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高考信息 > 安徽省2016年高考改用全国卷 对复读生影响有多大

安徽省2016年高考改用全国卷 对复读生影响有多大

2015-08-19 15:12:43新安房产网文章作者:陈子文

  安徽省2015年高招录取已步入尾声。近段时间,记者接到不少高考生和家长的来电。他们有的因高考成绩不理想,有的因志愿选报不当,导致没有被录取到理想的高校或专业,想复读明年再考。

  但明年安徽省结束高考自主命题,重新采用全国卷,他们担心这项改变会给他们明年重考带来不小的风险,因此对是否复读犹豫不决,烦恼不已。安徽省2016年高考重新启用全国卷,对复读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几天记者前往市区的高中学校和高考辅导班进行了专门了解。

  有影响,但被“扩大”了

  芜湖一中的皖江教育培训中心,是我市名气最大的高考复读机构。中心主任张毅平老师坦言,明年我省高考重新启用全国卷,多少会给复读带来一些影响,但绝不像目前社会上传闻的那么大,对重启全国卷带来的一些不确定性,社会上已经渲染过度了。

  张老师分析说,2016年安徽高考的命题单位确实是变了,由安徽省命题变成了教育部专家命题,但执行的是全国统一高考大纲,考纲难度并没有发生变化。在他看来,高考启用全国卷,对安徽考生来说,可能会面临着两点变化,一是出题风格发生变化,同一知识点考查的角度会不一样,题型的分布会有区别,但实际上,考的东西都是教过的,万变不离其宗。二是高考命题上,安徽卷和全国卷在选择选修课的内容上有所不同,但每个学科的选修内容在高考命题中的比重只占10%,所占比例并不大,复读考生完全有充分的时间,在复读过程中补上全国卷命题所需要学的选修内容。

  在他看来,明年的高考全国卷与今年的安徽卷相比,不过是“同纲不同卷,同卷不同分”而已,有意愿复读的考生,没有必要就此而退缩。

  芜湖一中的几位老师也认为,我省高考重新采用全国卷,对全省所有的考生来说一视同仁。全国卷相比较安徽卷,出题更灵活、题型有变化、考查更全面、难度也可能增加,但这不是针对某个或某部分考生的,所有考生不管是应届还是历届,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也是“一碗水”端平,考生也就没必要过于担心这个问题。要更好地适应采用全国卷的变化,考生不妨提前多做几套前些年的高考全国卷。

  想复读,建议细“权衡”

  采访中,无论是我市名牌高中的在职教师还是高考辅导班的老师,他们都建议,想复读的考生,在做出决定前还是细“权衡”为好。

  市区一些高中的老师认为,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复读。对于那些只达“临界点”或接近“临界点”的考生,今年没有什么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可以选择,不妨考虑复读。皖江教育培训中心的李毅平老师说,复读比较适合学习能力不错,只是因为勤奋度还不够的学生,这些学生的潜力会比较大。还有就是基础不错,今年发挥不理想的考生。总而言之,还是要看考生是不是真心愿意复读,如果是自己愿意,那么再多困难也可以克服。

  采访中,多位高中学校的老师说,对于复读,要看你的心态怎么样?是否能吃得了最后一年的苦,心理压力是否能承受?这都是很关键的问题,一般往年复读的考生,心理压力都是很大的。有的复读生由于心理压力非常大,反而不如第一年考得好,因此,选择复读也是一种挑战。

  李毅平老师说,对于那些高考分数很低的考生,他并不建议他们去复读,这样心理压力不仅很大,而且复读效果即使很好,成绩提高几十分甚至100多分,还是达不到本科分数线,不如现在就选择上一个高职。

[标签:高考信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