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新闻学:既非“无冕之王”,亦非“新闻民工”

新闻学:既非“无冕之王”,亦非“新闻民工”

2015-07-30 13:13:52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新闻学是一门年轻的专业,但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记者,却是影响亿万受众的行业。在国外,新闻记者被称为“无冕之王”,可见地位之高。但近年来对媒体从业者的一个新称呼改变了人们以往的看法,那就是“新闻民工”。那么新闻学专业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新闻学?


  一般认为,新闻学是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一门学科。一般来说,新闻学专业培养的是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吴飞说,新闻专业的重要性是不需要论证的,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都需要接收和了解信息,只有通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才能够写出最好的报道,写出符合新闻专业主义理念、符合每个人需求的好报道。否则你的写作可能变成“流言家的乐园”,也可能变成“小说家的故事”,而不是真实、全面、准确的信息。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有人说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比起其他专业的学生在写新闻的把握度上要更准确些,上手快些。

  实践性强,需要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

  新闻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很多高校都要求新闻专业的毕业生要有一定量的实践作品,才能修满学分毕业。所以,实习是新闻专业学生必修的,也必须学好的一门课。

  此外,由于媒体的行业特殊性,也对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本专业学生也须着意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和技巧。

  以往,新闻学专业学生的主要课程涵盖了新闻学相关的各个方面,包括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史、传播学概论、新闻摄影等专业课程。根据高校不同,开设的课程还可能包括广告学、心理学、公共关系学等相关课程,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新闻传播规律,掌握新闻传播技巧。

  而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跃进式发展,市场对新闻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如果毕业生在学习期间,多学习一些设计、网页制作、新媒体应用等相关课程,会对就业大有裨益。

  二、专业与就业

  教育部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新闻学专业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20000-22000人,近三年全国就业率区间在80%-85%之间。毕业生的男女生分别占26%和74%,女生几乎是男生的三倍之多,这在各专业中也算是首屈一指了。

  就业领域受专业局限小

  以往,新闻记者被很多人成为“无冕之王”,这也造成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对新闻学专业的盲目追逐,但事实上呢?新闻记者仅仅是千万种职业之一而已,过度神化不但有害无利,还会造成毕业入行后巨大的落差感,引发对职场的不适。

  其实,本专业毕业生涉猎知识广泛,能力发展全面,被很多人称为“杂家”,在就业方面受到的专业局限很小。

  总体而言,新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对口的方向有三个:新闻业(包括专业媒体及一些单位的新闻宣传部门)、公关业和广告业,就业领域很宽。

  需要注意的是,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不低,但是就业质量根据个人情况不同,会有很大差别。比如有人可能去4A广告公司做策划,但有的人只能去Alex排名5万以下的网站做“网络搬运工”,这就是差距。想要找到“好工作”,除了毕业学校这一硬件,毕业生需要准备的软件还有很多,比如人脉、实习经历、作品集等等。

  全媒体化人才大受欢迎

  以往,传统新闻工作者大都毕业于相关专业。可是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新闻制作数码化及互联网的普及程度日益上升,传统、专业的新闻文化正在受到挑战。现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一篇突发事件的报道,乃至一篇深度报道。所以,一个新词出现了——“新闻民工”。从事媒体业八年的老记者,新闻学专业毕业生林伟笑言:“这虽是互联网大潮冲击下的媒体从业人员对自己的戏谑之称,却也反映了一个不争的事实——新闻学专业毕业生以往擅长的领域正在逐渐受到蚕食。”

  那么,新闻学专业的毕业生真的无用武之地了吗?非也。

  事实上,人才市场不是不需要新闻专业人才,而是需要适应国际化潮流,掌握信息化手段,灵活应用的全媒体化人才。

  从记者的信息获取渠道来说,能够熟练阅读国外媒体信息,掌握一门甚至多门外语的人,更容易获得大媒体的青睐;从交流工具上来说,现在的采访渠道已经不局限于面访、电话和邮件了,在线采访、微博采访、微信采访成为了新的更迅速的沟通方式,这也是媒体人必须适应和掌握的;从发布平台上来说,即便是新华社、人民日报这种中央级媒体,也是纸媒网媒同时发布的,甚至网媒会第一时间发布快讯,由此可见做一个全媒体化人才的重要性。

  三、报考指南

  内向考生谨慎报考


  综合上述对新闻学专业的介绍,本专业学生最好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如果考生偏内向,须谨慎报考新闻学专业,以免出现学习不适应和工作不好找的情况。

  也就是说,外向的考生更适合从事新闻媒体、公关、广告等行业,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也需要提前了解。

  不同高校培养各有特色

  新闻学专业的培养内容,由于高校专业设立背景以及特色不同,各高校也有不同的侧重。新闻高校界素有“北人大,南复旦”之称,人大和复旦的校友资源也十分丰富,各地重要媒体都广有分布。一般来说人大比较重理论,人文功底深厚,在北方名气响亮;而复旦重实践,综合实力强劲,在南方名声卓越。

  其他高校也各有特色,比如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学专业必修课就包括了广播新闻与节目制作、电视新闻与节目制作、广播电视节目主持等广播电视新闻学的课程,这是其他高校一般没有开设的;又如中国政法大学的新闻学专业的目标是培养专业的法制新闻记者、编辑和宣传、文化管理工作者。在报考新闻学专业时,考生和家长需要提前了解各校的具体方向、专业特色和就业去向等信息。

[标签:新闻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