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大学毕业生工学专业最有“钱途”

大学毕业生工学专业最有“钱途”

2015-07-03 15:09:57重庆商报

  近日,某网联合中国薪酬网,根据我国近5年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水平及相关数据,发布《2015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TOP200排行榜》,为2015年高考考生的择校及专业选择,提供侧面的参考依据及数据支撑。

  大数据:工学专业最有“钱途”

  记者看到,根据2014届高校毕业生的薪酬排名,在该榜单的前20名中,北京及上海共有16所高校入围。其中,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排名前三位。

  在体现“专业钱途”方面,榜单显示,工学相关专业完全碾压其余专业类别,共有14个相关专业入围榜单。

  其余入围专业则被理学(包括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文学、经济学、农学所瓜分。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学相关专业中只有“语言类综合专业”入围此榜单。不过虽然文学下只有一个专业入围,但其薪酬水平却表现不俗,仅次于“软件工程”位居第二位。可见,进行语言类相关专业的学习或是精通一门外语,也是提高自身薪酬待遇的不错选择。

  记者了解到,此份榜单是通过对2014届、2012届和2010届的203万余毕业生的薪酬数据调研而得出的。

  过来人:工资虽高压力也很大

  那么,这份薪酬报告符合实际吗?“差不多,与我观察的周围情况也符合。”28岁的李冀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的软件工程,昨日,他告诉商报记者,这行的工资构成一般是:基准工资 + 奖金 + 股票,不同的公司基准工资不一样,有些只发12个月,有些基准就是13-15个月;奖金也不一样,有些是年终奖,有些是季度奖;股票不是人人都会有,一般会做到比较高的级别才会配发。

  李冀说,学软件工程看似高工资,但是必须具备一些素质——冷静、理性、思维逻辑比较清晰,“代码是死的,脾气暴躁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用处。”他还说,这行加班是家常便饭,工作模式基本上是“Anywhere and anytime”,只要有需要就随时需要进入工作状态,哪怕是凌晨三四点。

  32岁的陈崧本科和研究生都念的土木工程专业,目前在主城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他看过薪酬排行表示,如果是税前工资还是相对符合。这行工资构成一般是固定工资+年底奖金,收入都是不一定的,主要看工作单位和个人能力。刚进入这行工作收入不会太高,生活压力比较大。

  应届生:“钱途”重要也要看兴趣

  在如何填报专业时,记者也采访了不少应届毕业生,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选择专业时,肯定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专业的市场前景还是挺重要的。”应届毕业生张宏霏告诉记者,毕竟是今后会从事的工作方向,行业还是挺重要的。很多毕业生也有类似看法。不过,他们同时提到,还是会考虑自身的兴趣爱好。应届毕业生刘俞君认为,兴趣应该是放在首位,如果对即将进入的这行连一点兴趣都没有,怎么能学得好呢?

  专业选对了可以“逆袭”

  昨日,该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某些高校毕业生在该榜排名靠前,但并不代表其余地区的高校学子竞争力不强。所处地域的经济结构、产业构架、行业环境的不同,也会对不同高校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

  根据各大学专业毕业生薪酬水平排行榜可以发现,选择优质的专业深造也可以在学校“落后”的前提下实现“逆袭”,其中“语言类综合专业”就是很好的例子。选择专业和今后从事的职业方向有很大关系,因此兴趣因素也要进行考虑。

[标签:就业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