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公益讲座 > 防网络诈骗 > “航班取消”诈骗

“航班取消”诈骗

2015-08-13 15:56:49海淀网安

  你收到过“航班取消”的短信吗?你接到过400电话吗?你分得清这些短信和电话的真假吗?前不久,在烟台经商的一名台湾商人突然接到了一条“航班因故取消”的短信,按照短信上留下的400电话提示操作后,银行卡上100多万不翼而飞。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航班取消”、“航班改签”等短信诈骗层出不穷,切莫轻信400电话,退票和改签都要通过官方渠道。

  一条“航班取消”短信百万存款丢失

  据了解,左某是一位台湾商人,今年65岁。刚刚做生意赔掉了一百多万,现在又一下子被骗走一百多万,非常着急,当即来到派出所报案。民警经过询问得知,老人是为了拿回所谓的航空公司补偿200元退票钱,结果上当受骗。

  当日,左某的电话收到了一个陌生短信。短信上显示,左某的航班因为特殊原因取消了,并留下了一个400开头的客服电话。在左某的印象中,400开头的电话都是正规的客服电话,而他此前也确实预订了短信中所提到的航空公司的航班机票。左某很快相信了短信中的内容,并回拨400电话。

  电话中,对方自称是航空公司的客服,许诺退给左某200元的退票款,但是要求以卡内资金倒转的形式返还,要求客户先把自己卡内全部钱款转到对方提供的帐号中,这样左某的卡才能和航空公司关联,随后对方才能把左先生转过去的资金,加上200元一起再转给左某。可是,当左某把100多万转过去后,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左某这时候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电信诈骗形成产业链海南儋州是重灾区

  和其他诈骗方式不同,电信诈骗属于非接触性犯罪,受害人即使足不出户也可能受骗。诈骗分子借助了现代科技手段,不断翻新手法,属于高科技犯罪。在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往往采取甲地开办手机卡、银行账户,乙地实施诈骗,丙地银行取款,丁地分赃等跨地域多点作案。电信诈骗犯罪常跨国境、跨区域作案,具有网络化的组织结构,涉及话务平台搭建、电话诈骗、银行开户、转账取款、技术服务等多个环节,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地下产业链。

  以左某的案件为例,100多万打到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内后,被立即拆分成二十多笔转到了十六张二级卡上,再通过专门负责为诈骗团伙取款的团伙利用银行网上跨行转账、ATM、POS机刷卡等方式进行套现。经过警方的侦查,最总将犯罪嫌疑人的目标锁定在海南儋州市,该地区也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

  专家提醒:ATM改签、400来电都不可信

  实际上,只要是骗局就有一定有破绽。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一旦收到了类似短信,首先要登录航空公司官网对航班情况进行核实,同时可以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帮助识别和拦截此类诈骗短信和诈骗电话。

  此外,据航空公司的政策,即便真的出现退票等情况,退款也会自动返回乘客最初购买机票所用的银行卡、第三方支付软件账户或代金卡的原账户上,不会要求乘客要再补充账户信息。还有一些声称航班异常需要在ATM机上改签的就更加离谱,千万不要轻信。
 

[标签:防网络诈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