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志愿填报:一模后家长要做的准备工作

高考志愿填报:一模后家长要做的准备工作

2015-04-13 09:53:04新浪教育

  一模考试已经结束,几家欢喜几家忧。然而,不能过分忧虑,也不可高兴得太早;尘埃尚未落定,一切皆有可能,正确看待一模成绩,充分发挥一模的价值,才是当务之急。

  预估考生排名,提前锁定目标大学、专业

  考生不仅要看一模分数高低,更要关注排名。每次考题的难易程度不一样,难的时候,大家的分数都低;容易的时候,水涨船高分数普涨。高考更是如此,由于试题难易程度不同,批次划线出现几十分的波动实属司空见惯。然而,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起决定作用的自始至终是排名!

  模拟考试是高考的预演,目的在于让学生尽早适应高考的氛围,查漏补缺,弥补知识漏洞,从而在高考中发挥出最高水平。因此,考得好的同学要寻找美中不足,考得不太理想的学生要深刻反思,从跌掉的地方爬起来。同时根据一模成绩及所在地区划线,预估考生排名,提前锁定目标大学、专业,为6月份的志愿填报做好功课。每个地区一般在一模成绩出来后,根据该地区往年的高考上线情况,分文、理科划出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参考线,据此考生可以推断未来在本地区的排名,模拟志愿填报。不要等出分再考虑志愿,现在就能做,出分后好多事情来不及了!

  仅靠出分后3-4天内报好志愿几乎不可能

  预估分数和排名,提前了解目标大学、专业对填报高考志愿意义重大。填报高考志愿简单说就是挑几所大学,选几个专业,但实际上目前的选择会影响考生今后就业、考研甚至出国,是考生职业规划的第一步。既然是规划,就很难短时间内做好,需要花大量时间了解大学背景,学科优势、课程设置、就业方向等等诸多因素,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考生家长,无论是老师、教授、还是官员、商人,仅仅靠出分后3-4天内报好志愿几乎不可能。

  全国多个省区已开始实施大平行志愿,在这种情况下,命中专业将会变得更加困难,不服从调剂,有被退档的风险;服从调剂,则很可能学不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志愿填报涉及到考生的兴趣、特长、学习成绩、家庭条件等方方面面,绝对不是随便填报几所院校和专业这么简单。有些学生高考考了高分,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贸然填报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结果高高兴兴来到学校,没几天就想转专业,甚至退学复读。这样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广大考生和家长,现在起就要从自身的具体情况出发,查询与相关院校和专业的资料,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涉及到学生分数、分差、排名、学校录取批次、分数线、专业录取分数线等等数据;为了使决策更加科学,需要的基础数据和衍生数据会很多。比如说某考生希望报考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那么他需要综合考虑自己的省排名,往年的录取名次、分差,金融工程专业的录取名次、分差,并考虑该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才能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

  提前搜集数据,进行志愿填报练习

  数据的搜集是一方面,预估分数、进行志愿填报练习同样不可忽视。首先,对数据和政策的敏感度不是朝夕功夫,需要长久的揣摩和练习。“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大赛”刚刚闭幕,志愿咨询师作为一个新的职业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由此可见科学合理的志愿方案的制定不是轻而易举的,它的专业性越来越强。

  如果家长自己操作,那就必须尽早着手,在长期的练习中积累经验,培养自己对数据的敏感性。如果家长没有时间和经历去研究,也看不懂专业的数据,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也可以考虑请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进行指导。毕竟,这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

  家长和考生要做的其实不仅仅是填报志愿,更是对孩子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总之,志愿填报是一个关系重大而又非常复杂的事情,借助一模契机练习估分和志愿填报很有必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生和家长须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标签: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