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高考信息 > 2015年高招来临,谨防6大骗局

2015年高招来临,谨防6大骗局

2015-06-18 16:11:06昆明日报


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试卷批改、志愿填报及学校录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从以往警方统计的情况看,各种借高考之名实施的诈骗案件也将进入高发期。对此,昆明市公安局特意收集了最可能发生的六类诈骗手段及其特点,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骗术一利用“特殊关系”拿到“内部指标”

  在近几年发生的高考招生诈骗案件中,伪造文件、印章,谎称自己与领导和学校招生人员有“特殊关系”,可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的诈骗案最多,而且也最容易让家长上当。

  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数据显示,2013、2014年市公安局出现过嫌疑人对外谎称自己认识大学招生负责人,手里有高考录取指标,专门帮人在高考分数不够的情况下录入本科大学的诈骗警情。“嫌犯一般都会伪造公章、合同以及录取通知书给家长看,并会写下收据和收条让家长们放心,等拿到家长的好处费后,就会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后逃之夭夭。”

  警方提醒:犯罪分子往往就是利用一些考生和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进行虚假诈骗,希望今年的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此类老套谎言。

  骗术二假“官方网站”混淆招生类型诈骗

  “有些犯罪分子更为干脆,他们直接售卖假录取通知书、假学历、假文凭行骗。”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李云峰介绍,近几年骗子会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以自学考试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有的甚至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大部分制假团队不但负责制假证、假学历,还会找网络技术人员制作出配套的假官方网站。这些假网站看上去与真的政府网站一样,家长拿到制假人员提供的假录取通知书或者假毕业证书,登录对方给的假“官方网站”链接进行验证,就会以为自己拿到的确实是真实的录取通知书和毕业证书。

  警方提醒:考生及家长在接到录取通知书时首先要向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学校的办学资质、招生资格等,如有条件要实地去参观,不要轻信他人提供的资料,要从多种途径了解学校的情况。

  骗术三植入查分数的手机木马病毒

  高考结束后,一些技术型的网上诈骗团伙会研发查考分的新短信木马,这种木马短信主要是针对安卓手机用户。犯罪人员通过“查考分”的短信链接,在上当的手机用户上安装木马病毒APP,考生或者考生家长一旦登录虚假木马网站,填写自己的手机号、身份证等资料,将被盗窃银行卡号、骗取验证码。

  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长务必使用全国统一的高考查分网站或官方提供的电信移动联通等查分电话进行查询,避免误入虚假网站。

  骗术四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进行诈骗

  每年高考结束,一些中介公司或者个人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诱骗考生或家长称,自主招生就是学校说了算,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标。许多家长信以为真,结果被骗。

  警方提醒: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或“随意招生”。高考招生具有严格的条件限制,所有招生计划都是由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国家批准或者未向社会公布的,不能安排招生,广大考生和家长要认真辨别,查询国家政策规定,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五寄送伪造录取通知书进行诈骗

  这一类诈骗方式从几年前就已经出现,诈骗人员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提供私人账号,让考生将学费、教材费等费用打入银行账户内,然后转走。

  警方提醒:按照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由招生学校根据省招办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发放,并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考生拿到通知书后,可登录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因为这类诈骗手段是针对已经录取的考生实施的,所以考生在收到缴费通知时可直接致电高校,询问缴学费的相关情况。

  骗术六向考生家长承诺能获取补录名额

  与其他诈骗不同,“补录”骗局则往往出现在高考志愿录取结束后,骗子会对考生家长谎称XX高校名额没能招满,自己能够获取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由于家长通过官方途径确实能了解到部分高校有补录信息,于是面对花言巧语的骗子,便放低了警惕心,以为花钱就真的能被补录。

  对此,警方表示高考补录是各招办对落榜考生进行的网上公开征集志愿录取,并不针对具体个人,更不会以此索取钱财。考生和家长应当多查证、多咨询国家公布的正规报考咨询点或者网站。

  警方提醒:被骗的考生及家长都是对相关招生政策不够了解,因此建议考生及其家长从官方正规渠道获取招考信息,多核实相关招生信息,不要通过走“偏门”认为只要有钱、有关系就能上大学,抱着侥幸的心理去相信犯罪分子的虚假信息。犯罪分子正是因为小部分家长的“天上掉馅饼”心态才得以成功。

[标签: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