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高校和专业研究报告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北航同学谈航空航天专业
试题

资讯

试题

北航同学谈航空航天专业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3-06 15:15:40

[标签:北航]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夫天不欲天下平治也,如欲使天下平治,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毛主席当年引用孟子此句,抒发自己胸中大志。航空航天类专业作为新兴的高技术密集集成专业,已成为有志青年的不二选择,下面就此类专业作一下详细的介绍。

  全国开设航空类专业的主流学校主要有三所,合称航空老三校:北航,南航,西工大。开设航天类专业的学校在之前的基础之上再加上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院校发展方向各有特色,其中南航在民用航空方面发展的比较快,西北工业大学优势主要集中在机翼翼型方面,北航在基础力学包括流体力学和固体力学以及飞机总体设计和新材料结构设计方面有传统优势。总体来讲,航空类院校中北航排名第一,西工大和南航分列二三。而在航天方面,哈工大一枝独秀,国内无双。

  下面介绍航空专业的专业分布和学习课程。航空类专业分为以下几个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工程力学,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在发动机方向还有飞行器动力工程。建议选择飞行器设计和工程力学,它们是飞机专业的主流方向。环境和动力涉及到热学的学习比较多,面临的就业方向比较单一,当然,专业中也有远视级别的人物存在,这个选择看个人追求,纯做建议,没有其他意思。飞行器设计和工程力学的课程安排类似,四年的本科教育目标是培养数理基础过硬的技术人才,因此课程安排很多很难。大一会要求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工程制图等基础课程,注意所有的数学课程都不是工科类要求,而是数学类要求,即所学课程和数学系学习的深度一样,难度可想而知。大二在继续加强数学的基础上会开设系统的力学课程体系。数学包括:复变函数,概率统计,数学物理方程,数值分析。力学课程包括:空气动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工程振动基础。部分力学课程会持续到大三。大三开始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包括两类:飞机设计类专业课和现代力学类专业课。其中飞机设计类包括:飞机结构学,飞行力学,耐久性与损伤容限设计,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直升机设计,飞机总体设计。现代力学包括:粘性流体力学,固体力学有限元方法,控制理论计算流体力学,生物力学等。大四要求完成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根据个人爱好选择,大致的方向是:流体力学,固体力学,飞机结构设计,飞机总体设计,结构优化等等,涉及到具体会很抽象,介绍起来没有意义,因此省略。

  航空学院系所分布: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北航的金牌学院,近几年很热,录取分数接近清华,是北航最难考的专业,没有之一。下辖飞机系、流体力学研究所、固体力学研究所、飞行力学与飞行安全系、人机环境系。推荐前三个,因为好所以推荐,多的不解释。

  在前边大家就已经可以看出,四年的本科学习任务是非常饱满的,能够认真完成所有课目学习的人,会很大程度上提升自己的能力,尤其是数理基础,这对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目前北航航空学院有很多毕业生并未从事航空系统内工作,而是转投金融等暴利行业,凭借强大的数理基础在其中游刃有余。当然,前景是好的,可是需要付出巨大努力,通宵自习并不罕见,笔者曾在两个月内连续战斗,每天睡眠不到五小时,最频繁的考试记录是两周考15门课,史称激情十五连考。如果想要毕业后出国深造,付出的精力要更多。

  综上,想要混个文凭的同学,大可不必选航空航天类专业,因为意义并不大。而有大志向,想学到真本领的同学,这里是你成功前必经的地狱,你会穿过一片荆棘,飞向属于自己的自由,那是一种诗意的自由,你的手中握着力学,无坚不摧。

  你来,或者不来,航空学院就在这,期待着……

  开设类似专业的院校:(其他学校没有)


院校

重点建设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11、985

西北工业大学

211、985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211、98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11、985

北京理工大学

211、98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11

空军工程大学

 


  王老师多说两句:北航这一节写的比较辛苦,因为北航保密的太多了,而航空航天这个专业又是不保密一般人都看不懂的。最后的专业介绍,咱们的同学写的很霸气,的确是“舍我其谁”的气魄,其中很多内容只有内行人才能体味其中的辛苦。“飞机系、流体力学研究所、固体力学研究所、飞行力学与飞行安全系、人机环境系”推荐的前三个,文中表示不解释,那我来解释下,前三个专业是科学,前途就是科学家,就像车辆中设计汽车的,那是核心技术,而后两个是相当于汽车的安全性和内饰是否舒适,相比之下,虽然都重要,显然前者更有发展纵深。对于学航空还是航天,一方面是兴趣,但是我相信大部分人是分不清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兴趣的,所以说的更深入些就是去向,航空毕业生去的更多的是上飞、沈飞、西飞这样的飞机制造企业,企业性质更多些,所以发展前途和经济地位会和行业相关,和市场更为贴近,而航天则是中航工业等,去向为科研单位,国防工业,比起航空来,航天更是吃国家饭的!目前我国航空和航天方面都有急切的发展需求,尤其核心技术发动机技术尚未取得巨大突破。从研究周期来看,目前能够实现登月的有美国、俄罗斯、欧盟,他们的发动机是足够推动3000吨的火箭,比如欧盟的600吨推力发动机需要5台,俄罗斯800吨推力需要4台,美国的F1固体发动机早已超过1000吨推力,需要三台,而我国2012年轰动一时的最先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有120吨推力,需要……作为数学老师,我内心也很着急,不过这就是事实,高科技的发展需要周期和积累,那么对于有志于投身于航空航天专业的同学们来说,大家就要明白两点:一是这个工作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投入和积累,不像金融那样回报快,是需要真正热爱的,它很伟大;二是有生之年,你很难下岗,因为国家一个项目就是十几年,做几个项目就退休了,工作很稳定。现在计划2030年登月,意思就是2030年之前得有大推力发动机诞生。北航的学习辛苦有辛苦的意义,科学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如果想混个学历去找工作赚钱过日子,那同等分数还是去学经济金融吧。作为高中老师,我们支持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做贡献,有朝一日研发出大推力发动机,解决国家战略问题,我们也能有美国X37B那样的空天飞机,这样国家战略安全就不只靠094战略核潜艇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