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高校的专业热度和报考分析 > 大学招生计划和报考热度
试题

资讯

试题

大学招生计划和报考热度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3-06 13:46:24

[标签:报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高校投放分省招生计划,是在高校整体的事业计划下(含分省计划、特殊招生的计划,以及备用的机动计划),按照分省的生源数量和质量,结合地域性、以及政策倾斜等,来综合考虑。

  如果说招生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对(某一省份)考生的关注度和覆盖面,那么,一所院校,怎样反映它在考生心中的热度呢?

  一所高校,其办学水平和成绩、专业设置、以往学生的就业率及去向以及深造情况、校园建设和校园文化、甚至所在城市等因素,都能产生其对考生的吸引力。而考生也会综合这些因素来考量一所学校。一所高校,综合水平高,自然就赢得考生的青睐,形成相对热门学校。

  结合招生计划,一所高校,如果考生报考人数远远高于招生计划,以及报考的生源质量较高,符合高校招生水平,那么这所学校就是当地考生认可的以及报考自 然形成的热门学校。反之,一所高校,如果考生报考人数还不足招生计划、或者报考人数虽然较多但是生源质量不高,那这所学校就是当地考生不太认可,成为相对 冷门学校。

  高校报考热度的粗估、合理看待

  北京教育考试院,每年都会分文理科出《录取分数分布统计》,将以往三年高校在京招生计划(以专业为单位)、报考人数、报考人数中上批次线人数、一志愿 录取人数、录取考生的分数分布区间等,以明细的形式列出了。这本俗称"大厚本"的书,是考生报考院校和专业的最重要的参考。

  高校热度的粗估:一所高校,考生报考热度,可以用大厚本上,"第一志愿一专业上线人数",与"计划招生人数"相比,大致可以看出一个院校的报考热度。一般来说,(默认为报考该校的考生,都有相应的实力,忽略最后的考分结果),该比值越高,反映出该校得到考生的青睐度越高。

  热度大致分级:极热门学校--考生报考热度在2.0以上;热门学校--考生报考热度在1.5~2.0之间;正常学校--考生报考热度在1~1.5之间;冷门学校--学生报考热度在0.5~1.0之间;极冷门学校--学生报考热度在0.5以下。

  考生如何参考院校热度:一般来说,一所学校,热度越高,高校越有"挑选生源"的余地,录取分数相对比较高。反过来,报考该校的考生,上榜比例小,会有一定程度的落榜。所以,考生要结合自己的成绩,不要一味选择热门院校,防止落榜。如果成绩不够理想,则可以选择相对冷门院校,提高被录取几率。

  合理看待高校热度,降低地域和排名影响:地理位置和高校名声,被考生所重视。近些年,北京考生出京意向整体偏 低,更多报考本地院校,其次就是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像兰州大学这样优秀的高校,由于其地理位置的偏僻,不是特别被北京考生认可。另外就是,985、 211院校,普遍被考生认可。从合理角度,考生应该适当降低对高校地域和排名的考虑权重,不盲目追随热门,而是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高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