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招生动态 > 香港中文大学招300人 实行弹性学分制

香港中文大学招300人 实行弹性学分制

2015-04-28 10:00:07新浪教育


高考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淑英教授(左)做客新浪

    香港中文大学全国招生300人,只接受提前批第一志愿的学生;实行弹性学分制、书院制及全人教育;师资力量雄厚,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任教授。

  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淑英教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2015年新浪教育高招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高校是香港中文大学,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淑英教授,王老师,欢迎您。

  王淑英: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谢谢你的邀请。

  香港政府资助的公立大学之一;实行两文三语教学政策;传统与现代、中西方相结合

  主持人:我们知道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比较著名的研究型的综合大学,而且是亚洲最美大学校园之一。首先请王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的基本情况。

  王淑英:谢谢夸奖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于1963年,现在已经52周岁。它是香港政府资助的公立大学之一,香港总共有8所政府资助的公立大学,我们是其中之一。自创校以来,就不断成长,一直朝研究型综合大学的方向前进。现在有8个学院,基本上是文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医学院、理学院、社会科学院、法律学院,总共提供了65个学系,68个本科课程让学生去选择。

  我们其实也有硕士跟博士课程,现在香港中文大学大概有24000多学生。其实创校之初,就主张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希望致力于成为一所国际性的大学,同时也是一所中国人的大学。所以一开始就提出了双文化、双语言教学。

  主持人:双文就是中文、英文,双语言是什么?

  王淑英:我们叫两文三语,中文、英文、粤语。这是我们基本上的一个教学政策,也是我们的教学语言。我们期盼学生能够兼通中英语文,了解东西方的传统,希望将来他们有效地履行沟通中西文化的使命。

  主持人: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传统和现代,中西方相结合。

  弹性学分制;中西文化交流丰富;浓郁的人文氛围

  主持人:现在我们的考生业面临着很多选择,因为国内和香港都有很多比较好的高校。接下来想请问一下王老师,针对国内的一些重点的高等院校,香港也有很多其它的院校,在这两个方面而言,香港中文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在哪里?

  王淑英:首先讲一下我们跟国内的知名院校比较。过去这十几年,国内的大学也办得非常出色,但是我觉得这不是竞争上的问题,实际上是各领风骚,我们是应该把中国的教育办好。严格来说,我可以从一个学生的成长过程,包括学习、生活及四年的本科大学生活,谈一下我刚才说的各领风骚特色的地方。

  我知道国内的大学是班级制的,香港中文大学是弹性学分制。弹性学分制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学生可以很灵活地计划他四年的学习计划。

  主持人:四年的学业里,不是固定说每年学什么,学什么由学生自主安排。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要求修满123个学分毕业,他的本科或者是他的专业一般就是有60几个到70几个学分。剩下的50几个学分,我们要求学生在体能方面要锻炼好身体,所以有一些体育的学分。有一些是语言的学分,我们想强化他们的双语能力。剩下来的学分是让他们知识广阔一点,就是通识教育。还剩下二十几、三十几个学分,学生就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在别的学科修课。所以,这个同学在四年里面就不会局限在他专业里面的同学网络,修课的时候,就可以跟很多从其他外系来的同学磨合、沟通、互相交流。这是其中香港中文大学跟国内知名大学相比优势的地方。

  还有一点特别要强调,因为香港基本上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大都会,在香港这么一个环境之下,念书也好,生活也好,我们希望充分贯彻履行沟通中西文化的使命,香港也占了这么一个优势。希望学生毕业的时候,视野广阔、国际视野打开。跟国内的大学可能有这么一些分别。

  说到跟香港其它的院校比较,香港中文大学又有一些什么优势呢?首先我必须得强调,我们有一个非常优美的校园。

  主持人:被评为亚洲最美的校园之一。

  王淑英:对,校园面积达137公顷,依山傍海,每天起来就是鸟语花香的环境。我们座落在非常青翠的树林当中,前面是山、水,环境非常优美。特别人文、学术氛围,香港中文大学是特别具有这种氛围。

  主持人:浓郁的人文氛围,自然和人文相结合。

  王淑英:著名的余光中诗人,曾经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好几年,他最近回到香港的时候,大学给他做了一个访问,他还是在说,他作诗最好的地方肯定是在香港中文大学。

  主持人:山美、水美、校园美。

  王淑英:特别我要强调的首先是校园。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