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三生一进考场就思维“短路”怎么办?

高三生一进考场就思维“短路”怎么办?

2015-07-27 13:44:20新浪教育

  正在读高三的李同学平时学习刻苦,练习作业、课堂答题都很不错,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一旦遇到重大考试,他总想考出个好成绩,可是越想考出好成绩,却偏偏考不好。李同学为此感到异常苦闷,却又找不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办法。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李同学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穿针心理”在作祟。有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给小小的缝衣针穿线的时候,越是集中注意力,越是瞄准目标,线却越是难以进入那小小的针眼。也就是说,目的性越强,越不容易成功。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目的颤抖”,俗称“穿针心理”。
 
  其实,李同学出现“穿针心理”的现象并不奇怪。科学实验表明,一组儿童在情绪良好的情况下,平均智商为105,但在紧张状态下降至91,相差十分显著。另据心理学家测试,75%的学生临考前都有紧张、焦虑乃至恐慌的情绪。面对一些重大考试,特别是面对决定人生前途的高考[微博],一些学生的精神压力、心理负担会大大加重,一进考场便会心跳加快,头晕耳鸣,两眼盯着试卷,思维会突然“短路”,脑中一片空白。一走出考场,又顿时会感到题题能解,并无什么难度。考试结果也表明,许多同学考试失利,高考落榜,并不完全是因为考题太难,而往往是因为思想过于紧张,以致记忆混乱,思维阻滞,一时茫然不知所措。
 
  所以,考试其实不仅是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验,更是对学生有无良好心理素质的考验。
 
  明白了上述道理,为了免受“穿针心理”的影响,李同学就应该在加强自身修养和调整心态上好好下一番工夫。在人的心理世界中,心态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平和积极的心态下,一个人会变得从容镇定,思维灵活,他的潜能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显得愈加聪明,不管做什么事都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在紧张慌乱的心态下,一个人会变得思维迟钝,想象贫乏,他的潜能就会始终处于睡眠状态中,从而显得木讷,不管做什么事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因此,每逢考试,特别是十分重要的高考,李同学都要努力克服“穿针心理”的障碍,以平和淡定的心情去对待,要坚信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肯定可以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千万不要过分焦虑,使自己陷入极度紧张和惶恐之中。这样放松心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考试时也就必然能使自己的水平得到最好的发挥。
 
  本文选自《海淀名师团队》的博客

[标签: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