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福建高考 > 福建高考信息 > 福建高考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出台

福建高考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出台

2015-04-01 15:15:59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福建高考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出台文理分不分科成焦点

  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方案昨日尘埃落定。这样的改革方案对福建省会有什么影响,福建省高考改革何时启动?记者通过采访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教育专家、业内等各方面获悉,闽版改革方案将不早于2017年实行,可以明确的是不会对2015年和2016年的高考考生产生影响。来自业内的消息是,福建省高考改革的方案有望在年内或者2016年上半年出台。记者采访权威部门和专家,为你解读高考改革的10大焦点。

  焦点1

  福建省高考改革时间表


  业内猜测2014年年底或2015年上半年

  近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列出了全国高考改革的时间表。福建省高考改革什么时候实行?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明确表示目前高考改革的配套文件还未出台,福建省将按照国家的部署安排积极稳妥地推进,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也就是说,福建省的具体实施方案尚无明确具体的出台时间,一旦确定,将通过媒体第一时间发布。

  不过,据权威人士透露,按照高考改革“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和高考政策三年一贯制的规律,新高考最早的实施时间是政策公布三年后。也就是说,福建省新高考政策的实施不会早于2017年。换句话说,新的高考政策不会对2015年和2016年的高考考生产生影响,至于2017年的考生,则要看福建省高考改革方案的公布时间。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也表示,2014年、2017年、2020年是三个关键的时间点。教育部提出的2017年全面推开改革是指,从2014年到2017年,各省要先后在高一新生中实行新的会考制度。新高考方案就是往后加三年。比如,2015年试点,2018年高考实行高考新方案。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并没有明确给出福建省高考改革的时间表。不过,从此前福建省教育厅透露出的各项信息来看,福建省高考改革的时间表可见端倪。2014年年初,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了部署,将有关改革项目列入《2014年全省重点领域改革方案》。福建省将根据国家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研究制订福建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争取在2014年年底前正式公布。因此,业内猜测,福建省高考改革方案公布的时间可能是2014年年底或是2015年上半年。
  焦点2

  中西部招生协作


  厦大、福大等招生计划今年已“西移”

  对于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福建省的高校目前已经开始实施。

  今年地点在福建省的高校中,厦大、福大已经增加了面向西部招生的计划,因此缩减了在省内的招生计划。呈现出的现象是今年厦大、福大在省内招生的分数走高。

  焦点3

  福建省将制定实施新的高中会考方案学业水平考试有何影响


  近日的高考改革方案提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计入高考成绩。

  记者了解,目前福建省实行的是高中学业基础会考制度,目前实行的学业基础会考制度从2009年开始实施,实施的是反向会考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多次参加同一科目考试,成绩按最高的一次记录。所有学生的学业基础会考成绩均由学校记入学生学籍档案(纸质与电子档案),并最终与每一位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并列呈现。所谓的反向会考即文理学生“反向”考,文科学生要考理科内容,反之亦然。

  虽然2015年的高中学业基础会考制度的考试大纲已经公布,但可以明确的是,福建省肯定会出台新的会考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将区别于目前的常规会考方案。

  在这方面福建省的实施时间是什么时候,近日也没有明确的答复。不过,今年年初省教育厅表示将制定实施新的高中会考方案,如果进展顺利,争取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全面实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为今后高校招生实行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奠定基础。

  按照这个说法,也就是说2015、2016年的高考生仍旧实行现行的会考制度。至于2017年的考生,也就是今年的新高一学生,是否实施,则要看福建省的进一步安排。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