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江苏省本专科就业已连续五年“倒挂”

江苏省本专科就业已连续五年“倒挂”

2015-07-31 10:16:47新华日报文章作者:蒋廷玉



  2015年江苏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2015年江苏省高考录取率可望突破90%,创历史新高。

  高考录取率突破九成,有无特别意义?“江苏高考录取率达到90%以上,应该说是正常现象,因为近几年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在减少,而招生计划变化不大,所以高考录取率提高是很自然的事。”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专家胡建华教授7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5年江苏招生计划,2015年全国共有1433所高校计划在江苏招生35.81万人,而2015年全省报名参加高考的总人数为39.3万人。据此测算,2015年高考总录取率可望达到91.1%,意味着每100个考生中有91人可以上大学。

  “江苏高考录取率突破90%,一方面是由于全省高校数量一直保持在全国第一的优势,江苏生源质量对外省市高校也有较大吸引力;另一方面与近几年高考生源持续减少有很密切的关系。”相关人士透露,由于适龄入学人口减少,2010年江苏高考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下降,到2015年已经是“六连降”。2015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较上年减少3.28万人,减幅为7.71%。因此,尽管2015年省内外高校投放在江苏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2.06万人,但考生上大学的几率还是有增无减。

  在高考录取率突破90%的同时,本科录取率也同步提高。据了解,在35.81万招生计划中,招收统考生计划为31.82万人,高职院校单独招生3.98万人。统招计划中,本科为20.34万人,占63.91%,专科为11.48万人,占36.09%。本科录取率可望达到50%以上,超过去年的48.9%。

  “本科录取率提高,满足了更多百姓子女上本科的心愿,对年轻人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也有好处,所以首先应该肯定这是件好事。”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博士生导师仲伟俊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赞说。仲伟俊随后表示,“如果本科扩展慢一点,而专科这一块更强化一些,或许会更好。”

  仲伟俊解释说,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从社会需要的人才结构来看,大量需要的还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从现在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大专的比例应该高于本科占比。”仲伟俊分析说,本科生太多,一方面会出现与社会人才需求结构不太吻合的问题,另一方面本科生与专科生的就业心态也不一样,前者更倾向于做“白领”,而社会并不需要那么多“白领”,这种“供需不对接”会增加就业难度。

  就业市场连续出现的学历与就业“倒挂”现象也提示,社会对专科层次的技能型人才需求一直更旺。据了解,2010年江苏省首次出现高校毕业生学历与就业“倒挂”现象,至今已持续5年。如2010年,江苏省研究生就业率84.46%,本科生就业率88%,专科生就业率为92.17%。到2014年,“倒挂”态势依旧,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87.2%,本科毕业生为91.1%,专科毕业生为93.3%。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鲁学军等表示,就业市场上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科生、本科生又不及专科生,在全国是普遍现象,究其原因,除了社会需求旺盛外,专科生的就业期望值也更接近现实。此外,专科学校的主要目标是培养技能型人才,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与社会需求对接程度也更高。

  然而,也有业界人士对本、专科“构成比”持不同看法。“因为一些本科生不好就业,就扩大专科生比例?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南师大教科院胡建华教授认为,高等教育结构要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目前社会对熟练技工需求虽然比较多一些,但从世界范围看,当经济进一步发展特别是随着第三产业占比越来越高,在一些发达国家,本科比例不断增加,而专科比例在不断减少。如韩国本、专科生的比例是7:3左右,日本的本、专科生比例是9:1,两国的本、专科生比例对江苏比较有参考价值。

  胡建华解释说,江苏经济走在全国前列,未来随着第三产业人口进一步增多、服务业更加发达,本科比例增加与专科比例减少,将是一种大趋势,所以,不必因为目前部分本科生就业难而“压本扩专”。

[标签:专业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