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家长必读:如何让孩子的寒假更有意义?

高三家长必读:如何让孩子的寒假更有意义?

2015-02-06 10:47:07微信

  忙碌了一个学期,终于开始放寒假了,许多学生已经开始实行自己安排寒假的事宜。特别是高三毕业班的学生,再有几个月就要参加高考了,学子与家长的寒假怎么过更有意义?


  高考名师提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过好春节。我们比的是效率的高低,不是时间的长短。不会休息就不能很好的学习,几天的春节,一定要放松。高考之前,春节是考生唯一“放大假”的理由,家长要充分理解和配合,让考生从书本和试卷中完全走出来,好好的休息。有条件的家庭建议创造一些活动让学生在获得深度休息的同时还获得了成功的快感,为他后来的奋斗增强自信心。

  二、找出原因。寒假里没有周考、月考的压力,学生可以适度放松,但也不要忘记分析期末考试成绩。期末考试是进入高考复习以来最接近高考的模拟测试,期末成绩存在的差距有必要很好的利用,以便从差距中找到考试成绩不理想的真正原因。有学生经常问我:老师我上课一听就懂,就是不会做;如果思路会,可是一做就错,这个怎么解决?古人总结学问的高低有三个境界,第一个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第二是“为依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第三个为“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看看今天的高考大至也是如此。大家注意高考是考“三基四能”,三基就是基础知识、基本知识、基本方法,一个学生听懂了,不一定会做,这中间是因为基本概念理解不到位,即使能听懂,也不会做。这不叫马虎,不能单纯地归结为审题不仔细,不是这样的。会做但做不对,这是一个基本技能不过关的问题,这个是需要你在大量的做题中来刻苦地训练,要没有一定的训练,这个技能是提高不上来的,这本身也是一个高考考试的重要要求内容之一。会做能不能做对,这是一个基本技能是否达标的问题,老师是帮不了你的,需要你在自己做题的过程中严格地把握解题质量,力争做到会做的题目不丢分,那你就一定会成功。再一个做对不等于做好这是一个基本技能质量的高低问题。如果题目本身不怎么难,你却找了一个别扭的方法把自自己折磨得死去活来真是疲于奔命呀。

  三、制定计划。计划是取胜的前提。为使假期的复习任务落实到每天之中,我建议,高三学生首先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计划。一个是学习和休息的假期整体计划,另外就是每天具体的复习计划。最好能细化到每个时段做什么,真正把复习计划落实到实处。重视基础,复习时就不能脱离教材。教材是高考命题的依托,是本,任何复习资料都依照这个本。教材不仅是高考命题的依托,也是高考复习的依托,一定要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地把教科书认真读一读,把基础知识认真落实;抓基础要把课本上的题认真做好,有些高考试题就是课本上的练习题的变形,而且课本上的练习题是最基本的,不但要会做而且要熟练。因此,复习回归课本很重要。还有就是查漏补缺,想必许多高三学生都有错题集。建议学生将上个学期复习过的内容进行整理,以自己做错的习题为线索,来检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把经过查漏补缺找到的知识点,详细地记录下来,以便最后阶段复习时参考。第一阶段复习完成后,考生一定要结合学校的复习计划制定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考生制定计划时,对于长线科目中自己存在的弱点要尽早安排补习。

  四、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就是学习过程中的方法。很多考生非常努力,但成绩并不理想,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高考中单纯数学得120分,这不是一个多难的事情,因为高考数学它有一个基本的规定就是3:5:2,就是30%的基础分,50%的中档题,20%的难题,30%加50%,占有80%,这80%就是基础题和中档题,合起来是120分,这120分完全是高考的要求是有章可循,如果说一个学生在高考中数学得不到120分,我想不是因为智商问题,不是因为是否用功的问题,甚至也不是因为你做题比较少的问题,很可能是因为你会做的题目结果把它做错了,于是你得不到120分,所以我对这种学生提的建议是:一定要相信自己数学能得到120分,你是完全有这个能力的,你只需把一些比较基本的题目注重细节能够做对做好就行。

  五、关注社会热点。考察学生灵活应用课本知识是高考出题的改革方向,每科大分值的题更是如此。学生要关注时事新闻,开拓视野,在休息时还要注意积累和储备知识。现在高考政治和语文等科目中都需要学生了解时事新闻、热议话题。假期里可以多关注社会热点,留心身边发生的社会事件,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社会现象。学生可以多关注《经济半小时》、《焦点访谈》、《法制在线》等电视栏目。此外,读些《读者》、《视野》等有思想深度的杂志书籍或上档次的电影名片甚至热播历史剧对提高语文、历史成绩也有裨益。

  家长应该以何种态度对待孩子的寒假呢?对于每一个高三学生,这一年的寒假是12年学习生活的最后一个假期,也是各人自主安排学习的最后一整块时间。家长如何对待孩子的这个假期,通常存在两种倾向:

  第一种倾向是让孩子全力以赴,所有时间都用来复习功课。这些家长认为,开学后几个月就要高考了,刻不容缓。他们甚至给孩子订出几不准:不准上网,不准跟同学出去逛街,不准聚会。这样的家长愿望是好的,但是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

  首先,孩子紧张了一个学期,再继续绷着弦儿身体肯定承受不了。其次,马不停蹄地学习容易产生厌烦感觉。第三,憋在家里闷头看书的做法和节日气氛不融洽。眼看着别人欢欢喜喜过春节,独自一个人埋头苦干,心理上就不舒服。的确,家长这种“拼时间、拼精力”的观念太残酷了。孩子是考生,也是个普通的人,需要张弛有度的学习和生活。

  第二种倾向是让孩子痛快地玩。孩子念了12年书,每个假期都紧紧张张地学习、补课、提高。眼下最艰苦的日子要来了,索性彻底放松。抱着这样的想法,有的家长带孩子去旅游,有的家长给孩子买电脑让他上网、玩游戏。

  其实,这种做法也不应该提倡。劳逸结合要有“度”,假期太安逸了,一旦开学,孩子从生理到心理都不能很快适应。而高三下学期高密度的“备考演习”容不得半点迟疑,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因此,建议所有的考生家长要提前周全地考虑好假期安排。既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又要珍惜这个考前最后的可稍事休息的阶段,帮助孩子调整身体状况和心理平衡。

  一个大学生从侧面谈了谈高三学生的寒假安排问题。他说:“我是一个刚刚上大学的学生,去年的高考让我感受颇多,其中一个就是我的父母在过去的一年里给我提供的好的环境。去年的寒假我们哪里也没去,父母也没为我想什么办法补课,我在家的时候他们甚至根本不怎么提高考的事,只是作一些最平常的事,稍微不同的是他们和我聊天的时间多了,但也很少涉及到学习的东西。我觉得去年寒假在家里过的很温馨,我的这种感觉是他们给我的。后来,在下半年的学习中感觉都挺好的,现在我在吉林大学,也算是一点点成功吧。”

  最后,向家长建议,寒假里家长没必要特意去做什么,如果要做的话就尽量去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轻松的环境。因为高三确实是太累,寒假里孩子需要的不是什么太多的活动,是好好的休息一下,是一个轻松的环境。

[标签:家长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