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全国2811名学生拟被保送 广东等五省占总数近半

全国2811名学生拟被保送 广东等五省占总数近半

2015-05-18 14:15:39法制晚报文章作者:李文姬 张珺

  距离高考已不足一月,各地保送生拟录取名单陆续公布。根据阳光高考招生平台,《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23个省份均有保送生输出,共计2811人。

  其中,保送生输送量最大的依旧为高考大省广东,而青海、内蒙古等8省份则无人上榜。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250名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全部来京,并被北大清华两所名校“包圆”。

  全国2811名学生被保送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在保送生拟录取名单中,内蒙古、甘肃、宁夏等8省份没有一个保送名额,其余23省份都多少有保送生输出。相较于去年的2813人,今年仅减少2人,共计2811人。

  具体来讲,输送人数最多的省份依然是广东,广东以289个保送名额稳居输出地榜首。此外,超过200人的省份还有河南、山东、吉林、江苏,这5个高考大省保送生名额共计1191人,超过了总数四成。而与去年比,海南终于走出0人尴尬,有一名学生被保送。

  北京高考人数相对较少,但保送生比例却处在全国前列。同时,北京仅有14名保送生,全部被保送至北大和清华两所高校。其中,人大附中贡献5人为最多,另有其分校1人。十一学校、清华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分别有4人、3人、1人拟被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并非主要生源地,但北京却是众多考生的首选目的地。在2811名拟录取考生中,北京各高校拟录取的人数超三分之一,其后为上海、浙江等教育发达地区。

  被保送至北京各高校的学生来自22个不同省份,其中广东、山东、浙江位列三甲。除北京本地生源外,湖南、安徽、辽宁、甘肃、海南、陕西等六省虽然保送生人数不多,但所有的保送生都选择了北京的大学。

  解读 避免盲目加分 投机学习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无论是保送生资格还是高考加分项目,都遭到大幅度的砍减,仅有优秀生、奥赛生、外语生三类“幸存”。目的就是让招生少一些盲点,更加公开透明。但如果监管跟不上,无法遏制住招考潜规则,这些特优资格将进一步缩减。

  此外,尽管奥赛也被诟病多年,反对声不断,但程方平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奥赛的开发式训练可以让学生打开思维,对数学乃至其他学科学习都有一定启发作用。因此,要避免的不是发挥特长学习,而是盲目地为了加分、保送而进行投机学习。

  省级优秀学生 保送比例低

  从去年起,保送生招生政策就大幅瘦身,具备保送资格的学生由过去8类大幅缩减。阳光平台数据显示,只有奥赛生、英语生、优秀生拥有保送资格。

  据记者统计,今年保送生中,外国语中学学生占据绝大多数,占比88%,共有2488人。另有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250人,省级优秀学生73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有442名考生具备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但被拟录取的比例仅约六分之一。而奥赛集训、外语优秀生录取比例却较高,分别为100%、98.7%。

  去年是保送政策缩水后的第一年,奥赛省级一等奖已不具备保送加分资格,即使获得奥赛决赛一等奖,仍需参加国家队集训才有保送资格,直接导致保送生人数锐减。而今年保送资格不变,因此人数趋于稳定。

  例如,山东的保送生人数由前年的712人锐减到去年的242人,减幅达到66%。而今年这一数字为237,仅减少5人。

  而男女比例则与去年一致,女生被保送生人数是男生的2倍,呈现明显的阴盛阳衰状态。

  奥赛生 全被清华北大吸纳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全国1006名保送生涌向北京高校,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在京高校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招收保送生人数最多,分别有241、183、178人。

  记者注意到,今年250名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则全部来到北京,并都被北大清华两所高校“包圆”。两校人数不相上下,分别为123人、127人。

  这类学生所选录取的大学专业也以理学、工学类为主。理工类专业生共有226人,比例高达九成。仅有一成不到的奥赛生选择了其他类别的专业。其中理工类包含化学、生物、土木工程在内的10余类。

  此外,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多来自于各地的外国语中学,全部被保送至语言、翻译相关的专业,英语占据其中近半的人数。其他语种的录取人数依序为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俄语。也有不少学生保送专业偏门,例如南京外国语学校、杭州外国语学校等多所中学保送生拟录取专业为越南语。

  不同于奥赛生学理工,外语生学语言,省优秀生流向较复杂,分布在37个专业。
 

[标签:保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