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吉林高考 > 吉林高考信息 > 今年吉林省高考作文想出“风采”不容易

今年吉林省高考作文想出“风采”不容易

2015-06-10 16:40:49东亚经贸新闻文章作者:陈杉 毕成功

  7日11时30分语文科目一考完,作文题是啥成了考生家长最关注的焦点。

  作文内容

  当代风采人物评选活动已产生最后三名候选人。

  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为破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为国际学术最前沿。

  爱岗敬业,练就一手绝活,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

  酷爱摄影,跋山涉水捕捉时间美景,他的博客赢得网友一片赞叹:“你带我们品位大千世界”、“你帮我们留住美丽乡愁”。

  要求:

  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关于题目不容易跑题轻审题重写作

  东北师大附中语文首席教师、东北师大教授孙立权认为,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不算难,一般学校都会多次练习过此类题目。学生很容易抓住主题,不容易出现写跑题的情况。

  “今年吉林省的高考作文题延续了近几年作文考试轻审题重写作的命题思路。”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语文组备课组长陈晔说。

  同时,陈晔认为,从形式上看,试题材料不长,推出了三选一的组合型材料,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放宽了学生的写作和思考空间。从内容上看,主题也较容易把握,理解起来并不困难。

  长春外国语学校语文备课组组长张超认为,今年作文题在命题内容上,延续以往高考作文联系生活、关注生活的特点。2013年“同学关系”问题调查及原因分析,2014年某自然保护区警示游客勿给野生动物喂食,2015年你认为当代风采人物评选出的三名候选人谁更有风采。

  ★关于破题考察青少年人生观和价值观

  孙立权说,这篇作文实际上考察的是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看看三个人中,哪个人是自己的人生榜样。这篇作文很好地起到了引导了青少年思考人生,思考未来。

  “聚焦主流价值取向,关注生活百态,体现对生活的独立思辨的能力是取得不错分数的保证。”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语文老师姜华说。

  张超说,这个材料的情景,有点像电视评选节目,也容易让考生联想到以往学校生活中的竞选活动,情景再现,学生容易动笔,符合情境作文的规律,而且有对号性。三人领域不同,特点各异,涵盖科学、技与艺术,兼顾了考生的文理科属性与潜在爱好,易于进入情境作文。

  “谁更有风采?但无论选取谁,都是符合要求的,这体现了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价值取向多元化的趋势进一步稳固。”吉林省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景凤鸣说。姜华也认为,今年作文学生写三种人生状态都赞成也对,它们都是现实,都体现务实。但从论述的纵深性来说选择一个方面论述更易写实写透。

  “近三年,作文材料的内容从同学间到人与自然,再到今年的人物评选,都是人们日常生活寻常的事情,但又是不容忽视的事情,这体现了作文对生活的关注,作文与生活的联系,其背后蕴含语文的外延是生活、作文即做人的原则。”张超说。

  ★关于写作把握“风采”内涵联系材料

  张超说,从“太阳说”到“扣子论”,都特别重视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培养与引导,材料中的角色小李有锐意创新,个人奋斗与带领团队;老王有热爱才有成就,绝活改变人生;小刘有酷爱捕捉美景等。

  从中可见,创新、热爱、美是核心词,也是我们当今社会的主题和核心价值取向。从这点上看,本次命题重点在于考察学生的平时作文功底与文化底蕴。无论从哪个角度立意,首先把握“风采”的广义内涵,再与材料联系,分析“风采”的狭义内涵。把“风采”与三个事例中的一个对应,进一步理解“风采”的具体含义。

  陈晔说,作文得分的关键还在语言。好作文的语言要么优美雅致、诗情画意,要么明白晓畅、朴实无华。不管是哪种风格,一定要顺畅连贯、一气呵成。或整散结合、错落有致;或语气呼应、气息畅通;或语词铺垫、一脉相承。

  “高考作文从总的方向上来说在朝着思辨性的方向发展,尽可能让我们的考生,让我们的学生学会多维的去思考一个问题。高考作文无论难易,都会有‘限定动作’,与平时写文章毕竟不同,但又会引导开放思路,发挥个性。无论怎样,高考作文将回归理性,强化思辨,摒弃宿构,套作,模式化。”陈晔说。

  《作文与考试》主编、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常务理事夏野虹说,材料给的三人身上体现的是创新、爱岗敬业、热爱。三人的差别不在于凸显他们职业的不同,而在于凸显他们的精神品质的不同。考生从任何一个品质小角度切入都是可以的,以小见大,自圆其说。

  语文老师:语文试题想拿高分不容易

  7日是2015年高考的第一天,上午考的是语文。语文考试结束后,记者在多个考点了解到,不少考生反映此次考试题“有点难”,特别是选择题。

  那么,今年的语文试题有哪些变化?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语文老师姜华。

  姜老师说,今年语文试题有几个变化。一是文言文的试题,加入了文化常识,这个是在以往的试题当中没有的。而这类文化常识平时是学校在高一至高三过程当中渗透给学生的,而到了高考之前,大多学校可能在这方面拓展的不够。这就需要学生注意平时的积累。二是名句默写题,考生可能拿不准,认为哪一句我都会,但是要填最适合的,学生又感到很纠结。所有答案似乎都在嘴边,但是要找到最准确的,并不容易。这要求学生要对文意的准确理解,才能填对。三组句子都不是很生僻,但是要选准却不容易。

  三是第15题题型有变化,以往都是句子排序,现在换成了选句填空,选择哪一句最恰当。

  姜老师说,“这套试卷我从头到尾做了一遍,感觉得高分不容易,因为所有的题型对于考生来说似乎都熟悉,但想把答题点答全,不太容易。”

[标签:吉林省 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