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怎么才能在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胜出”

怎么才能在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胜出”

来源:北京晨报 文章作者:李小娟 刘佳 2015-07-16 11:05:37

[标签:自主招生]

  学习成绩拔尖

  今年,自主招生时间错后至高考结束。由于时间的缩短,因此,高校在初步“把关”时较以往筛选更严格。记者了解到,在初审过程中,清华大学仅通过5000人进入复试,而北京大学更将初审名额压缩至1900余名。这使得考生学习成绩及竞赛获奖情况成为“过门石”。

  众所周知,部分优质中学在日常教学或课外拓展中便已渗入竞赛类课程。本市一名市级示范中学校长曾告诉记者,这类课程或以大学先修课的形式出现,或由大学 教师、外请教师、外聘教师等授课的形式在校内针对部分学生做精尖研究。人大附中便以兴趣小组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数学、物理的高层课程以及生物等学科的 研究性学习。今年本市的理科头名、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加分的人大附中学子刘智昕便在高二下半学期参加过以上两个兴趣小组。“这类兴趣小学和羽毛球兴趣小组 一样,学生可以自愿报名,没有条件限制。”她告诉记者,数学、物理兴趣小组讲授的内容为竞赛类或难度较高的题目,不为应对考试,更多地是引导学生得出更多 的解题思路从而拓宽其思路。刘智昕坦言,这对她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有很大的帮助。

  但也有部分中学将竞赛类课程作为常规教学模式,分层在学 生间开展。十一学校就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设置不同学科的高层班,其中包括竞赛类课程。据物理教师邓靖武介绍,每学期,教师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建议其进入高层 班,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最后做出选择。以物理高层班为例,这里的学生可以为竞赛而生、也可以为精尖物理学研究而生,兴趣所向、不一而足。而教师需要为这 群“牛孩”做的,便是提供上不封顶的课程难度。“我们的课程和教材不依托国家课程的内容和深度,而是由老师们自主研发。”每班24人以内的小班化教学,更使得教师能最大限度地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方法。

  自主学习能力过硬

  一名校长曾说,自主招生关键还要看学生的学习经历是否丰富多彩和具有挑战性。关键就在于他们都是在充满乐趣地自主学习与主动发展。这对于高校自主选拔人才而言,是核心要素之一,更为学生适应未来大学学习预先进行评估。

  在刘智昕看来,自主学习能力或许占高校自主招生考查的最大比重,这点在面试环节中最为明显。“面试考查的综合性比较强,都是我们在学校学不到的。”她在北京大学自招面试中,遇到的题目是“关于医疗改革的看法”。 刘智昕结合人情和社会热点,比如医患关系即兴作答。这来源于她在日常生活的留心观察,但更重 要的是自主性思考。在人大附中的3年学习中,她早已养成了这个习惯。“每节课前我都会自主预习知识要点,大概有50%以上能自己明白,然后课上主要听自己 不懂的地方。”良好的预习习惯,也在她自主招生复习时起到关键作用。“暑假期间,我自己看一些自主招生的题,不懂的再去问老师。”

  无独有偶,在此次高考中以裸分690分获海淀区文科头名的十一学子姚芊芊也具备同样属性。高一时,她曾参加学校物理高层课程,课堂上的学习,都是以学生自学为 主,而教师要做的则是课下的答疑和教材的编制。高二时,姚芊芊中途弃理从文,这使她落下了高一一年的课程进度,特别是在地理、政治两门科目上与其他同学相 差较多。为赶上大部队,姚芊芊开始了自主研修的日常学习。“我不上正课了,就在图书馆里自习政治和地理,老师也会在私下给我一些帮助。”不到一年时间,她不仅没有掉队,更凭借自己的实力进入地理、政治的高层班学习。“这是因为老师前期为我们培养的自主学习能力起了作用。”正是良好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最终 使她获得北京大学降至一本线录取、清华大学降60分录取的最高优惠条件。

  应变自如不怯场

  在经过“初审关”后,学生们 需要面临的是高校自主招生复试,其中,包括笔试、面试环节。近年来,各高校为选拔出更加适应本校培养模式、具备创新潜质的考生,自主设计了不少特色的测试 方案。特别是在面试环节中,专家小组通过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个人观点等方式考查学生在思考过程中的思辨能力、逻辑思维、价值观念等。

  这点,从今年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题目中可以得见。北京大学招办负责人王亚章曾透露,今年自主招生考试进行了创新,对考生量身定做考核方案,针对考生的特点打造个性化的面试,比如可以是答辩,也可以是其他方式,灵活有针对性,希望能把真正的好苗子挖出来。

  回想自招过程,姚芊芊说起两道“有意思”的试题——清华大学的即兴演讲,谈谈对清华的印象;北京大学的热点分析,谈谈微信对生活的影响。在她看来,这两 道题“考查学生的表达、交际和领导能力。”而这些,在校期间的活动经历尤为重要。“高一时,学校举办西班牙文化日,由年级承包,我担任主持人。”除此以 外,在文学社的历练也使她对即兴展示游刃有余。

  姚芊芊介绍,学校为学生提供上百种特色课程,并为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最大限度地搭建平台。一名曾就读于物理高层班的学生,因对机器人产生浓厚的兴趣,学校特批教室和教师,为有共同志趣的学生提供资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