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高考信息 > 陕西2015高考招生方案出台 三大变化须注意

陕西2015高考招生方案出台 三大变化须注意

2015-05-19 09:12:45华商网文章作者:杜娟

  陕西省招办5月15日公布2015年高考招生录取实施方案,今年方案最大变化是奥赛加分政策取消,录取未报到的考生限制范围缩小,并且面向寒门学生增加高校专项计划。

  变化一:录取未报到的考生限制范围缩小

  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文史、艺术(文)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文科综合、外语;理工、体育、艺术(理)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理)、理科综合、外语。数学和英语科目依然由我省自主命题。报考外语专业及其他要求外语口试专业的考生,除参加统考外,还必须参加外语口试。

  省招办公布考生文化课分数、所在科类(文史类包含艺术〔文〕,理工类包含艺术〔理〕和体育)位次以及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位次按照文化课总分由高到低排列,总分相同时,按照语文、数学、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外语的单科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列,总分与单科分数全部相同的,属并列位次。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4年被本科二批及以上本科批次第一志愿院校按所报专业录取的考生,以各种理由主动放弃到录取院校就读、又参加2015年高考的考生,排列在同一总分的最后位次。明确将录取未报到的考生限制范围缩小到二本及以上本科批次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

  变化二:寒门学子可通过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和高校专项三条渠道上大学

  2015年陕西省面向贫困地区招生分为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三种类型。按照教育部要求,陕西省连续三年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专项计划类型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拓宽了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升学渠道,重点高校在陕录取农村考生的比例不断提高。

  省招办提醒考生,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录取单设批次,单报志愿,高校专项计划单设批次,单独投档录取。在录取批次设置上,国家专项计划为单设本科A段,安排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投档录取;地方专项计划为单设本科B段,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及单设本科A段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投档录取。

  此外,高校专项计划安排在院校所在批次志愿栏目之前的自主招生类志愿。其中,A段为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B段为高校专项计划,设2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6个专业志愿,仅供我省65个贫困县通过资格审核且公示的考生填报。其实本科批次并未发生变化,只是增加了面向贫困地区的高校专项计划。

  另外,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中的自主招生,经过公示并符合条件的考生,其自主招生志愿填报在提前批次本科C段第一志愿。往年自主招生类志愿设置没有分A、B段,这些新变化都值得考生特别留意。

  变化三:奥赛等加分政策瘦身

  今年陕西省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


  其中表现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将之前的“在普通高校投档分数线下延10分投档”的照顾政策变为“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中期间全国奥赛一、二、三等奖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一级运动员称号获得者、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的照顾政策,将之前的“与其他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改为“其获奖项目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省招办进一步明确,所有照顾政策只适用于本科第二批及其以上批次的文史、理工类考生。

[标签:高考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