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2015-07-28 17:24:11搜狐教育文章作者:生物姐

  再过一段时间大家马上就上就上高中了,到时候一定有很多感叹,叹完成作业的艰辛加上时间短暂啊。因为初中化学知识简单,同学们可以反复训练,没听课课后还有很多机会重新练习,而高中化学知识的容量像爆炸了一样的多,知识只能讲一遍,课堂复习的时间几乎没有。 

  化学必修一的学习就是这样的,而其内容又在高考中占有四成比重,于是近80%的学生无法很快适应高中化学的学习,近70%的学生认为高一教学课堂容量大,内容难度大,找不到重点,分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能出现。不是老师故意伤害同学们幼小的心灵,短短一个月的学习,从作业、课堂提问和考试成绩三个方面就可以看出你和他之间的差距了。

  有的同学课堂对答如流,作业完成的也很漂亮,

  而有的同学仍然是一问三不知,作业也是错误百出。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差距?如何改变现状呢?

  我想提几点看法:

  一、观念问题。

  要想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观念,重视化学学科的学习。高中不再是语数英一统天下的时候了,今天明确的告诉同学们,高考化学成绩整整100分,不多也不少,所以必须让化学在你的时间帐单上有一个清晰的位置和长度。特别是以后要学习理科的同学,更要重视化学打基础的起始阶段。

  不是说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吗?高一就是化学学习的真正起点,不论过去你学得好还是不够理想,没关系,从现在开始重视起来,树立正确的个性心理,好的不自我陶醉,差的同学树立迎接新挑战的信心。你很快就能扭转不良的局面。

  二、学习习惯问题。

  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又问:“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什么呢?”学者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

  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回答,代表了与会科学家的普遍看法。把科学家们的普遍看法概括起来,就是他们认为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是幼儿园老师给他们培养的良好习惯。英国唯物主义哲学家、现代实验科学的始祖、科学归纳法的奠基人培根,一生成就斐然。他在谈到习惯时深有感触地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

  联系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再仔细分析一下,就会越发感到那些科学家的话、培根的话确实包含着深刻的道理,尤其是在学习问题上,几乎对于每一个人都适用。如果你渴望获得较好的学习成绩,如果你渴望有效地利用时间,如果你渴望在学术上有所建树,那么,就请你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初中的化学知识浅少易的特点,学习的时间也比较充分,让一些同学养成慢条斯理的坏习惯,而高中化学单位时间内的知识容量大为增加,如果再把过去的学习习惯搬到高中来,结果显然只有一种:无法适应。更不要认为初中平时不好好学习,中考前临时加强两个月一样得高分,高中化学靠临时抱佛脚是行不通的。

  大哲学家柏拉图有一次就一件小事毫不留情地训斥了一个小男孩,因为这个孩子总在玩一个很愚蠢的游戏。小男孩不服气:“您就为这一点小事而谴责我?!”“你经常这样做就不是小事了”柏拉图回答说,“你会养成一个终生受害的坏习惯。”而良好的习惯是同学们储存的资本,会不断地增值,而你的一生就在享受着他的利息。高中化学学习要养成课课清的习惯,要求自己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定量的学习任务,不懂多问,规律多记。经过一段积累,你会发觉自己很强大。

  三、学习环节问题。

  学习不外乎课前预习,听课,课后复习,解决难题,独立完成作业,系统总结几个环节。这里我着重谈谈预习、复习和作业等几个环节。

  1、预习与不预习的差别

  预习的同学永远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成为学习的主人。预习意味着在你认真投入学习之前,已经把学习的内容快速浏览一遍,了解了学习的大致内容及结构。这样做至少有两个突出的好处,首先能提高下一环节听课的效率,预习时已经掌握的知识上课听讲时不但轻松,又相当于在复习了,而预习时的难点则是听课的重点,这样把只要注意力集中在难点上,有的放矢,突破了难点。而没有预习的同学总是比较陌生,不知道重难点,效果与前者相比差距很大。其次也可以提高上课记笔记的质量,听课是百分九十听百分十记,预习后只须记方法技巧以及规律难点,而不是抄板书。这样把大部分的时间注意力集中在听课上,形成了良性循环。

  2、听课效率高低的差别

  要向课堂要效率,听课效率高的同学大量节省了课后的复习作业时间,又一次促进了学习的良性循环。

  3、复习没复习的差别

  老师上课再精彩,也是在燃烧自己,却不一定能照亮你,没复习没记忆的同学就象是一块荒地,什么也长不出,钢笔肚里无墨如何能吐出水来?没有知识的沉淀积累,怎么可能会做题,怎么可能举一反三?你对某一学科的知识积累得越多,你在这方面的经验就越丰富,进而对这个领域新知识的理解能力就越强,记忆效率也越高。肥田沃土比荒地易于种植,同样道理,在过去已经形成并巩固的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知识体系是较为容易的。那么你计划什么时候成为沃土呢?无论如何请记住:沃土才能长成一片绿洲!

  我相信过一阵子就会有人问,老师,为什么我上课听得懂书也看得懂作业却做不好了?现在我来告诉你为什么。因为同学们对化学知识的理解不深,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听懂不等于学会,听懂到学会之间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如:人人皆知打枪时只要三点一线,就可以百发百中,但是世界上的神枪手并不多;又如当你看菜谱时明明白白,但是炒一盘色香味俱佳的菜,你能做到吗?《西游记》中孙悟空能带凡人飞越山川,唐僧为什么不让孙悟空用“筋斗云”带着他,一下子飞到西天呢?因为唐僧知道自己的路只能自己走,只有一步一步走到西天,才能成佛。成佛在西天,更在去西天的路上,但凡成功者,必是躬行勤练者,学习也是如此。这也便是学习的第四环节的深意所在,配合适当的练习是必要的。听懂只是基本,而如何学会才是你真正要付出更多汗水和智慧的。

  作业是一定要独立完成的,这是学习中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通过每节的练习,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熟能生巧,除了完成老师留的作业,对于自己做题比较慢的部分要多思多练才能明白其中的真谛。写作业之前一定要先复习,看看书和笔记,然后在进行练习。高考考察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果作业不是独立完成的,思维能力如何能够培养起来呢?没有思维的答卷,让你的理想成为了泡影,所以切记一定要独立完成作业!

  四、记忆问题。

  大家想知道什么方法可以学好化学吗?让我告诉你,它便是记忆。记忆是学好化学最基本的方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离开了“记忆”谈其它就成为一句空话。这是由化学学科特点决定的。化学本身有着独特“语言系统”──化学用语。

  如:元素符号、离子符号、化学式、结构式、结构简式、电子式、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热化学方程式等,对这些化学用语的熟练掌握是化学入门的首要任务,而其中大多数必须记忆;一些重要气体的性质、制取、用途等也必须记忆才能掌握它们的规律;一些规律,如元素周期律、勒夏特列原理,烃燃烧的规律更要记忆才能快速解题。因此有人把化学喻为“理科中的文科”、是中学生的第二外语。

  要想学好化学,清华北大的学哥学姐同样会告诉你,化学就是要多记多背,自然就会了。的确,化学不是一门多么艰深的学科,它的计算不象物理数学那么难,基本只是加减乘除。那么怎样去记呢?(1)要“因材施记”,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找出不同的记忆方法。概念、定律、性质等要认真听老师讲,仔细观察老师演示实验,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元素符号、化合价和一些物质俗名及某些特性则要进行机械记忆(死记硬背),多写是个不错的方法;(2)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特点的记忆方式,效果好。

  最后教同学们两个通用的学习方法:

  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一定要喜欢上化学,因为它会给你带来许多好处,说两点最实用的好处,化学是理科中最容易拿到分数的科目之一,所以第一个好处是为你将来的高考带来分数;第二它能帮助你解决生活中的许多问题,比如家里用的液化气是什么?为什么不能用微波炉加热保鲜膜?小孩哭久了为什么会抽搐?等等。同学们何乐而不为?

  其次,不怕吃苦。学习的确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很多知识的学习都比较枯燥,所以要能坐得住冷板凳,能吃苦,耐得住寂寞。

  最后,祝愿同学们尽快适应高中的化学学习,成为驾驭化学的主人。

[标签:高一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