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明年广东高考使用全国卷 盘点广东与全国卷有何不同

明年广东高考使用全国卷 盘点广东与全国卷有何不同

2015-08-07 09:58:34深圳晚报文章作者:陈简文

  深圳晚报讯(记者陈简文)进入8月,深圳各高中的高三学生已陆续返校。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起,广东高考将采用全国卷。对此,不少高中学校根据全国卷的考试特点对高三学生的复习计划进行了调整。有高三老师建议,高三学生首要任务是迅速收“心”,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融入高三紧张的学习中。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时间稍纵即逝,需要尽快缓过神进入学习状态,否则容易影响后面的学习进度。”深中一名高三教师介绍,新学期毕业班的学生会明显感觉“升学”压力逐步加大。他提醒学生可以分三步走。“首先同学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对生活有美好的期待。第二新学期开始就树立正确而合理的目标如每天、每周、每月要完成哪些学习内容增加自信。第三是多听取班主任和各科老师意见,跟着老师的脚步走。”

  这名老师还强调,父母也要关注高三学生的心理状态,如果父母在课余交流时还一味地施压,容易激起孩子的抵触情绪。因此,亲子沟通一定要注意技巧。尤其是父母不能将自身紧张转嫁,让孩子的压力更大。

  此外,记者从深圳中学获悉,在该校日前举办的2016届高三年级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王占宝对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送出了自己的祝福:“2016,一挥而就!”

  王占宝认为,“一挥而就”有四层含义:第一层是:一开始就明白;第二层是:每一步都到位;第三层是:一鼓作气。而第四层是:一定要实现!

  特别关注

  各科目全国卷VS广东卷到底变了什么?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发布了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撰写的《2016年普通高考广东使用全国统一命题各科试卷说明及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中,对各科目全国卷与广东卷的差别进行了详细分析。

  从2016年起,直至广东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考新方案的实施,广东省普通高考继续实施“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考试模式。也就是2016届考生还是现在的考试模式,文科是语数英+文综,理科是语数英+理综。

  语文

  语文科目最大改变是名句名篇默写范围从广东卷的只有33篇变为全国卷64篇古诗文。

  对此问题,专家表示“无需担心”,一是新增加的这些古诗文绝大部分来自于初中所学过的课本,对复读生而言优势也是相当的明显的;二是新增加的古诗文范围不一定会考,除此之外2分的题目对整体影响不大,并且做对的几率很高。

  英语

  英语科目在分值上从135分调整为150分,2016年广东省沿用广东省“听说”的自主命题15分和全国卷的笔试部分120分,最后折算成150分。

  例如:张同学,听说14分,笔试卷面总分115分,英语成绩=115×1.125,加上“听说”14分,为143.375分,四舍五入最终成绩是143分。

  除此之外,2016年全国新课标和广东高考英语课考试不同点主要在于试卷结构及考试形式,广东卷更侧重真实情景运用,考查难度其实高于全国卷。也就是考全国卷,英语其实是变简单了。

  理科数学

  以理科数学为例,选择题和填空题由原来的70分上升至80分;选做题的位置发生了变化,由填空题二选一变成解答题中的最后一个为三选一,学生较难应付的数列题难度有所下降,而方法论较为成熟的立体几何题难度有所提高。

  理科综合

  在理科综合方面,全国卷的生物、化学再无让人纠结的双选题。物理科从考纲上看,全国新课标只需要学5本书,广东卷要学6本书,但每个知识点的要求都相同。从分值上看,全国卷对比广东卷,物理多出10分。从题型上看,物理是唯一考不定项选择的科目。

  文科综合

  文科综合方面,在选考内容上有所不同。比如全国卷的地理选考内容有三个模块——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环境保护,试卷中每个模块设一道非选择题(选考题),分值为10分。广东卷的地理考试选考内容为:城乡规划、环境保护,不单独出选考题。

[标签: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