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高校和专业研究报告 > 中央财经大学 > 经济、金融类专业介绍
试题

资讯

试题

经济、金融类专业介绍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4-10 11:00:28

[标签: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6.1经济金融类概述

  顾名思义,经济、金融可以分为两个层次来理解。在教育部分类中,经济与金融都归于经济学,也就是说经济类和金融类都是研究经济问题的学科。毕业后分别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和金融学学士学位。

  首先来看经济学,参考教育部以及我们自身调研结果,经济学类主要包括专业为:1、单纯经济类: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管理等;2、与公共经济有关:财政学,税收学;3、与贸易有关: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等。整体来说,本科阶段经济学类知识较为基础,专业课程设置多可以通用:宏微观经济学,财政学、国际经济等等,同时也可能涉及部分商科课程: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具体的经济分支研究多在本科学历以上阶段。

  金融学类主要包括一下四大主要专业: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金融学类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是经济活动在资本市场上的聚焦。例如银行业,证券行业都是资本市场的主要行业,也是金融专业主要研究的对象。所以金融学类专业除去一般的经济学类课程外,专业课程会设置有货币银行学,银行管理学,金融学,投资学等等金融特征强的课程。而金融学要求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大多金融知识都是建立在数学模型的基础上,而这也是主要学习压力的来源。

  6.2金融学详细解读

  谈及金融学这一从文字考究来讲金碧辉煌融天下之人才的专业,相信不少家长考生的脑海里会瞬间蹦出这么几个词:热门,高分,好多钱,果断报!诚然,随着时代大背景的推进,金融学成为了代替国贸学成为了大学专业里的一哥,深受广大家长及考生的无限追崇,那么真正的金额学到底是怎么样的?是否真的如大众所言?是否真的是未来薪资不愁?是否真的是代表着时下最大的就业缺口?下文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详细解读金融学类专业:

  问题一:金融学究竟包含哪些方向?

  金融学专业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专业,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动法律。该专业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关于银行与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理论与实务,关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理论与实务,关于金融宏观调控及整个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以及关于金融管理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主要研究方向有货币银行学、金融经济(含国际金融、金融理论)、投资学、保险学、公司理财(公司金融)。从大类上讲它从属于经济学,本科毕业后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问题二:金融学要学些什么课程?

  数学类

  金融学类专业对数学要求非常的高,每年在清华大学数学物理基础科学班都有大量的金融机构来举办比赛,奖金丰厚,数学是金融的主要工具。如果要描述数学对金融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可以以普通同学举例,整个大一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和精力70~80%都是奉献给了高数。加上高数的学分多,特别影响加权,一定要给与足够的重视。

  很多同学可能被吓到了:这么可怕的高数,我高中就被数学虐惨了大学还要继续被虐么,或者说我高中文科生,大学以后和理科生一起学岂不是很吃力。和很多同学都讨论过这个问题,都觉得大家既然能考到这个学校、这个专业都是有一定实力的,(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应该都知道经济类专业的热门程度和录取分数之高)。所以更多的时候看学习的态度了~大家都笑谈说拿出高中学习一半的劲头就绝对是学霸级的人物。所以听课、完成作业什么的都好好完成就能比较好的完成这门课了。

  数学类的第二大科目就是概率论。就是我们高中学过的概率的升级版,文科生可以自己看看排列组合部分的内容,总体来说不是很难,但是你要是觉得简单你就轻视它,那就等着期末出成绩的时候给它收尸吧~

  第三大科目是线性代数,学的就是矩阵神马的,感觉这个比较难,好像重建世界观一样,和以前学的数学不是一种。不同的学校学的难度不同、课时不一样吧。

  概率和线性代数的学分一般比高数少,学习的压力也小一些,但是是学习其他的基础,除此之外,金融专业可能还要学习运筹学(学的时候晕,考的时候愁)、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等其它科目。学好数学对于金融的学生们是十分重要的~

  专业类

  1、经济方向的学生最先要学的入门课程就是宏观和微观经济学了,我们金融的学生也不例外。既是文科政治经济生活的升级版,也有对数学知识的应用,属于打好基础的科目,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多看几个版本的、甚至可以看看英文版的,为今后阅读高级金融资料,参加重要国际交流打好基础。

  2、经济和管理一般不分家,我们要学习的另外一门课程就是管理学。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教材,但是好的老师会给大家介绍很多例子,上课认真听老师讲,会潜移默化的知道很多。管理学讲的就是一些管理的技巧方法,会涉及到很多有趣的图表、模型,会教大家用SWOT(优劣势、机会、挑战)分析法等等。难度在所有科目中算是比较低的。随年级升高,学校可能会安排更具体的课程,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风险管理等等一系列和管理有关的课程,在学习的时候可以经一步增加对相关知识的了解,培养兴趣,有利于自己以后读研或者就业的方向的选择。

  3、我们在前面说过金融学分四个方向,银行学、证券学、保险学、信托学。陆续也会学到这些方面的一些基础入门的知识。我们大部分在平时和金融业、证券、银行什么的接触很有限,至多只是家里某位长辈从事相关职业,所以这些课程就是起到一个领我们进"门"的作用,一定要保证基础扎实,其他更多的提升则要自己去完成。列举一些我们可能会学到的课程:会计学(会计的基本知识,会计科目、怎么制作会计分录,分析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资产状况)、货币银行学(金融机构、金融市场、货币政策等相关知识)、证券投资学、matlab与金融计算(高大上的计算机和数学的结合)。

  问题三:金融学是否也像会计专业那样需要考取许多证书?最有含金量的证书是什么?

  财会专业的ACCA相必是大家所熟知的,金融专业也有自己领域内认可度很高的证书,有些证书也作为未来求职的基本诉求一般,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金融专业领域涉及的证书:

  1.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此为入门证书,是进入证券行业的必要证书。共考五科:基础,交易,发行与承销,技术分析和基金。

  2.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ⅡA)(Certifie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alyst,简称CⅡA)考试是由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ACⅡA)为金融和投资领域从业人员量身订制的一项高级国际认证资格考试。

  3.CFA是"注册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也称"特许金融分析师"),它是证券投资与管理界的一种职业资格称号,由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学院"(ICFA)发起成立。

  4.保荐人胜任能力考试2005年后每年考试一次,考试科目为证券知识综合考试、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考试两科。每科考试时间为 3 小时,每科总分 100 分,合格线为 60 分,两科全部合格者视为考试通过。成绩有效期一年。

  5.期货从业资格证书同证券从业资格证书一样,也是入门所需证书。高中学历以上报考即可,共考两站,基础和法规。金融期货即将推出,俱期货人才应该会变的抢手。

  6.保险中介人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可分为: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和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7.黄金分析师、金融英语等方面的证书。

  其中,大部分金融学专业的学生会选择在大一下或大二上事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有能力的优秀大四学生会全力准备CFA考试。

  问题四:金融学专业是文理兼收的专业,它对于数学的要求高吗?

  上文大篇幅提到了数学,再来概括下:

  金融学的确是文理兼收的专业,对于数学方面的要求,绝大多数高校的金融学专业要求如下:

  高等数学上下

  线性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应用统计

  计量经济学

  所以其实金融学科对于数学还是有一定要求,有许多想要未来在金融学研究领域深钻的同学都会选择本科生读数学专业,研究生再读金融学专业,所以强大的数学功底的确会让你在金融学的路上如虎添翼。

  问题五:学了金融学将来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从近几年就业情况来看,金融学专业毕业生通常有这些流向:

  1、商业性质的银行,其中包括中国工商、建设、农业银行等四大行和招商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

  2、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如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保险等;

  3、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4、金融控股集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5、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

  6、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

  7、国家公务员系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

  8、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9、一些政策性银行,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

  10、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等;

  11、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出版传播机构等。

  问题六: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的走向大多是什么呢?

  金融是一个实战性很强的学科,因此不少HR也更加注重实战经历,但是本科生直接就业可能会对未来发展设限,因此绝大部分同学会选择出国深造,或是在国内读研,出国继续学习金融的同学更多的倾向于美国。

  综合建议:金融只是横向(经济类)比有优势,纵向相比优势较小,想要在这个专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建议加强数学功底与英语能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金融学专业的同学在本科阶段都会忽视计算机能力的培养,实际在金融学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熟练运用何种软件,计算机语言也是必不可少的技能,所以也应该加强计算机的学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