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省考试院:志愿增多 考生可大胆冲一冲

广东省考试院:志愿增多 考生可大胆冲一冲

2015-06-19 16:38:36信息时报文章作者:韦英哲

   广东高考6月25日左右放榜,随后是填报志愿。日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应按照“合理定位、形成梯度”的原则填志愿。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则表示,今年第一组志愿院校从3个增至5个,由于志愿增多,选择的余地更大,考生可以大胆“冲一冲”。而“压线”考生可多关注省外院校,力争在第一志愿组被录取。

  定位:参考往年排位定位成绩

  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要参考往年各院校投档平均分、分数线和排位,但不要看绝对分数,而是要看相对分数。例如,这3年来,一些重本院校在一本线上多少分投档。考生要懂得通过分析自己的排名,对自己的成绩进行定位。

  在院校与专业志愿的选择上,高分考生要看院校,可尝试奔名校;分数中上等的考生,则要兼顾学校和专业;一般成绩的考生应直奔专业;而成绩未达到本科线或在本科线附近的考生,要选将来有利于就业的专业,也可选择偏“冷”的专业避开激烈的竞争, 以期更有利于录取。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坚持一个大的原则,就是院校志愿之间的搭配要得当,形成合理的“梯度”,把握好冲、稳、保的梯度关系,既要避免“高分低就”,又要有效规避风险,以提高被录取概率。

  变化:院校志愿多了报考可更大胆

  今年高考招生的最大亮点在于,普通类本科(一本、二A、二B)每个批次可填报的学校数量,由原来的6所增加到8所,即第一志愿组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第二志愿组保持3个不变。这意味着,考生的院校选择机会多了,填报志愿的风险降低了。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由于志愿增多,考生选择的余地更大,可以大胆冲一冲更好的(学校),同时保底的学校也可以放得条件更宽。”

  此外,今年广州大学的全部专业,以及深圳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高校的部分专业进入一本招生。省内多所一本高校招办纷纷降低门槛,鼓励考生大胆冲报。对此,启德教育有关人士表示,考生选择同一批次院校时,首选要看各院校的优势专业,而且不能光看学校的所属批次,也要看学校毕业生的薪酬、就业率。

  支招:

  如何理解“冲、稳、保”?

  “冲”一般指考生在同一批次(同一志愿组)的前面志愿可填报往年录取最低分(或最低排位)稍高于自己高考成绩,自己又向往的高校;“稳”一般指考生在中间志愿可填报往年录取最低分(或最低排位)与自己高考成绩基本一致的高校;“保”一般指考生在后面志愿填报往年录取最低分(或最低排位)与自己高考成绩稍低的高校,或往年在第一志愿投档后缺额较多的高校。

  “压线”考生怎么报志愿?

  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在各批次投档线的线上徘徊。这些“压线”的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呢?

  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首先,考生要根据自己对专业的期望、往年学校录取分数、自己的分数等情况,确定自己可报考学校的层次。力争第一志愿组被录取,不要寄予第二志愿组过多希望。他建议考生可多关注省外的一些院校,往年征集志愿的院校等等。其次,填写专业的时候,尽量选择服从,避免因为分数低而被退档。每个学校的6个专业志愿,最好都填完。

  考生如何避免退档?

  由于省招办是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进行投档,高校录取时会退掉部分档案,高校退档的主要理由有:总分偏低、专业不服从调剂、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单科成绩低等。

  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为降低退档几率,考生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详细了解院校招生信息,特别是招生章程,是否有特别要求;二是要量力而行,切勿好高骛远,选报志愿留有余地;三是严格对照《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条款,避开不予录取的专业;四是选择专业面要宽,尽量服从调剂。

相关链接:

2015高考实用信息 | 2015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5高考作文题目 | 2015高考作文点评 | 2015高考分数线预测 | 2015高考成绩查询 | 2015高考志愿填报 | 2015高考分数线 | 2015高考录取查询

[标签:高考试题及答案 高考真题解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