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总结汇总:分类归纳

高考地理知识点总结汇总:分类归纳

来源:精品学习网 2015-08-12 16:26:04

[标签:高考地理]

  地理环境有很强的综合性,在复习中应建立完善的知识结构体系,分析过程中应多角度、多层面、客观地进行分析,识别主导因素,有的放矢。地理环境有明显的地域性,分析地理问题应多比较、鉴别,借鉴、取经,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重点。

  第一类、地理计算类:

  时差、正午太阳高度、日照长短;比例尺;温差、海拔高差等常需计算来解决问题。

  1、依据概念、公式、方法、技巧等,采集相关的数据来分析。

  如:地方时差的计算:时刻东早西晚(自然),从时间日期看自180°向西愈西愈晚(人为规定)。

  正午太阳高度:H=900-φ±δ(ф为某地纬度,δ为直射点纬度,夏半年取+,半年取-)

  日照度长短中:日出时刻=12-昼长/2=夜长/2。

  比例尺或经纬网图中的计算,常用“110千米/1°(沿经圈或赤道上)”;

  温差、海拔高差中“6℃/1000米”(气温直减率)等是十分重要的计算依据。

  2、采取统计图表中的极端数值,或依概念性规律采集数据信息,利用要素的关联性进行推理分析。

  第二类、分析区域环境区位特点、优势及评价:

  1、分析区域的地理环境特点:从区域的环境要素结构因子出发,通过综合、比较分析,比较中往往是与同纬度(东西)比较为主,也有同经度(南北)比较两个度,比较是为了突出该区域的地理环境的特殊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点,分析的目的是为发挥比较优势,以便因地制宜地找出区域科学发展之路。如:北京与巴黎的气候相比,其特点是夏热冬冷,年气温较差大,降水集中于夏季;雨热同期,利于农作物生长;水旱灾害较多。北京与广州气候相比年温差较大,雨季较短,降水集中于夏季7、8月,表现为大陆性较强。

  2、分析区域的经济区位优势特点。

  第三类、地理可持续发展,树立科学发展观类

  围绕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这一主线,回答促进人地关系的协调的措施,树立可持续的、科学的发展观,应注意“地理是将来进行式”,答题的方向是:

  1、“问题地理”是地理特色,围绕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这一主线,地理试题主要是考地理环境中的问题的表现、成因、对策的理解,应体现地理科学对国情资源的忧患意识。提高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树立节约资源的观念,培育节约资源的风尚,提倡绿色消费。围绕主题说危机,谈不足,论缺陷;找原因、出对策。

  如:我国黄土高原存在的生态问题有哪些?——人口压力大,土地负载重;毁林开慌,过度放牧,水土流失严重,地表破碎,千沟万壑;地处自然地理的过渡地带,旱涝灾害,地质灾害多发;生活贫困。

  同理,①、西北的地理主题往往是荒漠化、盐碱化问题;

  ②、西南的地理问题往往是石漠化、滑坡、泥石流、酸雨问题;

  ③、东北往往是黑土肥力保持和湿地保护问题;

  ④、江南往往也是水土流失、土地的立体利用问题。

  ⑤、而近海则往往是海洋污染、生态破坏、休渔问题。

  ⑥、城市往往也是考环境保护问题——城市病是如何产生的?

  2、在科学发展观类的主题上

  地理则针对不足出对策(要实在):强调对自然地理环境的保护,从改善环境的针对性措施来看要合理、适度、均衡;清洁、生态、循环;全面、协调、科学。主要应从地理环境要素的结构组成来分点组织采分点,落实到具体的区域、具体的因素来设置取(采)分点。

  “造林植草绿化、保护植被;减轻水污染”是最重要的,是画龙点睛之笔。注意下列两类题:

  A、——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的地理答题,主要从“开源”和“节流”两个角度来表述

  如:试从“水源”角度分析北京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有哪些?

  “开源”:——①、植树造林,涵养水源;

  ②、建设水库、地下水库、集雨水窖;

  ③、南水北调;开采地下岩层水;

  ④、防止水污染,废水回收,循环利用。

  “节流”:——⑤、发展节水农业、推广工业节水设备和家用节水设备;

  ⑥、提高水价,增强节水意识;

  ⑦、分质供水;

  ⑧、加强水源的管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