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高校和专业研究报告 > 中国地质大学 > 地质学相关专业介绍
试题

资讯

试题

地质学相关专业介绍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4-10 15:00:53

[标签: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6.1地质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质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相关学科基础知识,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研究、教学和管理能力,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从事地质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在地矿、冶金、建材、石油、煤炭、材料、环境、基础工程、旅游开发从事技术开发与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地质学主干学科有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接受地质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践训练,掌握地质调查、科学研究、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基本技能,为从事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以及继续深造奠定基础。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将具备扎实的数理化等理论基础,掌握宽广的地质学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地质学主要学科的研究现状、发展动态与应用前景;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具有系统运用计算机的能力;了解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政策和法规;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实验,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专业主干课:结晶学与矿物学、古生物学、地史学、晶体光学与造岩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第四纪地质学与地貌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遥感地质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地质认识实习、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及论文答辩。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也可在与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部门如能源、交通、矿业、冶金、建材等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

  6.2地质工程(原勘查技术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从事国土资源勘查、建设工程勘察、钻探与钻井、基础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工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是国家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资格考试指定专业。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充分体现"重基础、宽口径"的思想,通过系统学习和专业实践,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完整的知识体系、较强的再塑性和社会适应能力。本专业是校品牌专业,2007年获得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资助,2008年获得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资助。

  本专业毕业生应有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与责任感;具备艰苦奋斗、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在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外语、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从大学三年级开始,本专业分钻探与钻井、勘查与基础工程与工程地质方向进行培养,主要学习综合地质、岩土钻掘、工程勘察、钻井工程及基础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使学生受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资源勘查及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具备进行本专业新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的素质要求。

  专业主干课程:岩土钻掘工程学、钻井液工艺原理、钻井与完井工程、钻探与钻井设备、物探与测井、工程地质与勘察、基础工程施工、锚固技术与支挡工程、菲迪克条款与项目管理、非开挖施工技术、液压传动、钻井与施工机械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测量实习、钻机操作实训、机械工程设计、钻探与钻井设计、钻井液体系设计、基础工程施工设计、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勘查、城市建设、公路交通、铁路、港口、国防、水利水电、石油、冶金、煤炭、有色、建材、海洋探查、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与防治等行业和部门从事设计、管理、施工组织及相关科研工作,也可从事相关工程的技术咨询和监理工作。

  6.3地球科学

  学院的地质学科是中国地质大学的优势学科,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地球物质科学,地球表层科学和地球动力学三大学科群的研究生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学员是国家理科(地质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学科所在地。2007年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此外还有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海洋地质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这些学科全部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并设有地质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地质学博士后流动站。承担北京周口店、河北北戴河、湖北黄石、长江三峡、江西庐山等教育实习基地的建设,为我院人才培养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6.4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具备从事珠宝及材料工艺学研究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能在珠宝及材料工艺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科技开发、生产管理、商贸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可掌握珠宝玉石的性质、合成、鉴定、加工、设计、镶嵌、贸易、材料结构与性能测定及材料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熟悉国家关于珠宝玉石、材料工艺科学、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了解珠宝及材料工艺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以及本专业产业的发展状况;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实施能力,并能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

  专业基础课: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含晶体光学)、材料学概论、物理化学、材料工艺学、宝石加工学、宝石包裹体、中国玉器概论、素描与色彩和宝石矿床学。

  专业主干课:宝石鉴定原理和方法、有色宝石学、钻石学、宝石改善、晶体生长与合成宝石、珠宝评估、首饰设计、观赏石、珠宝商贸、现代测试技术和宝石学专业英语。

  主要实践性教学:"北戴河"地质认知实习、玉雕实习、宝石加工实习、宝石鉴定综合实习、宝石商贸实习、毕业设计。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的学生适合于到珠宝公司、宝石加工厂、执法机关、银行、拍卖公司、典当行、报社、杂志社等单位和部门从事与珠宝和材料工艺有关的商贸、鉴定、加工制作、质量监督和检验、生产管理、科技开发等工作,也可以到专业学校、高等院校、科研部门从事珠宝首饰和材料工艺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6.5院校推荐

  地质学

院校

重点建设情况

北京大学

211、985

南京大学

211、98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11、985

浙江大学

211、985

中国地质大学

211

中山大学

211、985

吉林大学

211、985

中国石油大学

211

合肥工业大学

211

中国矿业大学

211

西南大学

211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