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内蒙古高考 > 内蒙古高考信息 > 2015年内蒙古高考分数线为何呈现大幅下滑

2015年内蒙古高考分数线为何呈现大幅下滑

2015-08-04 13:28:35北方新报

  2015年内蒙古高考分数线于6月23日公布,普通文科本科一批为487分,本科二批为385分;普通理科本科一批为464分,本科二批为336分,各批次分数线较往年都有大幅度下降,并且取消了本科二批C(即传统意义上的“三本”)。内蒙古今年较去年文科一本下降38分,二本下降70分;理科一本下降37分,二本下降52分。一时间引起诸多议论,有人说是教育质量下滑,有人感慨低分数线对高分考生不公平,考680分和480分同样是上“一本”。也有人认为,这样可以让学生选择的面儿更广了。针对这些疑问,高中教师、高校校长和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的负责人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家长:分数线低了志愿更难报

  孙秀丽的儿子高考考了407分,这个成绩虽然没有上一本线但是却超过了二本线60多分。她说:“刚出分数线的时候,我还觉得儿子的成绩虽然不是很好,但是上个二本没有问题。可是等《填报志愿指南》拿到手后,我才发现虽然能上二本,但是学校和专业根本没法挑。”孙秀丽的儿子想选近几年比较热门的金融专业,但是二本里有金融专业的基本都是民办高校。孙秀丽说:“我发现今年取消了三本,但其实是取消了二本,只是将原来三本的学校放在了二本里。而原来二本的学校基本都到一本了,而且今年二本的学校大多数是民办,虽然国家认可民办高校学历,但是将来毕业后找工作,用人单位却不认可民办院校。难道就不能让二本多些公办院校吗?”

  同样存在这样问题的还有张天琪,由于成绩仅仅超过本科线5分,张天琪决定报考二本。但是看过二本的学校和专业后,她说:“我觉得还是从一本里挑一个相对差一点的专业吧,毕竟二本的学校和专业都和我想的差距太大了。”

  教师:一本二本的界限会逐渐模糊

  樊海澎是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的物理老师,他已经送过七八届毕业生了,他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经常有学生咨询我填报志愿的事情,不少学生都反映今年取消本科三批后,好学校报不上,民办学校又不想去。”

  樊海澎认为取消本科三批是一种信号,他说:“今年看似取消了本科三批,其实是将本科二批里的部分学校和专业划入了本科一批,将本科三批的学校放到了本科二批里。很多学生和家长说不好报,主要是针对本科二批里所谓的好学校、好专业少了,民办学校多了。其实,很多民办院校所在的地理位置、专业设置都比较好,而且分数也不高。但是,家长和学生们都不愿意接受民办院校。大家总是认为再烂的一本也比三本强,再烂的公办也比民办强。其实,一些外地院校在我们这里招生时显示的是一本,但是在当地就是个二本学校,还有的学校在我们这里可能是二本但是在当地却是一本。我认为,以后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学生和家长对本科批次的等级观念也会慢慢消除。”

  高校:改革迫在眉睫

  针对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合并对高校的影响,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适应性是当前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高校来说也是一个老话题。但是过去高校改革的推力多是自上而下,来自国家、地方政府的顶层设计或引导。而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合并将会给高校改革带来更多的‘外部压力’。招生录取分批次时,大多数考生和家长认为上一本学校总比上二本学校强,所以填报志愿时更多的是选学校。取消录取批次后,没有了所谓的一本、二本、三本院校,考生和家长在报考高校时就会从过去的选学校转变为选专业。换句话说,高校任何专业的招生数量和录取分数线都是老百姓在‘用脚投票’决定的,这也就倒逼着高校不得不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专业,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但是,同时也可能会出现另外一个难题。录取批次合并后,综合性大学的一些基础学科生源质量将受到一定影响,这对社会、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的塔基建设很不利。比如目前内蒙古大学一些基础学科专业招生分数总会比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低很多。随着录取批次合并,这些基础性学科专业录取分数势必会更加降低,这些专业的生源质量更加难以保证,但现实中这些基础学科确实需要优质生源。

  面对这种趋势,各高校都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目前内蒙古大学正在积极探索改进招生录取方式,建立招生、培养、就业三位一体联动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计划对部分学科采取大科类招生,前期对学生按大科类方向培养,同一专业大类学生实行通识教育,加强学生对学科专业的深刻认识,后一阶段再进行具体专业教育。同时,加大学生进校后选择专业自主权,增加辅修专业、双学位专业的比例,给予学生多次选择专业和选择多个专业的机会,并不断改革教师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模式,进行多样化人才培养。此外,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力度,用机制保障学生创业创新梦想能落地。”张吉维说。

  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院长秦志宏说:“一直以来,公办高校的独立院校和民办本科高校在招生录取中都是本科最后一批录取,在考生和家长眼里,分数低才会在最后一批招生。这从制度设计上,对于独立院校和民办高校就缺乏公正。事实上并不是独立院校和民办高校的办学水平、能力就一定比所有一本、二本院校都差。相反,我们独立院校是在新机制、新模式下办本科教育,没有历史的包袱,办学起点高,成立之初就是按照本科教育来办,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建设等既有办学母体的历史积淀,又有新机制保障能较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

  “内蒙古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将本科二批C和本科二批合并,让我们努力提高办学质量有了奔头,我们终于可以与其他高校在同一个平台竞争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秦志宏坦言,“我们独立院校大多办学时间短,历史积淀和影响力还有差距,再加上学校办学没有财政资金支持、学费高等因素,在与更多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竞争中,我们需要加倍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同时要积极适应考生和家长在新形势下对高校办学的需求。”

  在内蒙古本次录取批次调整中,内蒙古财经大学是唯一一所将原有本科二批录取的专业全部调整到一批的学校。对此,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立说:“相对于其他高校,我们属于先行一步,我们把这次录取批次调整当作难得的提升和发展机遇,希望能‘借机提速’,主动加大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力度,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

  招考中心:以后分数线会更低

  内蒙古2015年高考分数线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内蒙古按照国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方向,取消了本科二批C(即传统意义上的“三本”录取批次),将本科二批部分院校的专业调整到本科一批,将原本科二批C的院校调整到本科二批,原来分布在3个批次的招生计划全部放在了两个批次,所以整合后的本科两个批次招生计划数较往年都有增加。而本科一批、二批分数线,主要是按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的一定比例来划定的,因此本科各批次分数线也相应下降。

  “分数线降低对考生填报志愿基本没有影响。”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分析说。内蒙古从2008年开始全面实施“动态排名、精确定位”网报志愿模式,是典型的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录取模式。考生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可以查询到本人在所报院校及第一专业的分数排名、平行分人数以及每隔一小时全区当前报名情况的统计信息,考生根据这些信息可以随时修改志愿,直到基本确定自己可以被录取为止。所以,考生要报考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只能拿自己的分数与同志愿下其他同学的分数作比较,与分数线高低没有多少关系。

  录取批次合并后,今年内蒙古考生按照往常经验靠分数线选择学校的方法已经不适用,要根据自己在全区的排名情况。据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历年数据统计,在内蒙古的网报志愿模式下,各院校每年录取的最低分变化比较大,但是院校录取最低分在群体中的位次相对稳定。因此,今年考生报考前在准备“院校志愿清单”时,可以用本人今年在全区考生中排名位次和往年该院校录取最低分的位次作比较,以参考自己能否报考该院校。

  “如果按照国家要求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以后分数线会更低。也不会再存在所谓的一本、二本、三本院校这样的分类。”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一位负责人说。据他解释,招生录取批次的划分,是招生录取时间顺序的安排,不是高校好坏的划分。只是现在各地一般会把录取分数高的高校安排在前面批次,录取分数低的高校放在后边批次录取,把高校安排到哪一批次录取是高校和招生部门共同协商确定的。事实上安排到本科二批的高校不一定就比安排到本科一批的高校办学水平差。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越来越高,高等院校办学条件、办学水平普遍提升,高等院校现在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和多样化、特色发展。合并录取批次,淡化了院校被人为分出的三六九等的“院校层次”,可以促进不同特色和定位的高校公平竞争,不管高校是公办还是民办、本科还是高职,只要有好的专业,就可以争取到“好生源”这个软资源。这也在“倒逼”高校必须要回归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的竞争。

  而考生和家长及社会从现在开始也需要正视这样的新形势,要消除对院校办学层次的偏见,不能“重虚名”,而要“重实力”,更加理性选择高校和专业。

[标签:高考信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