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考地理-知识库-“东北亚的金三角”

高考地理-知识库-“东北亚的金三角”

2015-08-03 11:54:43小马老师讲文综

  珲春市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一座“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东北亚明珠城市。珲春市位于吉林省东部的图们江下游,是吉林省最东端的城市,是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雁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花开香三邻,笑语传三邦”是对珲春的真实写照。

  珲春市与俄罗斯、朝鲜山水相连,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她既是中国直接进入日本海的唯一通道,也是中国从水路到韩国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以及北美、北欧的最近点。以珲春为中心,周边分布着俄、朝众多天然不冻港。由于珲春市处于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的核心地带,也被称为“东北亚的金三角”。

  珲春市气候属于中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又因西部、北部有高山作天然屏障,形成了冬暖夏凉的气候特点,全年日照时数为2322小时,历年平均气温为5.65℃,无霜期为140~160天,秋霜多在9月下旬出现,平均降水量为617.9毫米,年平均风速为3.6M/S。由于靠近日本海,所以冬夏气候受海洋的影响十分显著。其主要特点是:冬季不太冷,夏季不太热,8月份平均气温21.2℃,是盛夏避暑胜地。

  珲春市地形呈马鞍形,东、南、北三面被群山环绕,山地面积约占珲春市80%以上,境内最高峰老爷岭,海拔1,477米,是中国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地;西侧为珲春河冲积平原,面积达600余平方公里,是珲春市人口和产业重心。城市位于珲春平原中西部,建成区面积达16平方公里,远期规划总用地面积65平方公里。

[标签:高考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