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高校和专业研究报告 > 同济大学 > 同济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
试题

资讯

试题

同济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4-10 16:48:03

[标签: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同济大学秉承着国际一流工科大学的传统,校园学习气氛非常浓厚,平时学生既要上课,又要忙于各种工科实习和社会实习,老图书馆中坐满了求知的学子,馆前一排排自行车整齐划一。学校晚上的选修课,都是座无虚席,甚至校内的咖啡厅桌旁都摆着各种书籍,可以说学习氛围渗透了校园每一个角落。在专业选择方面,同济大学给了学生最大的自主选择权,主要的标准就是学生的学习成绩,第一次转专业申请参考的是大一上学期的成绩,原则是成绩达到3.5的标准就可以申请,也就是100分制的70分以上,但是不同的学院对成绩要求是不同的,转建筑类的就对成绩要求很高,一般要求4.5以上,还有专业课和美术功底的测试。据2013级英语类赵娇娇同学介绍,她那一级转建筑类的几位同学成绩甚至是5.0,也就是近乎全满分!如今,全国人民都认为北方山东出学霸,南方江苏出学霸,在这个情况下,工科专业中,来自北京上海的学生需要更加努力,否则成绩被"碾压"并非是耸人听闻。在专业方面,同济大学最著名的莫过于建筑类的建筑学、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和车辆工程专业,做为中国建筑的老八所大学,同济土木建筑类专业历史悠久,学科实力雄厚,对外交流空间广阔,每年都邀请世界级的地产商企业家和建筑设计师来学校讲座,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有很多机会开拓视野。建筑学和城乡规划深受上海学生的青睐,土木工程分数稍低些,这个实际情况和三个专业的毕业后工作性质有很大关系,普遍认为建筑和城乡规划更"小资"一些,设计工作居多,而土木工程要去工地看着"砌砖",比较辛苦。笔者认为,虽然土木工程在毕业初期经常去工地甚至跟着项目组野外作业比较艰苦,但是一方面这是工科人长远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如果研究生或者博士毕业的话,还是主要以设计工作为主,并非每天实地施工。所以如果分数不够建筑学可以退而报土木工程,也是不错的选择。

同济大学的图书馆、咖啡厅、城市规划学院

  同济大学的汽车专业也非常有特色,一方面学科建设全国领先,包括德语的学习,另一方面也因为同济地处上海,和大众等企业联系紧密,学生有更多的实习和开拓视野的机会。每年奔驰和宝马等著名的厂商都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开展大型活动,学生有驾照可以试驾各种豪车。另外大众和奔驰、宝马等厂商对同济汽车专业的学生非常青睐,大众是汽车专业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去向,本科毕业生起薪待遇在上海都在6000以上。同济的汽车专业学生大三一年都在学习德语,很多学生的德语水平甚至超过英语水平,这样既有汽车设计理念、掌握了设计知识、懂得管理基础的英德双外语人才,实在是非常符合德系车企业的需求。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以多方面的优势称为我国汽车行业精英培养的摇篮是名符其实的。同济大学的外语类中德语是在国内实力比较强的,一方面同济大学和德国的渊源深厚,从同济创建到1950年,教学中都以德语为主,从20世纪70年代,同济大学也是最早与德国恢复全面联系的大学之一,一直到今天同济大学的工科也秉承了德系的严谨和精细,和德国大学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其中中德工程学院就是中德高校合作的典范,涉及机械电子,建筑设备,经济工程,汽车等,三年国内一年德国,课程密度大,学习非常辛苦,大一时每周48课时学习的强度与医学类类似。同济大学很多专业发展速度很快,如环境科学学院的研究院与联合国环境署建立了合作关系;海洋学院的宝石学也在业内颇有名气。

同济大学的教学楼内环境

  在生活娱乐方面,同济大学的住宿条件很好,每年1000的住宿费,四人间,公共卫浴,部分宿舍两人间,独立卫浴,像吹风机和微波炉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室外大片绿植。

同济大学一栋宿舍楼全景  

同济大学宿舍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上海的高校没有暖气,在冬天的时候来自北方的同学第一年会有些不适应,感觉没有暖气的宿舍是一种"刺骨的寒冷",不过不用过于担心,第二年就适应了。同济大学以工科为主,所以男女比例大约7:3,这一比例在嘉定校区还要更低,20栋学生宿舍楼中只有4座是女生的。所以当传媒学院搬到嘉定校区的时候,很多人认为是有平衡男女比例的原因。当然即便是工科大学,像英语这样的专业中,女生也是远多于男生的,约70%以上都是女生。学生课余时间的体育活动和室外活动比较丰富,足球场和篮球场挥洒汗水的选手们不时赢得一片喝彩声,这样的场景在上海财经大学和华东师大这样女生为主的学校中是难得一见的。

篮球场、足球场、高尔夫球场、咖啡厅

  读书累了,走出教室,在草坪上几个同学聊聊事实,时尚和生活也颇为惬意。如果是在四平校区,晚一点还有市场上的小吃(如果城管没有出现的话),被同学们称为"黑暗料理",附近就是五角场,生活娱乐很方便;如果在嘉定校区,学校有类似于步行街和商业街的娱乐地带,购物、饮食、KTV和电影院一应俱全,菜系大江南北,还有萨莉亚餐厅这样的西餐厅,价格很实惠,一份意大利面约10元,不过由于嘉定距离市区有一定距离,大约1小时公交地铁路程,所以校内水果稍贵,柚子近5元,西瓜也基本在2.4元以上。


食堂、步行街  

    嘉定校区环境和北京的朝阳公园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宽阔的人工河可以举办龙舟比赛,傍晚的夕阳下,天鹅游弋在金灿灿的湖面,后边跟着一群鸭子,在这样紧张的工科大学里是难得的一景。岸边住着天鹅的邻居--两只孔雀,彩色的羽毛,神采奕奕。河流贯穿整个校园,沿岸有凉亭和欧式的大面积绿地,成为学生夏日晚上休闲,交流学习和感情的圣地。

校园环境

  

校园里的天鹅和孔雀

  除篮球场和足球场,学校还建设了游泳馆和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球场旁边是同济高达14层的图书馆,也是同济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对学生开放的有13层,5000个座位。每一层都可以自习,每一层都各有特色,这里就是喜欢自习的同学的天堂。

图书馆外景(实地拍摄)和内景(2张选择百度图片)

  汽车学院南边有一块地是农场,学生可以申请去种植果蔬,品尝收获的乐趣,这个内容在其他学校是真的不多见的。校园的人文环境也是国内一流的,进门的多座现代化的连体大厦是教学和行政的区域,称为同心、同德、济人、济事楼,教室环境整洁而现代化,甚至有亚热带绿色植物。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环境,同济大学都是国内一流的。并且由于同济大学地处上海,吸引了全国众多的优秀学子前来求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