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特级教师称衡水中学创造了一个教育奇迹

特级教师称衡水中学创造了一个教育奇迹

2015-03-16 10:32:34中国新闻网文章作者:崔志平 刘云松 张艳春

  14日,来自山东、辽宁、海南、四川等25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名教育工作者云集河北省衡水中学,第十八届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暨高三教学策略研究衡水中学现场会在此间召开。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尝试教育专家、特级教师邱学华称,衡水中学是国际教育的奇迹。

  “把衡水中学的样本拿到国际教育上去,国际教育界肯定会轰动。”邱学华说,“从国际上来看,能不能找到一所学校像衡水中学一样高质量的?没有!美国哪一所中学能够每年有100多人考入哈佛、麻省理工……不可能,英国、法国也没有。衡水中学一年考入最顶尖学府的是104人;86.6%是一本线,且含金量很高;2600多个毕业生考入211重点大学……所以说衡水中学创造了国际教育的奇迹,是一个非常高的高峰。”

  “只要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只靠加班加点、死读书来考上清华、北大是不可能的。”据邱学华介绍,现阶段媒体已经把衡水中学妖魔化,好像孩子们都是在监狱;理论界也是是非不分,搞得老师糊里糊涂,不知道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邱学华称,作为一个老教师,我对这个现状很不满意。“我们走进衡水中学,对衡中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以后,就会发现,衡水中学是一个全面发展、丰富多彩,一心为了孩子,培养了大量人才的一所好中学。”

  邱学华表示,衡水中学树立了高中课改的一面旗帜,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要有好的领导班子,要有一批高质量的老师,再就是德育为先,这需要很多综合条件才能成功。“衡水中学的奥秘到底是什么,我觉得还是尝试,无论是洋思中学、杜郎口中学还是衡水中学,都是尝试,不管走哪条路,最后都会走到一起,那就是自学,一定让学生自己学,这是中国人的法宝,外国人没有。”

  会议期间,衡水中学多角度展示了从早到晚的一日常规,全方位开放三个年级的学科课堂,详细介绍该校的办学特色和高三教学管理经验,并邀请了全国著名教育专家郑杰作报告。

  “大家都是抱着‘揭秘衡中、剖析衡中’的心态来到我校,但与其说大家是考察者,我倒更希望大家都是来传经送宝的‘传道者’,在座的每一位校长都有很多宝贵的治校经验,每一位老师都有很多有价值的执教心得,值得我们借鉴、学习。”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表示,“大开放、大融合的时代,需要我们的大交流、大实践、大作为。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缘份和情分,充分利用沟通的机会与平台,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河北衡水中学,始建于1951年,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衡水市人民政府直属的三所重点高中之一,国家级示范性学校和中国十大名牌中学之一。截止到2014年学校连续15年成为河北省高考(课程)冠军,并连续多年有超过百人考入清华北大。

[标签:高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