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认识过程中的遗憾--2015高考语文试卷广东卷作文解析

认识过程中的遗憾--2015高考语文试卷广东卷作文解析

2015-06-08 17:17:21学而思网校文章作者:吕晶莹



  看天光云影,能测阴晴雨雪,但难逾目力所及;打开电视,可知全球天气,却少了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枝叶枯荣,但未必能细说花鸟之名、树木之性;轻点鼠标,可知生物的纲目属种、迁徙演化,却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

  从不用的途径去感知自然,自然似乎很“近”,有似乎很“远”

  2015年的广东卷,主题是“感知自然的远与近”材料分两段,第一段描述两种观察自然的情况,近观自然亲近又有限,远观自然充分而无趣;第二段细说“远观”和“近观”的利弊“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枝叶枯荣,但未必能细说花鸟之名、树木之性”这是近观的局限,“轻点鼠标,可知生物的纲目属种、迁徙演化,却无法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这是远观的不足。

  至此,要求考生就感知自然的“远”和“近”为题,写一篇文章。

  文章给了我们两种角度,一是远观自然,通过互联网、百科全书等资料了解自然,我们可以了解得详实,但是没有真正的“亲近”,没有实地的感知--遗憾。

  二是近观自然,与自然为邻,在花木草木间诗意地栖居,但是我们无法从历史的维度,更广大的视角去了解自然--遗憾。

  两个角度任选其一去立意,均不跑题。这是我们之前在课上反复强调的“提供多种情况的材料作文”的审题立意技巧之一:选取自己最擅长的角度,立意成文,确保不跑题。

  但是对于高分作文来说,仅仅不跑题是远远不够的,立意需要达到“深刻”的标准。我们可以将之融合,弥补“远”和“近”自身的缺陷:

  我们远观自然,可知生物的演变与进化,可知全球的气候与变化,这是我们的书斋里需要储备的知识--在感知自然的过程中“远观”意味着积累;

  我们近观自然,目之所及,亲身感知,谛听风声,聆听鸟鸣,获得真正的美的收获--在感知自然的过程中,“近观”意味着实践。

  事实上,不仅仅感知自然需要“积累”和“实践”的融合,了解世界的方法也是如此。若考生能从“感知自然”的角度继续深入,则可推出自己对于了解世界的方法的认识--需要大量的积累和亲身的实践。

  考生可以选择议论文,选择“接地气”的现实素材来论证,亦可选择散文,以阅历和文笔取胜。
 

相关链接:

2015高考实用信息 | 2015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5高考作文题目 | 2015高考作文点评 | 2015高考成绩查询 | 2015高考志愿填报 | 2015高考分数线 | | 2015高考录取查询

[标签:高考真题解析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