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一本录取开始 清华北大分摘文理投档冠军

广东一本录取开始 清华北大分摘文理投档冠军

2015-07-13 10:05:33南方日报文章作者:毕嘉琪 粤考宣

  备受关注的广东高考一本录取12日开始。从今年的录取情况来看,清华与北大两所“牛校”的较量持续升级:清华文科投档线668分,北大理科投档线690分,继续分摘文理投档冠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一本录取增加近万个招生计划,高考录取格局座次再次被搅动:首年全面升入一本录取的广州大学,今年取得“开门红”,文理分数线分别比一本线高1分和5分;深圳大学今年再增16个一本专业,该校今年文理科分数线均稳坐省内高校第四名,上升势头迅猛。

  据统计,今年一本院校第一志愿组投档率文科、理科均超过97%,比上年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表明考生志愿填报进一步合理,绝大多数考生能够被投到志愿意向的高校。”省考试院负责人分析。

  热门

  省外:多所高校增加计划分数仍升

  名校的“热度”持续升温,外省高校投档分数线整体提升。其中,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重点高校最受考生追捧。

  先看理科,北京大学招生计划20个,投出30个档案,投档分数线达690分,较去年上升13分;清华大学招生计划62个,投档分数线仍达687分,较去年上升11分;复旦大学招生计划12个,投出13个档案,投档分数线684分;上海交通大学招生计划25个,投出25个档案,投档分数线683分。

  文科方面,分数前四名分别是清华大学(668分),上海交通大学(657分),北京大学(654分),复旦(645分)。其中,北大在粤招收文科生的计划是清华的5倍,前者今年的招生计划为20个,共投出24个档案。

  今年多所外省高校对我省投放了较多计划,投档分线仍较高。如理科:中南大学计划数达280个,投档分数线达626分;吉林大学计划数达254个,投档分仍达614分;文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计划数达113个,投档分仍达608分。

  “今年考生报考外省高校热情进一步提高。”省考试院负责人分析,从投档情况看,今年省外高校生源较往年有进一步好转,缺档高校明显减少,不同层次高校生源总体上都比较均衡充裕。

  省内:深大、广大生源“火爆”

  从省考试院公布的录取表格来看,今年省内绝大多数高校生源持续“火爆”。

  省内投档文理最高分依旧被中山大学夺走。中山大学文科投档线615分,理科投档线641分,分别高出一本线42分和64分。华南理工大学文科投档线608分,理科投档线633分;暨南大学文科投档线600分,理科投档线626分;华南师范大学文科投档线586分,理科投档线606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科投档线582分,理科投档线609分。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省内新增的一本招生的院校如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都有较多考生填报,尤其是深圳大学生源非常火爆,去年该校文理科分数线分别“飙升”至省内第四位、第五位,今年文理科均稳坐第四位,文科分数线为597分,理科分数线613分。

  冷门

  多所外省高校出现“零投档”

  从今年录取情况看,依然有不少学校出现投档线“空底”,甚至出现“缺档”情况,须等补投第二志愿组生源。

  出现“断档”情况的文科类有29所学校,理科类有35所学校。其中,包括燕山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在内的11所学校文科计划更出现了无一人投档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分析,大批学校出现“断档”甚至无人投档的情况,一是由于今年面向广东招生的一本院校和专业有较大的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面有所增加;二是许多考生对于部分新晋省外的一本学校并不熟悉,处于观望阶段;三是许多零投档学校地处东北、西北等边远地区。

  部分新晋一本高校“断档”严重

  近两年,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相继整体进入一本招生,从招生投档情况来看,新晋一本高校招生面临“观望期”。

  在文科招生中,去年遭遇“断档”的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依然未能录满,其中,广州医科大学文科137个计划,仅8人投档;广东工业大学832个文科计划,实际投档579人。

  理科方面,今年新增部分专业纳入一本招生的广东医学院和广东海洋大学同样出现断档情况。其中,广东医学院理科计划招收688人,实际投档601人;广东海洋大学理科招生计划为1311人,投档数仅150人,计划完成率仅11.44%。

  ■热门高校

  中山大学

  理科投档分排位大幅提高

  中山大学广东高考投档情况出炉,文科投档线615分,最低排位1761,理科投档线641分,最低排位6000。中山大学去年最低排位是1548,与今年的1761相比更加靠前;理科最低排位6000,比去年的7724提高了1700多位,提高幅度大。

  暨南大学

  文科高出重点线27分

  今年投档线为理科626分,高出重点线49分,排位11966位;文科600分,高出重点线27分,排位4706位,在广东居第三位。

  南方医科大学

  今年扩招1/3 超额投档

  今年扩招1/3(400人),但生源质量依旧稳定,超额投档,理科投档线比一本线高15分(去年比一本线高20分),文科比一本线高5分(去年比一本线高6分)。

  汕头大学

  文理最低排位均比去年提升

  汕头大学文科投档线585分(比一本线高出12分),理科投档线602分(比一本线高出25分)。最低排位分别比去年提升:理科2026名,文科909名。

[标签:高考 录取查询]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