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怎样寻找高考冲刺阶段涨分的突破点

怎样寻找高考冲刺阶段涨分的突破点

2015-07-09 14:03:10搜狐文章作者:王宗琦

  高三的学子即将进入高考冲刺阶段的复习,在这个阶段同学们一定会做大量的热身练习。历年的高考题,各种的模拟题。那么如何在冲刺阶段,迅速实现成绩的提高呢?最重要的事就是通过经典试题,总结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学科方法,提升自己的学科能力。

  学会试卷分析和试题分析是高三学生的一项重要的能力。试卷分析要了解试题的导向,试题的风格试题的目的。如北京海淀区的一模试题就与北京西城区的试题有明显的区别。北京西城区的教研活动命题老师经常有一个口号就是要引领北京高考。所以西城试题在重视基础知识的同时,非常重视新情境的创新。海淀试题因为要面向北京最多的考生,在命题风格上非常重视学科基本能力的落实。各区命题时的教学复习进度的不同也影响着命题知识点的分布。所以在试卷分析上一定要发现每一份试题的特点优势,特别要体会命题人对学生学科能力的体会和要求。一般来说优秀的试题一定是一个优秀的教研团队集体研究的产物。学生站在这个团队的肩上,肯定会成功。

  试题分析就是要针对每一道试题进行。它不是简单地发现这道题会做还是不会做,甚至也不是做对做不对的问题。冲刺阶段的试题分析其实就是系统复习的另一种高效的路径。大家知道光速是快的,可是我们的思维速度可能比光速更快。这就是为什么同样做一道题,基础知识越扎实,学科素养越高的学生获益越多的原因。因为他在做题时联系到了更多的知识,运用到了更多的学科方法,思考了更多的问题。

  试题分析要关注四个维度。一是考点。一般来说考点是重要的学科内容。比如中国古代史宋代部分“二府三司”“文臣做知州”“交子”“农村市镇”“经济重心南移”都是重要的考点。考点在同学高三阶段演练的过程中可能重要的考点都要考一遍。但是做题即使是选择题,也不要仅仅停留在考点上。要注意分析考点的知识结构,整理自己的知识网略。如“二府三司”横向看宋代的各种政治经济文化联系起来,纵向看它是专制主义中央集权不断加强的一个环节。把考点按不同的逻辑进行不断的归类,就能不停地强化自己学科的知识结构。高考中最基本的知识考点就是考生的知识结构。

  二是试题反映的学科能力。是提取信息,还是发现问题,还是对比分析,还是阐释问题。每一道试题在解题过程中都有一套严格解题思路。即使是简单的提取信息试题,做题也有整合试题信息(材料的分段分层),分析材料逻辑,用自己的学科术语表达三个阶段。比如海淀一模林则徐的海权思想,典型的提取信息试题。可是照抄原文肯定不得分。答题没有学科术语也到不到高分。如何应对这样的试题?大家一定要找到方法。首先给了两段材料,林则徐的海权思想一定不会低于两层含义,第一段材料也给了两段,中间有一个简明的信息就是“林则徐认为”。材料引用林则徐的话,用“林则徐认为”隔开了肯定是两层意思。这个做题思路是下一次考试必须归纳出来的。这样的快速阅读其实就是高考需要的提取信息的能力。如果你熟悉中国近代史的基本线索,一定知道“从边疆危机到民族危机”这样的表述,所以借鉴过来林则徐认为中国出现了海权危机。这时的答案已经和阅卷要求吻合了。这一一次体会学科能力的过程。每一道试题我们都去体会学科能力是怎样考察的,高考就一定能提分。

  试题分析的第三个要做的看看问题考察我们怎样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时问题材料很长,但是有效信息的标志是很清楚的,其实不用花费你很多的时间。这是你的心情是否很愉悦呢?我经常看到许多学生一看到大段的材料先紧锁双眉,其实这正是你能快速超越别人的时候呀,你应该庆幸才对。语文学科的现代文阅读,材料会很长,但是当你带着题目中的问题去阅读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阅读的关键信息就几句话。这不是应试技巧,就是心态。

  最后试题分析还要看看试题是否体现了时代特点有没有反应高考的热点问题。2015年时中国经济改革深入推进的一年,是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一路一带”“亚投行”都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热点问题。看看模拟试题我是是怎样呈现热点的。海淀一模的历史试题考到了京张铁路的修建的历史意义。其实就是对现在的“一路一带”热点的回应。历史学科不直接考察社会热点,但是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识之处。长城、大运河、京张铁路、驰道、丝绸之路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是大型的公共工程,他们背后承担的只能都是惊人的相似。学会举一反三的学习是冲刺阶段成绩提高的重要法宝。

  我们通过对经典试题的分析关键是要迅速明确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清楚自己的解题思路,明确学科思维的特性,这就是冲刺阶段成绩能够提升突破的关键。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