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教育时评:广东高考作文“全国味”浓了

教育时评:广东高考作文“全国味”浓了

2015-06-11 17:33:46广州日报

  今年高考,大家在热议作文的同时,又多了一个话题,那就是今年的命题风格有没有全国卷的影子,会不会向全国卷过渡。这个变化,对于现在高二的学生很重要,因为明年他们将采用全国卷。

  那么,今年广东卷有没有向全国卷过渡呢?有专家分析指出,今年广东高考语文卷在保留“粤味”的同时,命题风格正逐步向全国卷过渡。以高考作文为例,对比2014年和2015年的广东作文题就可以发现,科技的成分大大降低,更加侧重人性以及对自然的感知,与全国卷“审美”旨趣更为贴近。“这是自主命题向全国统一命题的过渡信号。”

  广东高考从2005年开始自主命题,十年来,广东卷的命题尽量体现广东本土文化特征。以语文为例,2011年选考题中的文学类阅读文章《严冬海猎》,是首次选用广东本土作家的作品。

  那么,明年采用全国卷之后,到底会有哪些变化呢?其实,全国卷与广东卷之间,虽然总的知识点大同小异,但在具体的考法上必然存在差异,比如,语文全国卷会比广东卷稍难,数学题型题量或有变化,英语广东卷更注重真实情景运用,对于这些,《求学指南》之前曾邀请专家详细分析过各科的差别。

  2015年,全国卷的适用省份由15个省增至18个省,2016年还将进一步提升至25个省。广东在明年采用全国卷已成定局,也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尽早进行备考调整就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现在高二学生马上就要进入高考备考阶段,研究全国卷的高考打法,合理安排时间,迫在眉睫。

  当然,全国卷的调整,虽然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并不影响“分省录取”的高考格局,随着时间推移,学校和学生也会慢慢适应,“消化”试卷变化带来的影响。未来,社会各界应该着力推动高考录取制度的改革,尤其是广东作为高考人数大省,重本率长期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下,更需要多方着力“破局”。

相关链接:

2015高考实用信息 | 2015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5高考作文题目 | 2015高考作文点评 | 2015高考成绩查询 | 2015高考志愿填报 | 2015高考分数线 | 2015高考录取查询

[标签:高考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