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中国高校富豪榜出炉 清华浙大北大领衔高富帅

中国高校富豪榜出炉 清华浙大北大领衔高富帅

2015-08-14 11:45:00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谁是大陆学校里的“高富帅”?近日大陆部属大学公布2014年度决算情况,北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4校登上“百亿俱乐部”,以平均近145亿元人民币遥遥领先,且以理工科见长的陆校吸金和花钱能力明显超过以人文社科为主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仅屈居23名。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13日报道,大陆教育部要求,每年8月各大部属大学要公布前一年度决算情况,目前已有76校公布。

  北京清华大学以年度决算175.6亿、年度收入123.6亿稳居第一;浙江大学打破北清神话,年度决算156亿、年度收入109亿,去年收入增长达30.88%;北京大学决算128亿、年度收入185亿;上海交通大学决算118亿、年度收入80亿。5到10名依序是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东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但第5名复旦年度决算77亿、年度收入45亿,比第4名上海交大差了一大截。

  综合性大学比专门性大学更有优势,但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吸金和花钱能力明显超过以人文社科为特长的大学,领先的北京清华、浙大、上海交大皆是如此,稳压传统上更偏人文社科的北大与复旦。

  财经类大学没有想像中的有钱,甚至比许多师范大学还穷。知名的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平均只有10亿出头的决算和收入,榜单垫底。最省钱的是美院、音院和语言类学校。

  大学“土豪榜”公布之后,照例又引来资源配置不平等的批评。相关人士称,榜单中的不少大学将在新一年内获得更多财政支持,北京清华大学新一年的国家财政拨款将增加6.58亿,浙大、上交、武大等大学多增加1至2亿不等,“它们有钱,而且会持续有钱下去。”2009至2013年,985与211工程大学拿走全大陆近70%科研经费。

  据此前统计,2013年科研经费最多的大学是北京清华大学,总金额达39.31亿,其中财政拨款27.75亿元,占全部经费的70.6%。财政拨款比例最高的是北京大学(86.5%),其次是复旦大学(84.8%),大多数985大学科研经费的财政拨款占比都在60%以上。211大学科研经费的财政拨款一般都在40%以上。而非211、985的大学科研经费最多是4.6亿元(西南石油大学),其中仅26.1%为财政拨款,73.9%为自筹。

[标签:大学排行 大学排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