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重庆高考 > 重庆高考信息 > 点评重庆高考试题:理综紧扣生活

点评重庆高考试题:理综紧扣生活

2015-06-10 14:34:24重庆商报文章作者:秦健 丁倩

  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声响起,2015年普通高考落下帷幕。对于开考的理综/文综、英语学科的试题也陆续曝光:"亲,你也可以开店哦。""想象一下,你走进餐厅遇到的是'萌萌哒'的机器人。"……一线名师和专家学者在解读试卷时认为各学科试题难度适中、非常生活化,试题时尚而清新。

  理综

  物理卷:关注无线充电等科技热点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冯庆、重庆八中物理高级教师梅家烨:

  总体看,物理卷注重从物理概念、物理思维、科学探究及科学态度等方面综合检测考生的科学素养,注重试题内容与学生生活情境及生产实际的联系。例如,第5题以升降机为试题素材,考查了力的合成、共点力的平衡等内容;第10-1题以车胎内气压等变化为素材,考查了热力学第一定律等内容。

  试题还关注物理科技的热点问题。例如,第4题以无线充电技术为试题素材,第7题则以当前广泛应用于硬盘、光驱等系统的特殊电动机(音圈电机)为素材。

  化学卷:分析化妆品成分等生活用品

  重庆大学陶长元教授、重庆八中化学研究员级教师鲁氢:

  化学卷试题重视基础,突出能力考核。今年考查的角度稳中有新,第11题电化学更是常考常新,新增了活化能的考查,具有很强的新颖性。

  另外,试题以我国古代科技文明作为背景材料,如1题的陶瓷烧制,6题的黑火药爆炸原理等,引导考生提高人文素养。在关注社会热点,联系生产生活等方面的试题有,第5题中分析化妆品的成分、8题中的汽车安全气囊的反应原理等,不仅考查学生在特定情境中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提高学生的化学科学素养有着积极作用。

  生物卷:实验探究考试比例增大

  重庆八中生物高级教师程远:

  试题把握时代性、突出学科特点。试题引导考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生产、生活实践,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第3题以"化验单"为背景,围绕着与人们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两大激素展开了探讨;第9题引用了经典的生态学案例,即"欧洲兔的生物入侵"问题,试题通过叙事的方式,考查了学生的生态学知识,同时也传达了环境保护的观念。

  此外,对部分主干知识的考查形式做了适当的调整,如免疫的考查由多年的选择题变为了非选择题,在选择题中出现遗传题,实验探究的考试比例增大,这对明年使用全国卷起了很好的铺垫作用。

  文综

  政治卷:用语"萌萌哒"拉近考生距离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罗兴佐、巴蜀中学政治教研室主任贺玲:

  2015年是重庆市自主命题最后一年,今年的政治试题难、中、易比例恰当,分布合理,没有偏题、怪题和难度很大的题,选择题比较温和,综合题设问巧妙,多角度综合考查学生的能力,有很好的区分度。

  试题情境富有张力,多个题目分别以微店与大众创业、机器人、控烟、污染治理等热点话题为素材,亲和力强,有利于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发展,提高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素材呈现方式多样,语言风格多元,在保证逻辑严谨、用语规范的基础上,尽量贴近学生用语习惯,既有"雪躁静心"、"洁净精微"等文学语言,也有"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等哲理名言,更有"亲"、"萌萌哒"等网络语言,拉近考生与试题距离。

  历史卷:关注反腐倡廉体现时代性

  重庆一中历史高级教师张琦、重庆八中历史高级教师刘忠骅:

  今年的历史学科试卷总的来说在去年的基础上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试卷继续保持了重庆历史卷一贯的风格,保持了适当的难度、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

  试卷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性。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第7题通过《八一宣言》考查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和第14题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有关知识,充分体现了对这一热点的关注。又如第1题和第6题从不同的角度体现了对官场风气以及反腐败的关注。

  地理卷:中国援助马尔代夫水危机入题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杨晓霞、西大附中地理特级教师谢世正:

  地理试卷考查了学生的地理素养和学科能力,引导学生从地理学科的视角关注时代和生活,引导学生运用地理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技能,独立思考和探究生活中的地理问题。

  考查内容以区域为载体,重点考查学科主干知识。如:通过中国援助马尔代夫淡水事件的地理学解读,考查了地理学中大气、环境和地球运动等自然地理知识。

  英语

  试题很时尚

  作文:给自己提建议

  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晏奎教授、川外附中英语教研室主任黎琪、南开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吴华军:

  总体来说,试题难度略低于前几年高考,没有偏题和怪题。完形填空选项中出现的词汇量比往年减少,阅读的选项干扰项减少。试卷安排上,单选偏向考查学生的语言知识,阅读更多的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

  从内容上来看,试题还很时尚,比如第四篇阅读是非洲骑马的旅行。

  今年的作文注重考查语言能力。第一篇是一篇全开放式的作文,给自己提点建议,让所有考生都能有话可说。第二篇是半开放,给出了一些要点,一家网站号召人们分享图书,自己选择方式并说明理由。老师们提醒考生:英语学习不能仅仅只作为知识,要和能力运用结合起来。

[标签:重庆 试题 点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