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昨天四所名校自主招生考了哪些题目?

昨天四所名校自主招生考了哪些题目?

来源:都市快报 文章作者:胡信昌 张娜 2015-06-14 10:07:22

[标签:自主招生]

  13日,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继续举办自主招生考试或三位一体考试。浙江部分优秀高中考生继续“赶考”模式。

  浙江大学

  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都要有相应材料来证明


  继前天举办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后,昨天,浙大在紫金港校区举行自主招生面试。这次浙大在全国设了7个考点,昨天在浙江有800多人参加面试。浙大招生处处长吴敏教授说,今天上午面试还要继续,下午则是笔试环节。

  吴敏说,面试采用小组面试的形式,学生5—8人一组,考官也是差不多8人一组,每轮面试时间不少于45分钟。

  每组考官根据考生情况等随机提问,没有固定的模式,关键是考查考生在回答问题过程中所体现的知识水平、批判思维、创新意识等。

  浙大还注重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科特长,需要有学科竞赛获奖等材料来证明;创新潜质,则要看有没有获得专利等。

  上海交通大学

  3小时160道选择题

  涵盖9门课的内容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打算通过三位一体招生150人,昨天有800多人参加笔试。通过后还要再参加面试,然后择优录取。

  来自金华的王同学说,昨天一共考了160道选择题,要求在3个小时内完成,内容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考题不算太难。但有的内容超出了课本知识,如果课外知识面比较广,在考试时会有一些优势。”王同学回忆了部分他觉得有意思的题目—

  1.人在胚胎时期有尾巴,之后就没有尾巴了,这是为什么?

  2.丝绸之路,经过了哪些国家?

  3.下一届的世博会举办地是在哪里?

  4.元曲四大家,说的是哪四大家?

  5.沙子从沙漏里掉下来时间的长短,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

  6.一艘船从A港行驶到B港,需要12个小时。假设两艘船分别从A港和B港出发,每天中午发一次船,相向而行。问一艘船在一次航行中会碰到几次别的船?

  北京大学

  对个人陈述的简历要熟悉

  老师很可能会针对性提问


  北京大学这两天正在进行的自主招生考试,分面试和笔试环节。昨天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的老师介绍了面试的相关情况。

  面试分单独面试和小组面试。单独面试,老师会根据个人陈述的简历,提出针对性的问题。比如有同学说自己喜欢篮球,老师就会问最近一次NBA总决赛的胜者是谁。

  所以,招办老师建议,大家对自己的简历一定要熟悉,里面写到的自己的特长、爱好,要有相应的事情来佐证或者介绍,不然很可能被问倒。

  小组面试环节很多是开放式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出题范围也非常广。考官会考查同学们的表达能力、与别人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能不能活跃地参与到小组讨论中去。

  单独面试部分考题(招生老师介绍)

  1.你的第一志愿填报的是经济,为什么想学经济?

  2.说说对高中生活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3.说说对你影响最大的几本书。

  4.介绍一下你的家乡。

  5.你做过的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

  6.简述欧洲历史上的分与合。

  小组面试部分考题(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北大讲师团”,它的自我介绍是“北大搭建的中学到大学的桥梁,提供一手招生资讯”)

  1.你对高校取消自主招生联盟有何看法?

  2.如何看待“人生是桥梁”这句话?

  3.有人说传统文化只剩下了“吃”,请你谈谈你的看法?

  4.十年后的商业街会是什么样子?

  5.请你分析一下北京上海的房价。

  6.请你谈一下对《虎妈猫爸》的认识。

  7.你认为中外文化差异有哪些?

  8.你怎么看待城市化问题?

  9.你对互联网发展有何建议?

  10.如何看待微信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

  复旦大学

  不答得0分答错扣2分

  到底是该蒙一下还是放弃?


  昨天,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在杭州第二中学开考,800多人参加,大约半数学生可获得参加6月20日面试的资格。除杭二中外,浙江还有宁波和台州临海两个考点。

  昨天考试,文科生考数学和文科综合知识,理科生考数学和理科综合知识。每份卷子120题,全部是单选题。满分600分。答对一题得5分,不答得0分,答错扣2分。

  杭二中文科女生小郑说,试卷前面介绍计分方式时,答错扣两分后面有三个“!!!”,她说:“出卷老师可能感情比较激烈,以此提醒大家,对于没把握的题目,蒙一下还是放弃,要想仔细。”不少考生都说,这样计分考得很纠结。

  我们请几位考生,帮我们回忆了部分考题:

  1.中国古代民间四大传说是什么?选项有牛郎织女、白蛇与许仙等。

  2.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是不是属于同一个时代?

  3.小说《白鹿原》和《红高粱》有没有被拍成电影?

  4.《源氏物语》是写日本哪个时代的书?

  5.汉代一本写财政的书籍是什么名字?

  6.李克强总理提出建立哪三个网?选项有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等。

  7.亚投行成员的创始基金是如何筹集的?选项有按比例出资、协议出资等。

  8.古希腊传说中的诸神,是掌管什么的?

  9.八大行星是不是绕同一个方向公转?

  10.救灾时国家的拨款属于什么资金?选项有生产性资金、补偿资金等。

相关链接:

2015高考实用信息 | 2015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5高考作文题目 | 2015高考作文点评 | 2015高考分数线预测 | 2015高考成绩查询 | 2015高考志愿填报 | 2015高考分数线 | 2015高考录取查询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