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北京近年高考高招概况分析 > 近年批次线的变化
试题

资讯

试题

近年批次线的变化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3-05 14:03:42

[标签:录取批次]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北京高考高招的录取,是分批次进行的。不同的高校,在不同的批次招生(有的高校可能跨两个批次招生)。而每一个批次,都有“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是我们常说的“批次线”。考生的高考分数,落在那个批次线上,大致也就被该批次录取。

  批次线是怎样划定的?

  一般来说,批次线的划定取决于两个关键数据,一个是考生分数分布结构,一个是批次招生计划。在这两个关键数据的基础上,高招办结合一个经验值,划出批次线。

  扩展开来,决定批次线的两个关键数据,又都有其影响因素。影响考生分数分布的最主要因素是命题难度和区分度(又受判卷松紧尺度影响)、以及报考人数(又受弃考人数影响),其它次要因素有考生分层情况(比如出国生、复读生对考生水平分层结构的影响)、照顾加分人数及其分布等;批次招生计划这个关键因素,其中批次计划人数,在制定前,高校就考虑了考生人数及整体录取结构(保送生、自主录取、艺体特长录取等)变化做了相应调整。

  高招办的经验值,则会根据往年数据和经验、结合当年度形势,考虑上批次的计划和录取情况(或许还会考虑上批次的扩招或少数院校不能满招),考虑那些分数分布里占分但不占计划录取的情况(比如港校分流、保送生/特长生/自招录取等特殊招生、极少数出国党未填报志愿等),给出一个与批次计划人数相关的系数。近三年,理工类一批线划线经验值(一批次上线人数/一批次招生计划)大概为1.3;文史类一批划线经验值,大概为1.4。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