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教育面对面:最全北京高考体检要求及指导

教育面对面:最全北京高考体检要求及指导

2015-03-06 09:20:49教育面对面

  3月1日,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以及高考体检项目负责人、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副主任钱文红做客《教育面对面》,解读北京高考体检注意事项,指导考生根据身体状况填报志愿。

  1、志愿填报跟体检有关系么?

  体检是很重要的,因为学校现在有些专业是限报的。作为家长和考生一定要仔细研究学校的一些招生的简章要求。然后根据招生简章去合理地去报考,去填报志愿。比如说有一些医学类的院校,那么对于视力或者是一些肝功能的检验指标有要求。一些外交的学院,国际关系的学院,对一些外貌、身高也会有要求。要是想从事绘画的话,那可能就对视力有要求。

  家长考生不重视体检,可能有两部分。第一个是体检的时候没有认真地按照老师和医生的指引去完成各种项目,比如说查视力的时候不认真,测身高、体重的时候没有认真。第二种情况,体检结果出来之后也没有认真地阅读,没把体检报告当回事。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没有认真地看体检结论。

  体检的结论有三种:

  第一就是你的身体条件是适宜报考各类,各专业这个院校的,那当然是可以不用去考虑别的情况的。

  第二种情况,体检结果不好。这种情况是极少数,每年全市七万多考生,也就有不到十人,可能因为各种严重的病,比如说正在患有非常严重的,比如说肺结核,或者是心脏病正在治疗啊,这种学生他是各种专业都不希望你报。从身体健康角度出发,还是要先治病,把身体调整好。

  最后,中间一大部分实际上就是专业限报。这里面专业限报现在主要是五款。有三款是跟色觉有关系的,两款跟视力有关系的。限报的这种结论是非常多的,但是大多数学生可能并不是报这些专业。比如说有些专业,航海、刑侦,虽然对视力有要求,但其要求落眼视力5.0。不过选择这种专业的考生毕竟少,所以受影响的并不是很多。

  2014年,北京市高招体检总人数是69614人,其中男生是33191人,女生是36423人,完全合格人数是7798人,占11.2%。基本合格的人数是61803人,占到了88.78%。不合格的13个人,仅占0.02%。

  作为家长来讲,应该仔细地去看看招生简章,根据孩子的情况,认真比对,合理地理性地去填报这个志愿,不要因为失误或者疏忽,给孩子在报考上产生什么问题。

  2、体检不合格会被退档么?

  每年都有因体检不合格被退档。去年是一共退档有39人,多数就是一些视力、色觉这些问题影响的。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是考生想试一试,觉得是不是学校能够放松。比如说,有一个同学他是血友病,但是到学校以后,被查出来之后就做退学处理了。

  还有考生没有认真读招生简章,不知道所报考的专业对于视力有要求,但是自己视力达不到,但是报了。报了到学校以后,因为到学校之后要复查,发现跟人要求就不一样,于是就被退了回来。只要学校在招生简章中事先公示给考生的,那么学校是完全有权利做退生处理的。

  广大考生应该关注一下有两件事,一个就是招生简章,第二件事是一定要上网上查一下我们体检标准,就是2003年我们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报志愿的时候,一定上网打印一份这个体检标准,再把想报学校的这个招生简章也打一份,认真地,详细地对照这些专业要求,防止出现退档。

  3、体检都有哪些项目及内容

  高考体检检查最基本的项目,包括内科、外科、眼科,包括色觉的检查,耳鼻喉科还有放射科,同时还做一个ALT的肝功能检查,就是转氨酶。和往年相比,今年体检项目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4、有视力问题在体检时该注意什么?

  高考体检裸眼视力、矫正视力都是要查的。自己有眼镜可以自己戴着,在查的时候,跟检查的医生说明,这样现场在给考生测量度数的时候就会方便一些。如果没有的话,现场这个眼科也会有镜片来给大家试配、试戴。因为要查裸眼视力,所以戴隐形眼镜的考生应该提前把框式眼镜戴上适应一下。同时装有义眼的学生呢,也应该向医生做出说明。

  一些专业,比如医学院校对视力和色觉都是有非常明确的要求的。一般在招生简章里都会有明确地写,例如去年首医的招生简章,就明确矫正视力不能低于4.8,矫正度数不能大于800度,两个眼睛度数之差不能超过200度等等。那考生要报医学类院校,除了视力,它还有身体的其他的补充要求。请考生一定要看这个各个医学院校的招生简章。

  在检查视力之前,少用一些电子设备什么的绝对有用。同时也保证睡眠。睡眠好对视力也有缓解。实际上,用眼疲劳以后,对视力程度的影响上上下下,估计超不过一行,因为主要是眼肌它在现场的一个调节能力的问题。当然了,如果体检前眼睛太疲劳了,可以做做眼保健操放松一下,尽量地望远处眺望,做做远近的这种活动,会有一点点的作用。但是视力都是多年养成的,只靠前三五天来准备调节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小编只是希望大家尽量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另外千万不要在现场去摘隐形眼镜,如果知道哪一天体检,那么一定要在家就把隐形眼镜摘掉,戴框架眼镜。

  因为这些年也有发现,在体检现场很多考生手也不干净,又没有合适的专用的眼液和镜片的盒,临时摘下来又在戴上,对眼睛的污染和损害也是有的。所以,再次提醒考生朋友,提前把隐形眼睛要摘掉。

  5、可以现场要求多次检查么?

  很多人一到检查身体的时候他就紧张,血压肯定就不正常。这种真的由于紧张引起的,一过性的高血压,在现场的专业医务人员,会通过给考生复测,做一些别的检查,做到把握准确的。大家不用对这个担心。跟老师说清楚,要求再次测量是可以有机会的。

[标签:高考 高考体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