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历史练习题 > 安徽省合肥一中2014届高三上学期段一考试历史试题

安徽省合肥一中2014届高三上学期段一考试历史试题

来源:百度文库 2015-03-30 13:59:03

[标签:2014 历史 试题]

               合肥一中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段一考试

                    高  三  年  级  历  史  试  卷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1."人君之于天下不能以独治也,独治之而刑繁矣,众治之而刑措矣。古之王者不忍以刑穷天下之民也,是故一家之中父兄治之,一族之间宗子治之。其有不善之萌莫不自化于闺之内。"材料表明(   )

  A.统治者应减轻刑法实行开明统治       B.家庭教育有利于社会稳定

  C.宗法制具有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          D.君主专制难以治理好国家

  2.2011年8月22日,安徽正式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居巢区,设立县级巢湖市。以原居巢区的行政区域作为新设的县级巢湖市的行政区域,由安徽省直辖,合肥市代管;原地级巢湖市管辖的庐江县划归合肥市管辖。早在两千多年前,秦朝在全国范围推行郡县制,在今合肥、巢湖分设合肥县和居巢县,同属九江郡。根据所学知识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九江郡守需要定期向皇帝汇报工作           B.郡县制并非秦朝首创

  C.郡守、县令、县长均由皇帝直接任命        D.郡、县长官不得世袭

  3."元代的行中书省,就是一个行动的中央政府,宰相府的派出所,分驻在这个地方来管事……并不是地方政府,而只是流动的中央政府。换言之,是中央侵入了地方。"材料意在说明元代的行中书省(   )

  A.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          B.使地方保持相当大权力

  C.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D.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皇权

  4.柳宗元《封建论》指出:秦始皇建立帝国,以郡县取代封建,固然出自"一己之私",却成就了"天下之公"。黄宗羲《明夷待访录》批评皇帝是"以我之大私为天下之公",以满足君主"一己之私"。以下对柳、黄二人的观点,理解正确的是(    )

  ①柳宗元的目的是肯定帝制的合理性

  ②黄宗羲对帝制的批判符合当时的社会现实

  ③二人所处时代不同,批判的内涵不同都有其合理性

  ④两种观点恰好相反,所以其中应该有一个是错误的

  A.①②③④   B.② 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

  5.有学者认为:中国古代统治者为了维持皇权的"万世一系"和宗法等级社会的长治久安,特别重视以明人伦为核心的道德伦常教育,并使之与选官制度相结合。下列最符合材料观点的是(    )

  A.嫡长子继承制     B.察举制        C.九品中正制       D.科举制

  6.罗马人征服了希腊人之后,建立起地跨欧、亚、非洲的大帝国。然而,古罗马学者贺拉斯说,被征服的希腊人最终俘虏了罗马人。贺拉斯所说的"俘虏"是指(    )

  A.商业征服         B.宗教皈依       C.财富侵蚀      D.文明同化

  7.同属海洋文明,古希腊有法律但倚重民主,古罗马有自由选举但更崇尚法律,之所以产生如此差异的根本原因是(    )

  A.政治家的执政理念不同           B.商品经济发展的水平不同

  C.城邦体制与帝国的政治需要不同   D.人文主义的弘扬程度不同

  8.古罗马法学家西塞罗在《论义务》中指出"处于国家领导地位的人应该具有这样的义务感:第一,他们不论做什么,都要符合公民的利益;第二,他们应该维护国家的整体,而不要为维护某一个部分而忽略了其他的部分。"罗马法律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统治者的治国理念,以西塞罗的观点评价古罗马法律,正确的是(    )

  A.习惯法源于社会生活实践,有利于维护公民利益

  B.《十二铜表法》是统治者自觉维护公民利益的表现

  C.由公民发到万民法体现了维护国家整体的精神

  D.经过不断发展,罗马法基本实现了国民平等

  9.马克思、思格斯指出:"即使在英国,为了私法特别其中关于动产的那一部分的进一步发展,也不得不参照罗马法的诸原则。"由此可得出    (   )

  A.罗马法是近代西方国家法律的源泉     B.近代英国非常重视法制建设

  C.自古至今西方国家一直崇尚民主       D.罗马帝国曾扩展到英国版图


 

    请下载附件:
    《安徽省合肥一中2014届高三上学期段一考试历史试题》
    (安徽省合肥一中2014届高三上学期段一考试历史试题本地下载  )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