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东南大学建筑学为拔尖专业 鼓励学生跨学科选课

东南大学建筑学为拔尖专业 鼓励学生跨学科选课

2015-05-29 15:51:23新浪教育

东南大学建筑学为拔尖专业 鼓励学生跨学科选课

东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孟杰老师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有29个院系,75个本科专业,覆盖的学科比较广;鼓励学生跨学科选课程、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强调实践创新能力、实践科研能力;大力实施农村筑梦计划、招生计划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新浪教育讯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东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孟杰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东南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东南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座落在美丽的文化古都南京。经过这一百多年的创业发展,我们现在应该说成为一所以工科为特色,理、工、文、法、医、教育、经管、艺术、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个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2.东南大学的学科设置具体是什么情况?

  东南大学现在设有29个院系,75个本科专业,覆盖的学科比较广;学科实力强,并且分布广。从国内来看,最权威之一就是教育部牵头的全国学科评估,在上一轮,也就是2012年的全国学科评估当中,东南大学15个学科排到全国的前20%。

  从国际上来看,以ESI指标,世界权威机构对全球的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基础的科研水平的评价来看,当然我们工程学还是最牛的,上一次排到了全球75位,最新一次可能是60位上下,总之是进入了全球的前千分之一的范畴,这个质量是相当高的。

  3.人才培养计划是怎样的?

  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时代精英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

  第一,我们非常鼓励学生跨学科来选课程,原则上我们的课程向所有的本科生开放。

  第二,我们从2010年起就开始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一结束之后会有一个专业分流。

  第三,因为我们工科为特色,特别强调我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实践科研能力。我们大概建立了三个层次的实践课程体系,一个是重点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第二个层次,在学科这个层次,引导他去形成规范研究的方法以及科学的研究思路。第三,结合他的毕设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通过小组或者通过他自己独立完成一个项目,做中学、做中研,提升基础知识的能力。

  4.2015年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因为今年国务院教育部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也做出了一个新的部署,我们学校也做了一些调整。

  第一,考生在报名的时候,直接以专业的形式来报。

  第二,针对农村学生,我们继续大力实施我们的筑梦计划即农村单招,以及贫困地区专项。

  第三,我们整体的招生计划来看,规模是和往年持平。但是从各分省的比例来看,我们是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5.对农村地区学生具体的扶持政策是什么?

  今年是这样,我刚刚提到我们针对农村学生这一块,一个是筑梦计划。另外一个是贫困专项计划。今年我们的筑梦计划拿出不少于80名额,贫困专项计划大概250个名额,两个加起来占到我们整体招生计划的大概8%左右。相对来说农村学生当中可能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比较多一些,我们学校构建了奖助勤贷补免6部分的经济资助体系。

  6.毕业之后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我们的学生每一年都会进入与国家或者是整个地区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一些行业,受到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及微软、百度、通用等世界知名企业的青睐。

  升学深造方面比例也很高。另外,从升学深造的层次来看也是不错的,2013年建筑学院一年有5名同学同时被哈佛大学录取,当时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此外,哥伦比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等都有我们毕业生的身影。

[标签: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