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怕写作文是因为缺抓手

怕写作文是因为缺抓手

2015-07-07 10:28:55中国教育报文章作者:张旭海 周世珍

  现在中小学生大部分惧怕作文,也写不好作文。其原因何在?从抽象角度说,长期以来缺乏一套具体、可操作的教学方法是其主因;而从具体角度说,在于学生缺少把手或者扶梯。

  很多学生反映,作文学习找不到抓手是其主要困难。用学生自己的话说:“只要听懂数学老师讲的例题,自己多做练习题就能学好数学;体育课有老师边讲要领边示范动作……就是作文课上的写作方法,看不见,摸不着,不知道怎样下手,实在是太难学了。”

  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自做出一个榜样来。”我国中小学长期以来没有一套具体可操作的作文教学模式,加之很多教师自己就写不好甚至不会写作文。因此,学生对于写作文究竟应该“怎样下手写,写什么,如何写?”简直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从。

  如果任课教师自己能写一手好文章,不妨与学生同题写作:采取讲述与举例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从观察取材、选题立意,一直到起草修改,就像体育老师一边讲动作要领一边示范一样,让学生能看得见、摸得着。教师如果能成为学生身边的扶梯,会让学生写作入门快,进而触类旁通,提高能力。

  为了尽快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以便在学习其他课程过程中充分发挥其工具性的作用,建议如下:

  对中小学语文教师进行写作实践能力培训。从社会上邀请记者、作家或有写作特长的人,对所有中小学语文教师进行培训,以便尽快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

  帮助学生正确运用作家写作经验。让学生学习名家“多读多写”的经验,不应盲目进行,应避免揠苗助长式教学。而是应先将学生领入门槛之后,再引导学生阅读与其年龄及能力相当的优秀文章或书籍,循序渐进地多读多写。

  (作者单位:河北省赞皇县阳泽乡西阳泽中心小学)

[标签: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