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案例解读:高分落榜原因揭秘及预防对策

案例解读:高分落榜原因揭秘及预防对策

2015-08-14 14:53:51新浪教育文章作者:薛耀康

  在各省纷纷实行的“知分、知位、知线”的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下,考生如何用自己的分数定位目标院校?用自己的全省排名选报心仪的专业?用所在批次省控线来计算自己的报考分差?选报中的各种风险如何化解?案例解读:高分落榜,为你全程解密。

  一、案例解密:高分落榜(文史类)

  2013年山西省高考志愿预报综合分析表(●仅供本人及直系亲属参考◆注意保密◆)

2013年山西省高考志愿填报综合分析表

  结果:高分低就

  该生位于一本线上次高分段,一本线增量43分,筛选目标院校应在34分下的华北电力(北京)、中南大学985、山东大学(威海)、苏州大学211、河海大学211等院校,院校录取平均分越靠后,认同度越低,专业的优势越大。

  1、原因解析:①1A专业全部不服从调剂,是高分低就的主要原因;②全部集中在热门专业上;投档到北京林大,因北林大在山西招生13人,投档14人,该考生成绩在14名中位于第6名,金融学招2人,会计学招2人,其分数没有竞争力且不服从调剂,失去1A录取机会,只好参加1B投档。

  2、优点:①院校梯度基本合理,院校与专业分数安全空间在10分左右;②1B院校志愿全部服从调剂。

  3、对策:①、要确保热门专业被录取,就要降低院校层次。②、院校地理位置稍微偏远为宜。③、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分数竞争力不是特别强大时,院校与专业只能顾及一方。

  二、案例解密:高分落榜(理工类)

  2013年山西省高考志愿预报综合分析表(●仅供本人及直系亲属参考◆注意保密◆

2013年山西省高考志愿预报综合分析表

  结果:高分落榜

  1、原因解析:该生高考成绩全省排名3339名,位于全省理科总招生计划14742的22.6%范围内,属于一本线的次高考分段,如果1A志愿选择恰当,可以录取到一所985或211工程院校。

  2、优点:1B院校5个专业全部为服从调剂。

  3、失误:①1A的三个院校之间没有梯度,造成滑档,使三个志愿成为无效志愿;②1A院校选报偏高;③报考院校与高考成绩不匹配;④1A中两个院校未填写,白白丢失了40%的投档机会。

  4、对策:①拉大院校与专业之间的梯度,使每个志愿都能发挥作用,环环相扣,联动互助;②应将1A的5个志愿全部填报,不要人为地放弃投档机会;③高考分数要与所选报的院校相匹配,该生一本线报考分差为67分,1A院校应在认同度57分以下的院校选择,如985工程院校的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或211工程大学的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等,院校录取平均分越靠后,认同度越低,专业的优势越大。;④院校与专业之间要冷热搭配,合理规划,切忌一味报考“三热”院校;

  5、温馨提醒:平行志愿能降低落榜率,并不是保险志愿,各种风险或明或暗地随时存在。

  附:高考志愿预报综合分析表使用说明:

  第一、考生基本情况统计: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报考类别、高考分、所在科类的全省排名、所在批次的省分数控制线、报考科类全省上线总计划人数等。提前批的公安军事院校对应(往)届生年龄有标准要求。

  提示:平行志愿情况下,考生的高考分、全省排名、省控线,以上信息在各省招生官网上都可查到。

  第二、对照受限禁区,查看考生体验表、外语类、艺考类、提前批是否达到有关科类、院校或专业方面等的标准要求。

  第三、性格决定命运,细节成就人生:根据考生性格专业测试,明确孩子属于于哪一种类型的性格,初步确定考生院校与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行业?专业?就业。

  根据考生的所在批次的报考线差、高考实考分,全省排名等情况,选报与此相匹配的院校与专业。注意:全面分析,综合研判,显性或隐性的各种风险:①参考所选报院校或专业近三年的录取平均分;②《招生简章》;③《录取规则》;②院校与专业梯度要求;③录取政策;④高校变名风险;⑤专业学科实力排名等方面进行合理规划,科学选报。⑥计算出考生升学难度系数,在王明祥所著的《高考分数线(山西版)》找出与考生接近或够得上的专业难度系数相比较,确定可以报考的专业范围。

  1、考生升学难度系数=高考分÷所在批次的省控线。2、判断专业是否可以报考的基本原则是:考生升学系数等于或略大于专业难度系数。3、所选院校的专业报考难度系数小于1的,说明只要考生分数达到省控线就可报考,在一些重点本科院校中,要注意区分是否为政策照顾录取。4、王明祥教授在其出版的各省《高考分数线》一书中已列出每个院校各专业录取难度系数,考生只要计算出自己的升学系数,用升学系数对照专业录取难度系数,就可判断哪些专业可以报考、哪些专业应当回避。

  第四、对所报院校与专业进行综合分析:①所选院校与专业的风险如何化解?②志愿的院校与专业之间是否环环相扣,联动互助?③院校与专业哪个是重点选择?④是否存在滑档、退档与死档的风险?

  第五、院校志愿确定后,注意保密,不要外传,以免与同分数或相近分数的同学形成“撞车”和院校“扎堆”的情况。

  志愿填报是一场斗智斗的较量,靠的是分数与实力,凭的是智慧和勇气!

[标签:志愿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