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河南高考改革新方案迟迟未公布 已起草方案上报

河南高考改革新方案迟迟未公布 已起草方案上报

2015-08-18 16:44:11东方今报(郑州) 

  开学在即,河南省新高考方案却始终没有音信,这可让新高一学生和家长急得不行。河南省高考改革的时间表是啥?是有关部门爽约了?还是河南省落后了?记者针对学生和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也进行了打探,并没有得到明确答案。不过,从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新高一学生,很可能赶不上高考新政了。

  高考2015年变还是不变

  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意见》规定,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高考改革先在上海市和浙江省试点。之后,相关配套文件也陆续出台。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说,教育部要求各地都要制订改革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后于6月30日前报教育部备案。

  我省什么时候会出政策呢?2015年年初,时任省招办主任杨智磊曾明确表示,高考政策本着“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即使在6月底前,河南的高考改革方案上报教育部备案,加上此后出台并公布,最早也要从下一届高一学生开始。

  如今,2015年高一新生军训已基本结束,马上就要正式上课。三年后,这届学生到底是用现行的政策,还是会赶上高考新政?对此,家长众说纷纭。

  有家长认为,快开学了一点动静也没,也没听到啥具体改革风声,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咱这一届的孩子肯定赶不上了。

  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去年国家都说了要改革,且列出了时间表,不管今年是继续现行政策还是实行新政,有关部门都应该有个明确的表态。

  河南的方案已上报

  现在,河南省的高考改革方案进行到哪一步了呢?什么时候会出台?

  记者经搜索发现,8月6日,中原网教育频道官方微信的报道中称:基教处的负责人明确表示,我省新的高考招生制度方案目前刚刚报教育部,现在等待批复,方案的具体实施将从201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即新方案适用于2020年参加高考的学生,2017年前入学的高中生不执行新政策。

  对此,记者咨询了省教育厅新闻办。该新闻办副主任陈凯透露,已经起草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现已报省政府和教育部。至于河南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时间、实施时间、具体执行的方法,最终需要由省政府来研究决定和发布。教育厅作为省政府的一个部门,只是代拟高考方案,并无发布高考改革信息的权力。

  今年不改咱是否落后

  一位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高一教师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什么高考改革方面的通知,2015年新高一的教材没有变化,老师们也仍然按照以往的教学和模式进行备课。他认为,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现在政策都没有发布,看来河南今年的高一新生是赶不上新政了。

  如果大家的猜测靠谱,是不是意味着河南在改革上又落后了?其实不然。我们来看看其他省份的一些情况。

  据悉,目前除了已经实行高考改革试点的上海市和浙江省,其他省份近期也都暂时没有公布高考改革具体方案和时间表。

  并且,广东、湖北等省份明确表示,今秋入学的高一新生,仍实行现行的高考方案。

  如此,河南今年如果不出高考改革新方案,放在全国来看,也并不落后。

  新高考时代

  高中啥样子

  为什么高考改革方案出台的时间和具体内容如此受关注呢?这要从此次高考改革方案力度之大说起。

  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意见》中明确提出,高校招生录取将有“两依据一参考”,即“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另外,此次高考改革主要有几大变化,如不分文理科、外语可考两次等。

  那么,如果实行了新政后,高中教学可能会产生什么变化呢?一位省级示范性高中的老师对此也进行了猜想。

  1.高三会不会开启语文数学循环模式:按照新的高考改革方案,高考录取总成绩未来将由3门必考科目(语、数、外)成绩,加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组成。学业水平考试在每门课程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外语一年两考,这样算下来,等到高三或下半学期,就只剩语文数学了。届时,对这两科的老师需求可能会很大。

  2.老师会不会忙闲两重天:之前,根据上海和浙江各校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中,选择最多的是物理。按照这两个省市的情况,选择物理、化学等专业覆盖率高的科目,作为计入高考总成绩的学业水平科目的学生应该会很多,这会不会导致物理、化学等覆盖率比较高的科目“大热”,导致有的老师忙得脚不着地,有的老师会很闲。

  3.英语一年两考会否造成学生刷分数:外语科目“一年两考”后,孩子会否为了追求好成绩而更热衷考试,反而负担更重?毕竟,由于迫切的“刷分”需要,学生很可能愿意跟着应试经验丰富、提分效果明显、教学针对性强的机构和老师进行大量课外英语补习,以巩固和提高考试成绩,应对每半年一次的高考英语应试机会。

[标签:高考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