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高考政策和报考 > 高考高招的招生方式
试题

资讯

试题

高考高招的招生方式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3-05 14:24:01

[标签: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高考高招的招生方式

  北京的高考高招,广义上分为"普通高考"和"单考单招"两大类。我们通常说的高考,主要指的是普通高考,按照招生层次,分为本科招生和专科招生两大类;按照招生科目,分为文科和理科两大类,另外艺术类招生大多数情况下不分文理;按照招生类别,分为计划招生和特殊招生两大类,其中计划招生依照分省来源计划招生,特殊招生则类别众多,招生模式不尽相同。

  一、本科招生和专科招生

  1、本科招生批次:往年北京高招中,本科分为四个批次招生,分别为提前批、一批、二批、三批。其中,提前批又分为艺术类提前批和非艺术类提前批。艺术类提前批走艺术类院校最低控制分数线(及批次划线),非艺术类提前批参照院校一批次或者二批次划线。

  提前批院校,主要是艺术院校(专业)本科专业、军事、武警、公安、司法、体育、外交国关青政、港中文港城市等院校,常规院校小语种、国防生等专业。

  一批次院校,主要以全国重点大学为主,以及部分经批准的院校。

  二批次院校,非重点本科院校为主。

  三批次院校,民办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为主,学费偏高。

  2、专科招生批次:往年北京高招中,专科分为提前批和普通批两个批次招生。

  二、文科招生和理科招生

  文理科招生,主要区别是在高校专业大类上的不同,对应考生高中阶段的主要学习科目。一般来说,某一高校的某专业,只招文科生或者理科生。近年来,一些专业也在逐步开放到文理兼招,比如管理学、经济学、新闻传媒,甚至有的院校医学专业也有少量招收文科生的。

  三、计划招生和特殊招生

  计划招生,是指高校在某一省市按照投放的分省招生计划,来完成招生。计划招生,严格按照高考成绩和考生高考志愿相结合来完成招生。

  特殊招生,则是为满足高校的特殊多元化招生,来对特殊生源实施的招生。一般来说,特殊招生,不严格到分省招生,也不须特别制定招生计划。特殊招生的类别多样,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来选择报考。大多数特殊类型招生都需要参加高考;个别类型如保送生不是必须参加高考,采取单独的选拔录取方式。入学后,特殊类型招收的考生待遇一般与普通类考生相同。

  特殊招生的考生,都需要通过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特殊招生的类别,主要有以下几种。

  保送生:主要是外语类、学科竞赛生

  自主选拔:高校根据自身需求,通过考生报名(或者中学推荐)、资料筛查、笔试、面试,选拔的符合高校特质的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一般自主招生,不能超过招生计划的5%。

  艺术特长生:艺术特长生不同于艺术类考生,它是通过招生院校艺术水平测试,达到标准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这类考生,进入高校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业余参加学校的文艺活动。艺术特长生,需要参加专业统测。不同高校,对艺术特长生的特长需求不同,即使同样的专业,艺术水准要求也不尽相同。艺术特长生,一般不能超过招生计划的1%。

  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运动员通过资格认定后,体育专项测试合格的考生需要参加统一高考,降分优惠录取,最多优惠可降到二批线的65%分数。特别优秀的运动员如一级运动员等,可以不参加高考,通过文化课单独考试录取。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人数,一般不能超过计划的1%。

  艺术类考生:艺术类考生与艺术特长生不一样,艺术类考生的专业为艺术专业。报考艺术类专业,考生须通过艺术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包括校考和省级统考两种形式。取得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考生还须参加高考,按艺术类院校的录取原则录取。

  体育类考生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形式的招生,如,国防生、空军招飞、海军招飞,港澳高校招生、中外合作办学,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