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本科留学 > 留学资讯 > 中式英语教学与美国留学实用英语间的差别

中式英语教学与美国留学实用英语间的差别

2015-06-26 18:07:25嘉华世达美国部

  说起中美两国在英语教育上的不同,最合适的类比就是取得驾照方式上的不同。中国司机除了要通过各种路考,每个人还必须要参加上百个小时的学习。而在美国考驾照的全部过程只需要两天,第一天考100页不到的交规,拿到实习驾照;第二天参加路考拿到正式的驾照。如此不同的培训带来的后果也很不同:2013年,中国因为机动车事故死亡的人数超过了16万人,而美国还不到3万。嘉华世达美国项目课程培训部主管郭晓彤老师表示,两国的英语教育也有着相同的方法和结果上的差别。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在努力而痛苦的学习着,然而到了托福考试或者到了国外却觉得很难发挥出来。根据ETS的数据统计,中国考生2013年的托福平均成绩为77分,远远低于全球平均的85分。而就算托福取得高分的中国学生,到了美国之后依然无法正常交流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

  中国的家长都无一例外地会问老师:"孩子的单词量是不是还不够?"或 "孩子背多少单词托福才能考100分以上?"郭老师每次都用同样的问题来回答:"你要认识多少字能看懂前后出师表?你要认识多少字能看懂高数?"出师表中未必会有你不认识的生僻字,但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它所表达的含义,高数也如是,所以看懂古文和看懂复杂的高数是与识字量关系不大的。同理,托福考试以及将来在国外的生活绝不是一个识字的过程,英语课不应该变成识字班。郭晓彤老师认为,单词量固然重要,然而要在学术上取得成功需要的绝不是简单的单词的堆砌。这种以单词为基础的阅读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阅读速度变的极慢。

  在美国的英语课上,阅读方面最被重视的是让学生掌握"积极阅读"的方法。这种教学思想强调的是以信息为阅读的基础。老师会要求学生尽量提取文中交代的信息,以及文章的走向。对于母语不是英语的学生,老师还会要求他们不要纠结在任何一个单词上面。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尽快的掌握文章的全局。而生词的出现是不应该从本质上影响学生们理解文章的深意。

  语法也是中国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部分。可是在国内的英语课上,学生们最多的精力还是放在了背语法规则上面,而基本忽略了语法的终极目的:增进沟通的准确性。去任何一个书店,我们都可以看到比辞典还厚的语法书,被国人分为高中语法、四六级语法、考研语法、托福语法等等。难道英语这种语言对于不同的考试有不同的语法吗?在美国有一本叫做《这一生需要使用的所有语法》的书,整本书只有不到200页。托福、SAT、ACT、GRE或者GMAT,也许考察的是不同的语法点,但对于整体的英语学习来说,语法是不应当被拆分成针对不同考试的语法规则的。

  郭晓彤老师表示,语法最大的作用是让人们在彼此沟通的时候不会产生歧义。除非一个学生的专业就是语法研究,冗长复杂的语法规则对于使用英语的个体来说其实并没有特别大的作用。重要的是让学生们使用语法为工具,更加清晰、富有逻辑的表达自己。无论在SAT、ACT还是GMAT考试中,其实都没有一个部分被直接叫做"语法",所有被国人叫做"语法"部分的正式名称都跟写作、语言运用有关。为什么这么多考试都不直接像四、六级那样直接叫语法呢?因为美国考试的重点不在语法规则,而旨在测试学生是否可以用语法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学术英语并不追求教科书般正确的语法,而追求学生在表达自己的时候不会被对方误解。

[标签:英语 留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