过5分。所以要提醒同学们注意,在报考时不要一味地参考去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因为前几年有加分,不少录取的学生加到了30分,所以分数线是比较高的,而今年加分政策有变,这个分数线就没有很大参考价值,或者学生可以减去20分左右再作参考。据悉,最晚2月初市教委就会出台相应的加分政策,如果对于加分一项仍有保留的话,学校也会保留5分的加分;如果没有,那么也就没有加分了。

  应变:各大院校行使自主权利,录取目标学生

  对策1各校招生均有调整,是为招收“更对味者”

  既然按照市教委规定,加分政策会做一个调整,不可避免地会“牵一发而动全身”,高职大专院校也会应对,做出相应的调整工作。不单是“大层面”有变动,院校借助自主招生之机,在学校的录取规则上同样会做一些变动。

  以上海商学院为例,2015年自主招生中商学院有两大变化。

  变化1:针对三校生、历届高中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齐的应届高中生的录取规则有调整。对达到单科最低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学校对各专业按照公布计划数减去免笔试面试录取人数的差额数的1.12的比例划定最低投档分数线,对达到最低投档分数线的考生按录取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如遇同分,按入学测试—素质技能测试—校测顺序择优录取。

  变化2:免笔试面试(专项测试)录取办法有调整,扩大资格条件范围和面试(专项测试)提前到网上报名之前。

  自主招生给予院校一定的招生自由空间,二工大在招考中也不例外地用到了招生“自主权利”。应届高中生报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如果学业考成绩满足10门在D以上,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成绩中的任意2门达到2B及以上,校方将其视作已达录取资格线,按其总分直接参与专业录取。这是什么意思呢?二工大招生办主任朱嘉美介绍,依照招生简章,资格线上考生以专业志愿优先办法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但是语数外学业成绩任意2门达到2B以上的学生,可以说是跳过了高分到低分的排序,直接按照专业录取。

  为了在自主招生中招到专业对口的学生,二工大对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个人一、二等奖或上海市“星光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个人全能一等奖的考生,所获奖项与所报专业大类对口,可免统一入学测试和校测(笔试),但仍需参加学校组织的单独面试,面试方向大概是考查学生对专业的看法和理解、技能表现和语言表达能力。

  对策2明星专业“坐镇”,培养应用人才为主

  32所院校除了以“变”招揽学生之外,更多的仍是以特色、重点、精品专业来吸引学生报读。据了解,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在今年自招中将学校11个专业倾囊而出,将自主招生与5月三校生’高考”、秋考接轨,其中护理、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技术、生物技术及应用、助产5个专业2011年被列为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建设(085工程),该校招办主任朱彩英介绍,这5个学科历年来的报名和就业率都比较高,能在众多同类学校同类专业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她认为是学校的地理优势和校际合作条件。

  上海科技职业学院拿出19个专业供学生选择,电子商务及学校另一重点专业—安全防范技术(集成技术和产品制造方向),名列其中。2014年“双十一”期间,科技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可谓彻底火了一把,2014年11月12日凌晨,科技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0多名学生实现销售额1.2亿元,再次刷新了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为企业创收的纪录。曹建国说,安全防范技术专业计划招生人数较多,每年报考该专业的学生不少,学生在专业中能学习到智能监控技术,而如今会展中心、办公大厦,处处需要掌握智能监控技术的人才,学成的同学进入就业市场还是比较吃香的。

  上海商学院招办副主任张永红表示,2015年学校专科自主招生的专业有会计(注册会计师方向)、金融管理与实务以及报关与国际货运三个专业,招生总计划150名。

  对策3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

  据了解,本次自主招生的对象主要有这几类,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历届高中毕业生以及应届高中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全的)和上海市历届、应届全日制中职校毕业生,纳入入学当年招生计划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全日制中职校毕业生,根据《试点方案》规定,各院校对这两类学生又会有怎样招生计划和安排?

  通过自招进入学校的学生,不论是应届高中毕业生还是三校生,将会与5月三校生’高考”和6月秋季高考录取进校的学生,统一对待,混合编排班级,不过,在健康学院招生简章中,我们看到应届生与三校生的计划人数比例有所不同,单护理专业,计划总人数为87人,其中三校生的计划人数为73人,应届生为14人。其他专业计划人数虽未如护理专业对比悬殊,但三校生计划人数仍是明显高过应届生。这是什么原因呢?朱彩英解释,学校之所以做如此计划,并非是对某批学生有特殊对待,而是依据发展规划处的分配来设定计划人数。学校并没有为学生设下高门槛,仅要求考生已取得的10门学业水平考试等第成绩为F的不超过1门。

  上海商学院本次自主招生设置的计划人数,面向三校生111名,面向高中生35名,面向退伍士兵4名。针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齐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招生的会计(注册会计师方向)专业要求10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全部达到D级及以上。三校生报考上海商学院必须符合专业对口要求,例如中职校就读会计或会计电算化专业的考生可对口报考该校会计(注册会计师方向)专业。

  “爸爸课堂”让“张江男”变身“酷老师”

  父性角色缺乏参与,不利于孩子阳刚之气的培养,也不利于家庭教育的全面熏陶。对此,上海张江经典幼儿园推出奇招—开设“爸爸课堂”,把“张江男”都拉进了教室。如今,“爸爸课堂”已成为该园的特色课程。

  “我们特地利用‘张江男’的特有优势,搭设平台,发挥爸爸们高科技的智慧,帮助他们构思科学启蒙的授课内容,通过‘爸爸课堂’拉近爸爸与孩子的距离。”设计者陈慧军园长说道。爸爸们为孩子们带来了许多有趣的课程,如“扫地小能手”“电池家族”“现代厨房”等。未来,该园会结合爸爸们的特长开展“更大、更深、更广”的活动,如体育、科技等爸爸们擅长的领域,让爸爸进入孩子的教育,走入孩子的内心。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