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北京近年高考高招概况分析 > 高考照顾优惠政策、15形势
试题

资讯

试题

高考照顾优惠政策、15形势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3-05 14:09:29

[标签: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高考照顾优惠,是对部分特殊群体考生在高考录取时的照顾优惠。

  高考照顾优惠项目:主要分五大类20多项,有学科竞赛、科技比赛,有三好生、优秀干部,有少数民族、侨胞台胞等,有体育比赛或者二级运动员,有烈士、军警等子女,等。通常又分为全国性和地方性照顾优惠。比如之前的学科竞赛、侨胞台胞等,就是全国性政策;而市优干、一些体育科技项目,则是地方性(省级)照顾优惠项目。

  高考照顾优惠分值:有投档加分优惠和不加分但优先照顾录取两种。投档加分有20分、10分、5分三种分值。优先录取则是在同等投档分的情况下,优先投档录取。照顾加分项目及分值,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及北京市具体政策,每年有所不同。具体情况会在当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正式呈现,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报考指南》中都可见。

  高考照顾加分对裸分排名的影响:往年,高考照顾加分对裸分考生的排名影响很大。大致来说,在一本线上,大约有20%左右的考生有加分,而在清北线上更是高达大约一半考生有加分。14年数据可参考下表。

  高考照顾优惠,高校的认可:

  1、在投档录取阶段,一般来说,国家级的照顾优惠政策,所有的高校均认可,地方性的照顾优惠政策(北京加*号的照顾项目,如市三好、优干、少数民族),在所属地的高校均要认可,所属地之外的高校,则按照高校的招生章程来执行。比如北京带*号的项目,在北京的高校均投档有效,外地高校投档时则不一定接受。

  2、在专业录取阶段,照顾加分是否有效参与专业录取选择,则完全按照高校招生章程来实施。

  3、一般情况下,港校在录取时,不认可照顾加分。

  12月17号,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五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出台,15年起,取消了"体育特长生、学科竞赛、科技比赛、省优学生"等的照顾加分,明确要求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优秀干部等加分项目。全国性加分项目仅保留"烈士子女、侨胞台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聚居地少数民族"等几项,大大减少了照顾优惠项目。对北京考生来说,照顾人数也大大减少。

  以下,是近年北京高考照顾优惠的具体情况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