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高考信息 > 2015陕西高考三本即将报志愿 这么多民办大学怎么挑

2015陕西高考三本即将报志愿 这么多民办大学怎么挑

2015-07-30 10:11:22华商网—华商报文章作者:潘晴



  “为给孩子挑选一所理想的民办大学,我已经跑了十几天了,期间走访了三四所民办大学。虽然几家大学都给我和孩子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但我们还是拿不定主意。”李阿姨是洛阳人,在网站上看到陕西几所民办高校都很不错,特意跑来西安想实地看看。

  选择外地院校时,需要考察哪些点?要像李阿姨一样实地调研么?

 

  选本地还是外地院校 各方观点不一

  很多家长认为,到外地上大学可以换一个环境,能让考生得到锻炼,也有助开阔眼界。很多考生也表示:“想走出去看看,离家越远越好”,“十几年被禁锢得太久,想要有自己的生活”,“想要出去见见世面”。但也有很多选择在外地上学后回到家乡就业的毕业生表示,后悔当时选择外地的高校,因为就业时家乡的人脉用不上。他们认为大学的地域,很大程度影响着学生的关系网和今后的职业发展。如果志愿是专科院校,选择本地院校挺好的,中学时建立的人脉能更好地为未来作铺垫。

  对此,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招办主任李吉友表示,陕西的民办高校近几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三本高职分数段的考生留在本地接受教育,也有利于今后的就业。

  本省和外省院校搭配填报 滑录几率小

  “对学校所在的区域要有所了解。不同区域同层次的学校报考的冷热情况是不同的。”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勇认为,“一所大学在陕西近两年的招生变化,也可以确定今年哪个分数段可以报考,在决定报考前一定要做两查:一查该所大学近两年在陕西招生的平均分,再查在陕西招生的大致位次。”另外,对于“外地”的选择,不要只盯着北上广、江浙闽这些发达区域,要关注学校的教学特色和强势学科以及社会认可度。其实,大学办学地域不代表高校办学水平,父母要结合孩子性格特点、考试成绩、自理能力等各种因素,理性选报外省高校。对于是否选择发达区域高校,还要结合考生自身的条件,院校优先、区域次之。如果考生一味的挑地域而不愿选择“性价比”高的高校,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损失。

  本省和外省院校可搭配填报,这样出现滑录的可能性会小一点。在填报不同院校时,所选择的院校依据其在陕西前两年的录取分数,一定要有级差。“在外地读书学习,能广泛运用当地的教育资源,不一样的地域文化碰撞,能丰富考生的思想认识。”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招办徐老师表示,到外地上大学,一边学知识,一边长能力,学会适应,学会独立,这对考生生活自理能力和意志品德等方面的培养有很大的好处,也利于其将来走上社会后独当一面。

  “临界生”选外地高校 若心仪可实地考察

  许可是2014年三本的“临界生”,填报本地心仪的院校几乎没有希望,又不想重新复读,最终在第一志愿填写了外地院校。没想到因为该校在陕西招生人数不足而被降分录取,如果凭借他的高考成绩,在陕西本地也许只能上一所普通的“三本”院校,甚至有可能滑档。对于“临界生”来说,填报志愿也许是一件颇有难度的事,如果填报得好,可以进一所不错的学校。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招办徐老师表示,其实不少外地院校是相当不错的。不论是学校的氛围还是师资力量,外地的高校也是很优秀的。因此,选择外地院校时要考虑所在城市的综合情况。如果目标的确有三至五所院校都比较心仪且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到当地去实地考察。毕竟很多外地的三本院校办学时间不长,环境、师资、硬件等是否与网站描述的一致,都有待考察。

[标签: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