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大学生选错专业退学 为转校轻信网友被骗2200元

大学生选错专业退学 为转校轻信网友被骗2200元

2015-02-12 11:03:33重庆晨报文章作者:王鑫

  英国曾有一首民谣:“少了一个铁钉,掉了一个马掌,掉了一个马掌,摔了一匹战马,摔了一匹战马,输了一场战役,输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

  对石柱22岁的青年小崔来说,选错学校就是那个铁钉。

  小崔昨天说,他现在的境遇,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注定”。如果当初选学校选专业时不那么草率,那么他可能正在享受大三的这个超长寒假。而他丢掉的,是两年多的时光、大学生活和2200元的“转校费”。日前,因为在QQ群里轻信“工作人员”有渠道帮忙转校,他被骗了2200元。

  悲催1,选错学校报错专业

  小崔之前的学校南华大学位于湖南省衡阳市,是一所一本院校。为啥小崔放着好好的大学不读,一直想转校呢?

  小崔说,这一切源于高考(课程)填志愿时犯下的一个错误。

  2012年,在石柱中学复读了一年的小崔第二次参加高考。这次的分数他仍不满意:522分,刚好压着当年的理科“一本”线。

  小崔说:“这个分数,想走好点的‘一本’学校和专业根本不可能。我打算走‘二本’,‘一本’那些志愿就随便填了。”

  于是,小崔把“校名听上去很霸气”的南华大学作为“保底”,确定了医学、化工类专业和机械类专业。在进行专业志愿排序时,小崔也不知道,他当初为啥要按照专业代码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将代码为001的机械类专业放在了第一志愿,把更有意愿的医学和化工类专业排在了后面。

  更让小崔没有想到的是,他最终被南华大学机械类专业录取。虽说录取结果不是很合意,他最终还是拿着录取通知书到校报到。

  悲催2,兴趣变小挂科增多

  大一上学期,小崔要学一些基础课程。那时,他不停地告诉自己,先学着看看,万一有兴趣了呢?果然,课程中有一门叫《画法几何》,小崔就很感兴趣。

  到了下学期,小崔发现他喜欢和擅长的几何越来越少,而代数知识越来越多,学起来日渐吃力,考试挂科已成了家常便饭。他说:“我觉得这个专业不适合我,我想转到医学院去。”

  可转专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辅导员杨佳介绍,小崔学习成绩差,还在学校附近开了个淘宝店,也没有向学校申请就外出住宿,违反了校规校纪。一般情况下,学校是不允许这样的学生转专业的。

  如此一来,小崔只有继续硬着头皮学。大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他几乎挂了所有的科目,也萌生了退学的打算。在杨佳的反复做工作下,小崔同意了辅导员的建议:先休学一段时间,冷静一下,好好思考思考。

  悲催3,旷课被罚提出退学

  去年年初,小崔回到重庆休学,在家看看书、找朋友玩,或是帮家人看店。5月份,小崔又回到衡阳打工。他说:“我想创业,但是家人不支持,我只有自己挣点启动资金。”

  去年9月,不想打工的小崔返校上课。辅导员杨佳也曾认为小崔想清楚了,因为那时小崔上课很认真。可过了两三个月,小崔又以学不下去为理由旷课。无奈,学院只有对小崔进行处罚。一听要处罚,小崔不干了,坚决提出退学。无论辅导员、父母怎么劝,小崔都不听。

  杨佳说,她非常希望小崔能坚持下来,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但路要小崔自己走,她尊重小崔的决定。尽管,小崔的这个决定在杨佳看来,“非常草率”。

  杨佳证实,小崔如今已走完退学流程,不再是南华大学的学生了。她说:“我们都觉得他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希望他回去能努力考取自己心仪的专业和学校。”

  悲催4,想转学轻信网友被骗

  不过,回到家的小崔并没有把回高中读书、继续参加高考作为自己的首选。他说:“那样的话,我的青春就被耽搁得太久了。”

  小崔想走一条捷径—不重新参加考试,直接转学到重庆医科大学学医。

  今年1月23日,小崔加入一个名为“重庆医科大学”的QQ群,“我就想问问重医的老师和同学,像我这种情况可不可以去重医读书。”

  很快就有网友回复称,小崔可以找群管理员“洞主”问问。

  “洞主”自称姓刘,是重医招生处的老师。对于小崔转学的问题,“刘老师”表示可以帮忙解决。第二天,“刘老师”告诉小崔,要想事情办成,还得要招生处的另一位老师签字才行。

  于是,小崔通过QQ添加了网名为“信迷”的“黄老师”。“黄老师”开门见山地说自己是个“不拿钱不办事”的人,要小崔给2200元感谢费,收到钱他才办事。“黄老师”还向小崔承诺,如果事情办不成,会把钱退还给他。

  听到保证,小崔当即给“黄老师”的银行卡上转了钱。随后,两位“老师”说要去外地出差,回来以后再给小崔办事。不料,小崔再也没收到两人的回复,还被解除了QQ好友关系。

  小崔这才意识到,他被骗了。而且对两位“老师”的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他都不知道。

  1月底,小崔报案。石柱西沱水陆派出所民警程舰锋接到报案后,通过比对判断,“刘老师”和“黄老师”实际上是一个人。经调查,嫌疑人并非是重医的工作人员,而是在网上伪造出两个身份,取得小崔的信任后进行诈骗。
 

[标签: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