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考生须3月底前完成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申请

考生须3月底前完成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申请

2015-03-04 10:45:06郑州日报

  3月3日起,备受高三学子及家长关注的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大幕终于拉开。截至3月3日,除北大、清华、复旦等高校外,其余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都已陆续发布,考生可即日起网上报名。

  考生须在3月底前网上报名

  据介绍,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时间上安排。自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虽然各高校启动报名的时间各不相同,但3月底前考生须完成报名申请。4月份高校审核考生材料,4月底前公示通过名单,6月10日至22日高校考核,高考出分前确定入选资格名单。

  从目前各高校陆续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许多高校考核时间“撞车”。比如,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测试时间都定于6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测试时间为6月13日、14日;天津大学测试时间为6月14日~16日。这意味着6月份的前两周,考生除了参加统一高考外,还要参加自由招生考试。

  与往年春节前就陆续开始的高校自主招生相比,原本前后持续两三个月的自主招生考试,突然挪后并缩减到12天。业内专家表示,2015年考核时间紧,更将看重学生平时的综合积累。考生想要像往年那样“赶考”几乎不可能,考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报考。

  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自主招生极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保证公平性是2015年人才选拔的重中之重。

  在2015年南开大学自主招生中,原“校长直接推荐”政策退出,所有考生必须提交相关材料,经过审核方可在四类自主招生考试中择一进行,四类考试全部设有笔试环节,力求最大限度了解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同样,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2015年的自主招生也取消了校长推荐和中学推荐,全部为个人自荐。而华东理工大学2015年的自招简章,也取消了“中学推荐”的方式,全部由考生自荐报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教育部招生考试改革试点方案明确要求,为保证考生机会公平,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2015年资助招生实行考生自荐,考生可以根据试点高校报考条件,结合自身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情况,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应如实提供考生在高中阶段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发展情况。

  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有所提高

  在取消“校长直荐”或“中学推荐”后,各高校对自主招生的报名门槛也多有提高。尤其是针对在各类省级、全国级乃至国际性竞赛中获奖的考生,成为不少高校自招选拔报名的重要条件。

  与以往相比,2015年自主招生“掐尖”功能淡化,高校更希望选拔到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的“偏才”或“怪才”。招生专家建议,提醒考生报名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要扎堆,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结合兴趣爱好,申请其中一个类别,最好不要兼报。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