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只招理工科 学生100%自主选择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只招理工科 学生100%自主选择专业

2015-05-14 09:27:38新浪教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只招理工科 学生100%自主选择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理工科大学;拥有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科学技术史、力学、核科学与技术等8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数、理、化、生四个英才班结合为理科试验班,力学英才班和信息类英才班均放在工科实验班类,二者首次放在高考招生;科研创新能力享誉国内外,在量子通讯、铁基超导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办学使命是什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理工科大学。学校以“科教报国、服务社会”为使命,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坚持“学术优先、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弘扬“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建设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2.学校有什么优势学科及显著特点?

  中国科大拥有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科学技术史、力学、核科学与技术等8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理学门类以及国家重点学科6个,列全国高校首位;理学博士点的国家重点学科覆盖率达100%。

  注重学科交叉,是中国科大创建学科的显著特点。一些新兴交叉学科处于国际学术界中最领先水平,包括量子信息与量子通信、铁基超导、纳米技术、火灾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可再生能源等。

  3.学校科学研究的实力怎么样?

  中国科大的科研创新能力享誉国内外,在量子通讯、铁基超导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学校是入选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数量最多的国内高校,也是2003年以来连续8年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唯一高校;我校陈先辉教授团队2013年凭借“铁基超导”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打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续三年空缺的局面。

  4.学校在本科生人才培养上的重大举措有哪些?

  中国科大是真正做到允许学生100%自主选择专业的高校,学生在四年本科阶段,至少有三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学生常说一句话:“我选择,我喜欢”,意思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中国科大学生有5个“自主”:自主选择学习课程、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学习进度、自主选择院系专业、自主选择修学年限。

  5.本科毕业生就业、深造的具体情况是怎样?

  中国科大本科生毕业方面主要有两大去向:继续深造和直接就业。70%的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中获得国外大学全额奖学金出国留学比例为毕业生总人数的30%以上。出国出境的毕业生中近15%左右的毕业生到全球排名前10位的世界一流大学留学,有近50%左右的到全球排名前100位的世界一流大学留学。

  直接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中,绝大部分进入政府机关、国家重点科研院所、以及大型高科技企业、跨国公司等。

  6.2015年招生专业的新变化有哪些?

  中国科大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最大的变化是将直接招收部分科技英才班学生。科技英才班是我校致力打造的精品教育计划,具有师资力量配备雄厚、培养理念先进等优势。理科试验班(科技英才班)包含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贝时璋生命科技英才班等4个科技英才班,工科试验班(科技英才班)包含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计算机与信息科技英才班等2个科技英才班。

[标签: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